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3期:泽州县创新“1+5”基层治理模式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07-14 09:54:16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晋城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泽州县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1个工作法+5种工作模式”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力争蹚出一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泽州新路子。

坚持党委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泽州县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纳入2021年县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重大改革任务和县委目标责任考核范畴,明确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工作总基调,成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意见》《行动计划》,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和重点指引,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充分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二是及时研究,组织推进。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及时召开系列会议进行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深入发展。三是从严督导,狠抓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深入有关单位调研指导,对乡镇和成员单位开展专项督导,通报存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改进工作方法,突出治理特色。一是创新打造“一年一个主题”工作法。从2017年开始,泽州县坚持“一年一个主题”,四年四个主题,2017年是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年,2018年是综治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2019年是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巩固年,2020年是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年,2021年全县将持续深入开展综治基层基础升级年活动,突出泽州治理的特色与亮点。二是采取“一季一个例会、一例会一个乡镇、一乡镇一个特色”的形式。2020年在周村镇、南岭镇、金村镇、川底镇先后召开强化平安建设专业队伍综合培养、“一站式矛盾调解”工作推进会、科技支撑智能应用工作推进会,综治基层网格能力提升工作推进会等主题会议,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创新工作模式,打造治理抓手。一是“全覆盖心防工程”模式。泽州县依托“心防”工作起步早、基础好、走在全省前列的工作优势,创新实施“43321”工作法,把握源头预防、及时介入、重点干预、有效疏导四个关口,依托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立心理咨询师协会、心理咨询服务志愿者、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三支心理服务队伍,实现一般人员不脱节、重点人员不失控两个确保,达到社会心理健康水平整体提高这一目标,在做好重点人群、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心防工程”的基础上,坚持扩面提量,增效提质,有效干预化解各类心理问题,解决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提前介入、有效干预、及时处置、妥善化解。二是“一站式矛盾调解”模式。泽州县依托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打造三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整合汇聚公安、法院、信访、司法、交通、医院、学校等多方资源,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调联动”,进一步完善“统一登记受理、当场分类转办、现场接访调处、主动代理催办、跟踪落实督办”全流程运行机制,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一体化指挥”的综合服务窗口,真正让群众有事“最多跑一次”,群众有气“最多跑一地”。三是“高标准法治乡村建设”模式。泽州县始终坚持将法治乡村建设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有力抓手,对标全国,拉高标杆,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有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巴公镇南山村2018年被司法部、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四是“广培育社会组织参与”模式。泽州县着力调动激发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建立高效化对接、多元化拓展、品牌化带动“三化工作法”,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效,以丰富优质的服务赢得群众满意。大阳古镇“乡协蓝马甲”志愿者、晋庙铺镇“国学小镇协会”、南岭乡“田园诗社”等一批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良好格局。五是“全周期法治保障重点工程”模式。泽州县牢固树立全周期法治服务保障重点工程项目的工作理念,强化事前风险防范、事中矛盾化解、事发严厉打击,真正做到“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面覆盖、全程服务”,为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创造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为全县社会稳定大局发挥重要的制度作用。


校编:李文彬    供稿:泽州县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