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5期:晋城市以强化培训促能力提升 锻造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铁军


2021-07-14 10:00:3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为了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进程,着力将开发区打造成为推动地方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近年来,晋城市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开发区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一、牢记使命“强担当”,提高队伍政治素养

晋城市特别注重开发区干部队伍的思想修炼和理论武装,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培训的一项重点内容,2020年8月的培训活动中,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精神作为开班第一课;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了《坚定理想信念,承续百年辉煌》的理论课程,并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映秀地震遗址、纪念馆的现场教学。通过这些课程的设置,不断增强开发区干部队伍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促进“红色基因”“红色记忆”潜移默化融入内心,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党员干部的初心意识、担当精神和工作动力,促使其更好地肩负起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二、聚焦业务“强基础”,培育队伍专业能力

目前,晋城市开发区干部队伍主要由原来的行政部门的人员转任,行政工作经验丰富,但经济管理能力特别是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的专业能力比较欠缺。针对这一问题,在培训内容的设置上,晋城市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坚持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能力素质欠缺什么就安排什么;突出前瞻性,以最新的理论武装、最先进的技术成果,促进干部思想更新、观念升级。

培训中,将课程内容划定为业务专业知识和产业园区发展最新理论两种类型,将宏观与微观结合起来,专业知识方面设置了“经济统计”、“规划编制”“土地管理”“行政审批”等课程,产业园区最新理论方面设置了“园区管理运营”“产业招商”“投融资与资本运作”等课程,“双管齐下”夯实开发区队伍的专业基础。通过邀请著名大学的知名教授、学者,行业领域内的专家以及多年从事相关工作的领导干部、一线人员讲授课程、传授经验,以最短时间集中高效提升参训人员的业务能力。

在理论教学中,注重形式的多样性和吸引力,增加研讨式、互动式、交流式的学习体验,2020年培训活动中设置分组讨论环节,推动全市开发区干部加深了解、增强交流;在历次的培训活动中均设置学员代表交流发言和结业考试的环节,让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岗位和各自所在开发区发展现状说体会、谈认识、讲思路,推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三、对标一流“走出去”,拓宽队伍视野格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目前,全国先进地区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已经形成了很多不同的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晋城市将先进园区的现场教学作为培训活动的一项重点内容,围绕省、市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和课程主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学员赴不同运营模式和特点的产业园区、企业开展现场教学,实地观察、学习、感受先进地区推动园区发展建设的理念和经验。

2020年,培训班安排到全国开发区标杆的苏州工业园参观学习;2021年,围绕推动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打造特色产业园区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培训班选择四川成都的中德(浦江)中小企业合作园、生物医药城、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和蛟龙港进行交流考察,让开发区干部队伍在实地观察、学习、感受中拓宽视野、积累经验、形成思路。现场观摩期间,适时组织培训班学员同参观园区、企业负责人座谈互动、深入交流,部分开发区同参观园区管委会、运营公司等还建立了沟通渠道,为进一步开展合作创造机会、打好基础。


校编:赵宇忠    供稿: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