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6期:泽州县聚焦“四个一流” 加快创新生态建设步伐


2021-07-14 10:12:51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泽州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集聚创新资源,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生态系统,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打造一流创新平台

一是把科研机构作为创新研发的最前沿。泽州县积极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持续加强煤化工、钢铁铸造、新材料和现代物流等产业创新研发投入,与中科院、太原科技大学、北京全科盟等全国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达成长期合作关系,联合建设晋钢高温联合实验室、产学研合作平台以及泽州县全科盟研究院,随着这些研发平台投入使用,必将极大提升全县整体研发水平。

二是把产业园区作为打造创新生态的主阵地。积极推动装备制造、煤化工、现代商贸物流、新能源等转型产业集聚创新发展,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能。巴公装备制造园,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项目、兰花造气岛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周村工业园区华昱煤制油项目实现产值16.9亿元,晶英纳米钙项目和美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城东商贸物流园,中国青年城、蓝远快递、兰能商贸物流园加紧建设,宏腾电子商业物流、隆顺鑫农产品物流等项目进展顺利北石店园,成立泽州天宇产业园区发展运营有限公司科威工业园、天煜新能源入园区规划,海斯制药异地搬迁扩建项目有序推进,山西汉远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入园落地

二、培育一流创新主体

一是坚持培大育小。泽州县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培育了晋钢、清慧等一批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快优势领域自主创新步伐。截至目前,泽州县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企业达25家。同时,紧紧围绕“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发展路径,助推中小微企业成长,2020年新投产入统规模工业企业9家。

二是培育“专精特新”。支持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目前,全县有2家企业(清慧制造、大通铸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企业(清慧制造、大通铸业、伊健食品)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企业(清慧胜凯、山水水泥、众诚智睿、五谷养生、强民食品)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企业(清慧胜凯、山水水泥、众诚智睿、五谷养生、强民食品、澳马机械、盈美建材)被新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在2020年度“创客中国”晋城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选拔赛上,大通铸业参赛的“球墨铸管质量提升技术创新项目”荣获“二等奖”;在第18届中国(上海)国际铸造博览会上,清慧制造、大通铸业2家企业参展产品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优质铸件金奖”;晋钢集团在“2020山西民企100强”中位列第5,同时跻身“2020中国民企500强”,位列第444名。

三、推动一流创新项目

一是强化新技术研发引进。晋钢科技产业园作为全县最重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目前投资已完成60%,建成后将成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新动力;兰花华明纳米公司将碳酸钙应用于改性降解塑料中,替代传统聚烯烃材料;天溪煤制油利用先进的甲醇蒸气重整变压吸附技术已制出纯氢;亚鑫高炉投产,华电风电并网发电,新能源锂电动车项目开工,利普利拓盾构机刀具刀盘锻造项目落地,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建设投产,泽州创新产业项目集群初现雏形。

二是抢抓数字经济风口。制定出台《泽州县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全县已建成5G基站130座。王坡、晋钢、晋能等企业积极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寺河二号井智能化工作面实现综采机电设备远程集控;华昱煤制油公司智能化工厂方案已经形成;王坡煤业智矿山正在编制可研,莒山煤矿智能化矿井、天溪煤化工应急信息化管理平台、晋钢智能信息管理中心等项目稳步推进,泽州县两化融合工作取得初步进展。

四、构筑一流人才高地

一是不拘一格抓引进。泽州县放宽视野,大力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引进战略。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认真落实晋城市《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出台《泽州县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实施细则》等14个配套文件,为引进人才送去真金白银。近年来,先后引进“985”院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和全日制本科毕业生36名,为国有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8名;柔性引进德国、法国等外国铸造专家13名,医学博士2名,果蔬类专家教授23名。

二是筑巢引凤育人才。按照高端引领、重点培养的思路,实施“泽才泽用”工程,依托现有企业家队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全面实施“186”人才培养计划(1000名小微企业经营者、800名企业技术技能人才、60名新生代领军人才),打造一批立足全县、具有战略眼光、富有开拓精神的优秀企业家,使其成为转型跨越发展的领头雁、带头人。同时大力实施“311”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推选45名优秀企业家领军人才参加北大、清华民营企业家研修班;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为企业培养100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了一支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能较好适应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人才队伍。


校编:赵宇忠   供稿:泽州县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