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9期:沁水县打造“人才流”工程 涵养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


2021-07-16 10:30: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近年来,沁水县始终把乡村人才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通过“引流”“固流”“导流”“暖流”四大乡村人才工程,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全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不竭动力和源泉。

一、打造“引流”工程,汇集乡村人才

一是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着眼提高农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全县启动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先后有460余名村干部、后备干部取得了中专和大专学历,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贫困村、农林文旅康示范村配备大学生共110余名。二是大力推进人才回归工程。吸引大中专毕业生回村任职,16名全日制大中专毕业生进入农村“两委”班子,领取回村任职岗位补贴92.16万元。按照“一村三名”的要求,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乡村教师、乡村医生中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共登记在册农村后备力量670人。三是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2020年以来,采取乡镇自评、县乡联评、部门研评“三评定岗”办法确定选派岗位,通过自愿报名、单位推荐、资格联审、考察了解、部务会研判的“五步定员”办法确定选派人选,累计选派31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升农村治理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先后培训蜂业、果蔬、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技能人才723人,在全县汇聚中药材种植、畜牧养殖、乡村电商等农村实用人才884人,为农村实现产业兴旺提供了人才保障。

二、打造“稳流”工程,凝聚发展力量

一是“带头人”队伍稳步优化。结合全县行政村撤并(调整),全面开展农村“带头人”队伍集中分析评价,通过推出一批、选配一批、转任一批的“三个一批”举措,全力推进农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建立了乡镇农村后备力量库,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时“一肩挑”比例达到100%。二是“两委”班子稳固有力。常态化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每年初由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聚焦6类突出问题,带队深入包联乡镇逐村进行摸排,精准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实行“一村一策”,落实“四个一”措施,全力开展整顿工作。三是管理机制稳定规范。实行农村“两委”干部分级分类管理、主干岗位目标绩效管理,细化共性目标、个性目标、辅助目标定职责,推行实派实记的“派工制”,形成“绩效考核+派工制”管理模式,激发了农村干部活力。四是资金投入稳健有效。每年安排4000余万元用于乡村两级运转经费,乡镇运转经费平均达到120万元,2020年行政村运转经费平均达到15万元。每年安排121万元用于维修村党群服务中心。每年拨付80余万元用于全县农村“两委”主干岗位激励薪酬。为全县农村“两委”主干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投入210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村占行政村总数的93%。

三、打造“导流”工程,树牢鲜明导向

一是突出思想引导。坚持把在思想上首先入党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条件,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吸收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切实提高农村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坚持培训引导。采取“分级分类、示范立标、突出重点、按需施教、覆盖全员”的办法,在全县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行动,举办党务干部实务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开展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抓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三是注重政治引导。为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政治待遇,在2021年乡镇换届中,通过采取个人报名、组织推荐、资格审查、综合能力测试、经历业绩评价、组织考察的方式,择优选拔4名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四、打造“暖流”工程,强化党内关怀

一是培树典型。在2020年度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创建结果通报中,沁水县成为全省21个、全市2个成功创建示范县的县(区)之一。同时,龙港镇、郑村镇成功创建示范乡(镇),土沃乡、郑庄镇、嘉峰镇、胡底乡、十里乡成功创建达标乡(镇)。二是薪酬激励。村“两委”主干薪酬由基本薪酬、人口和工龄薪酬、岗位激励薪酬三部分构成,基本薪酬按照上年度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1倍确定,“一肩挑”的按照2.6倍确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村“两委”副职的薪酬按照平均9000元标准执行,由岗位目标任务薪酬和派工制薪酬两部分组成。三是生活保障。出台《沁水县农村(社区)离任“两委”主干生活补贴发放暂行办法》,按照担任“两委”主干年限长短,分级提高离任补贴标准,离任“两委”主干补贴标准由原来的800元、1000元、1200元三个档次提高到1200元到3000元十个档次。四是结对帮扶。全县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领导干部包村工作制度,机关干部联系贫困户和下岗职工等制度,组织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积极开展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与困难群众结对,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校编:李婷   供稿:沁水县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