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8期:高平市积极打造山西首个“无证明城市”


2021-07-15 09:00: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作为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的试点,高平市始终将“行简政之道、开利民之门”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7月,高平市被省司法厅确定为全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2020年7月,探索出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经验被全省复制推广。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高平市不断深入探索、创新创造,在推出“无证明审批”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依托数据归集和共享,将“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千方百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打造山西省首个“无证明城市”。

一个“总体原则”+“七个一律”

    高平市建设“无证明城市”依据“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的总体原则,凡是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以企业和群众不用提交证明材料为导向,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现场核查、免费代办等方式,实现办事过程无需提交证明材料,切实解决证明材料过多过滥和“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突出问题。

在对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审查清理的基础上,实行“七个一律”,即: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法定证照、法定文书、合同凭证等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替代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凡是采取书面承诺方式能够解决的一律取消;凡是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通过告知承诺、部门核验、数据共享“三种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

四个“长效机制”+三个“配套办法”

    高平市的“无证明城市”事项清单将分三个批次发布,第一批清单主要涵盖市行政审批部门的“无证明审批”事项;第二批清单将涵盖全市各行政机关无证明事项;第三批事项清单将延伸至全市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为保证“无证明城市”建设顺利推进,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攻坚专班,逐个部门梳理权责清单、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和实行告知承诺制清单等五张清单。目前,79个业务办理事项已实现“零材料审批”“无证明办理”;50个高频常办审批事项,直接取消各类证明材料141项,企业和群众不再提交。

为杜绝事项反弹,高平市还建立了动态调整、投诉监督、信用监管、服务优化等长效机制。证明事项新增、取消或变更的,及时按程序作出调整,并同步调整无证明事项清单,保证证明事项实时更新;公布投诉监督方式,公开受理企业和群众关于证明事项办理方面的投诉,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联合激励力度,依法建立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对存在不良记录或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不再实行告知承诺;推进审批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深化高频事项“一网通办”,通过一表申请、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网上办理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不断优化审批服务。

在此基础上,出台证明事项核验、免提交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投诉举报等三个配套办法,确保了“无证明城市”建设积极稳妥、依法有序、长效常态。

数字政府+特色应用系统

    以数字政府项目为支撑,高平市尤其注重打通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开发上线了“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该系统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而开发,通过数字政府共享交换系统,推进跨部门信息系统业务协同和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实现证明需求单位和开具单位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功能,实现了告知承诺网上办理、数据留痕。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系统核验”实现证明,以数据的“互联共享”来推动部门间的“协作联动”,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变“你向我证明”为“我为你证明”,确确实实做到了便民利民。

校编:胡平  供稿:高平市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