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4期:城区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子


2021-07-14 09:57:43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今年,城区围绕全面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构建“一核多圈、融合共建”党建新格局为目标,强化党建基础工作,汇聚多方合力抓治理,形成了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一、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针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不平衡不协调、各自为战、缺乏交流等问题,城区全面深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建设,整体研究谋划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构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核心架构。一是强化基层领导核心。吸纳驻地单位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为委员单位,建立起7街道大工委87社区大党委,形成了大党(工)委牵头抓总的一核多元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并按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问题。二是依托网格进行延伸。结合社区所辖范围区块布局、人口规模、党员数量等实际情况,将党支部(小组)向271个网格延伸,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网格扎根,为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等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组织支撑。三是激发新兴领域组织活力。组建5家楼宇商圈市场党组织,覆盖小型商户企业681家、从业人员795人,成立“星火”“青茁”两家非公孵化中心党支部,充分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确保党的组织建设覆盖到每一个神经末梢。

二、完善机制,确保基层党建良好运行

为确保各领域党建工作协调发展,城区加大力气完善机制,推动基层治理条块联动、资源联动、保障联动,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打造高标准基础阵地。确立了“N+X”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布局,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工作载体,建立94个党群服务中心,搭建起覆盖全域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二是抓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完善主题党日等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推行一学一唱四对照五报告三必三强六有工作法,开展基层党建一线行等活动,实现了基层党组织重心下移、整片建强。三是推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91个单位党组织与村(社区)联点共建,全区党员组团上阵,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活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四是提升街道统筹能力。赋予街道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等“五项权力”,持续深化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三单联办工作机制,增强了街道发展内生动力,帮助解决了老城改造攻坚、道路扬尘、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等近300件群众身边的难事急事,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三、全员发动,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针对基层队伍力量弱、整体水平低、居民参与意愿不高等问题,城区解放思想选优配强队伍力量,确保基层治理工作有力推动。一是配强专职工作队伍。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规范社区班子“4+N”配备模式,按照300户配备1名,总数不超12的标准,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选派18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社区)任职,研究制定职业化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提高基本待遇、打通晋升空间,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二是优化兼职服务队伍。选派社区两委成员、离退休(在职)党员、居民群众担任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和网格长,引导15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4875名党员履行“双报到”,制定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选拔31名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党员带动示范作用。三是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建立居民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以来,参与服务活动居民300余人次,兑换积分近6000分,进一步营造起跟党走、做好事、办实事的良好氛围。

四、真抓实干,打造党建特色服务品牌

围绕“服务是海”工作理念,城区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推动城市基层党组织由忙事务抓服务转变。一是公共服务便捷化。利用“线上+线下”模式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基础党务、政务、社会事务等一站式线下服务;同时推广互联网+”服务模式,试点开发智慧社区平台,提供在线办理、预约、咨询、点单等服务,实现线上求助、任务指派、上门解困,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二是物业服务市场化。依托大党委统一领导,以市场化为方向,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将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整合起来,探索实行各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形成三位一体的服务体制,真正做到补齐物业管理服务短板、完善长效治理机制。三是助企服务常态化。由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组织18家区级职能单位成立红桥助企服务流动党支部。截至目前,连续开展了5期入企帮扶活动专场,为38个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50余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为企业搭建起以党建为内核的优质服务平台。


校编:胡平    供稿:城区区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