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7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支撑企业行稳致远


2021-07-14 10:26:54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近年来,高平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践行“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历史使命,全力推动全市国资国企改革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

一、多措并举,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一)高位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了推进煤矿兼并整合重组的“一个意见两个办法”,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目前,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市保留矿井29座。其中,市属国有控股科兴集团旗下13座。全市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为后续开展资本运作、专业化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做实市国投集团。一是立高平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公司,配备了领导班子,成立了国投集团党委,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党的建设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相统一。二是制定“三会一层”议事规则及清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加强了企业内部控制。三是拟定《高平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构建能源板块、城建板块、金融板块、商贸板块、文旅板块等五大板块的思路,组建了高平城投集团,成立了高平市国投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四是围绕评级发债融资目标,开展了清产核资、审计、资产评估等工作。2020年11月27日,市国投集团被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公司正式授予AA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成为全省第3家获得AA主体信用等级的县级企业。

(三)整合重组四个非煤专业化公司。高平市积极谋划,按照“母子为主,总分为辅”原则,剥离科兴非煤企业,引入民营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人才,整合成立了餐饮、文旅、农业、投资四大专业公司,建立了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企业法人度为主体,以公司制度为核心,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条件的现代企业制度,着力打造“晋宝绿珍”餐饮品牌、“炎帝农耕”农业品牌、“炎帝故里”和“长平之战”旅游品牌,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极。

(四)全面完成机关办企业脱钩改革。根据“三统一、三集中”方案(即统一程序模板,统一划转基准日,统一上报备案;集中签订划转协议,集中办理工商变更手续,集中统一监管)开展脱钩改革。目前,全市22户脱钩改革企业全部纳入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公司范围,由其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从而实现了对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统一监管,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到100%。

二、关闭破产,提高国有资产利用率

高平市按照“先摸底、后启动;先安置、后出清;先改制,后完善”的工作思路,采取“五统一、一平台”(即:改制方案统一审批,改制费用统一提取,工龄年限统一核定,经济补偿统一标准,解除合同统一签订;改制善后事宜由一个平台进行管理)的办法,采取各项措施,有效堵住企业“出血点”,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率先在全省完成“僵尸企业”出清,有效提高了国有资产的利用率。截止2020年,高平市财政先后拿出了4.8亿元资金先行垫付职工安置费用,完成了共135个地面非煤国有“僵尸企业”的出清工作,安置职工5100余名,盘活土地530亩,财政通过拍卖开发国有改制资产和土地,收回资金近10.2亿元,实现了僵尸企业100%出清,企业职工100%安置,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实现了职工安置、社会稳定和财政增收的多赢目标。

三、改组改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一)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2017年高平市对隶属住建局的清泉供水有限公司、诚建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城交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国土局的裕丰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粮油管理中心的粮安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和煤管局的德信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共7户全民所有制企业进行了公司制改革。2019年,全市8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与全市脱钩改革工作同步进行,并顺利完成。

(二)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是科兴集团控股高达电缆有限公司的混改。在充分考虑企业实际和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对山西高达电缆有限公司进行混改,即由科兴集团以现金、实物或债转股方式出资60%进行并购,实现了科兴集团对高达电缆有限公司的控股。两者整合后,可充分落实“晋材晋用”要求,减少产品销售、使用的中间环节,实现优势互补。二是长平保安有限公司转让70%国有股权,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该项工作正在按程序积极推进。

(三)完成改制企业职工托管中心整合。一是按照精简、高效、节约、集约的原则,设立高平市改制企业职工托管中心,承接原12个改制企业职工托管中心的资金和全市国有企业改制资金。二是成立了高平市华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采用“四统一、两不变”方式,对原12个改制企业职工托管中心的资产、人员、财务实施统一管理。三是制定了《高平市华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办法》《高平市华盛资产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房屋租赁押金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内控制度。

下一步,高平市将紧紧围绕“1235”战略,认真落实《高平市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产业转型、改革创新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校编:王佳佳   供稿:高平市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