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42期:晋城市深化“放管服效”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电力”的晋城经验


2021-07-22 05:00: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电力是具备公用事业特点的特殊商品,对支撑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尤其是民生、电力产业上下游等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电力作为保障,企业将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而失去增长动力。“获得电力”是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一级评价指标,反映着企业从申请用电到获得永久性电力连接所需的步骤、花费的时间和费用。如何便捷、经济、可靠地获取电力有对提升地区营商环境发展水平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晋城市电力供应基本情况

晋城市面积9424平方公里,人口235.30万。区域内主要由国网晋城供电公司与4个水电自供区供电,其中国网晋城供电公司供区占比73.34%,建有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14座,110千伏变电站46座,35千伏变电站48座,10千伏公变5045台。4个水电自供区分别位于泽州、阳城、陵川和沁水县,供电面积2512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8万,建有35千伏变电站9座,年供电量1.34亿千瓦时。

二、改革进展及成效

全面实行10千伏及以上大中型企业客户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目前我市办电环节压减至2个以内,高压单电源

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压减至20天以内,双电源客户压减至30天以内。

全面推广低压小微企业及低压居民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客户红线外投资由供电企业承担,办电环节压减至2个,低压非居民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低压居民客户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

加大绝缘化与联络供电比例,大力提升供电可靠性。2016年以来,35千伏及以上公用变电站消灭了单变供电,户均配变容量由1.59千伏安/户增长至2.58千伏安/户。全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823%,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

全力做好疫情期间保供电降成本工作。国网晋城供电公司严格落实国家电网42项举措,细化制定10项针对性措施,助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0年2月底前全部复工,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全省最高,3月份全社会用电基本恢复至同期正常水平。严格落实阶段性电价调整政策,认真甄别落实优惠电费5%企业名单,开展执行情况专项检查,2-9月减少客户电费支出1.3亿元。

深化网上办电推广应用,丰富完善线上服务渠道。居民、非居民客户绑定占比均达到97%。积极优化办电、交费等高频应用产品功能,统筹好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与网上国网APP的深化应用,居民客户线上交费率达到97.78%,政企客户通过国网商城线上交费达97%以上。

三、改革经验做法

(一)强化为民导向,提升用电获得感

一是列出利民惠企实施清单。组织召开全市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发布“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供电服务品质”5方面16项举措,明确“三省”“三零”服务目标路线。二是延伸电网投资界面。精准对接用电需求,统筹做好电网规划,推动电网供电能力适度超前全市经济发展。科学制订供电方案,引导客户选用典型设计和通用物料,多措并举优化用户接入、减少办电成本。三是实施新兴产业电价优惠。通过整体打包直接交易、市县两级财政补贴,将光机电、智能制造、新材料、大健康等产业用电成本控制在0.3元/千瓦时以内。四是提高供电可靠性。实施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提升工程、乡村电气化工程,加快电网故障抢修速度,严格管控停电时间和停电次数。大力推广应用“不停电”作业,保障重要民生领域“全年零停电”、“停电零感知”。五是推动供电服务末端融合。建立和完善客户服务快速反应机制,打造全能型供电所,实施供电网格服务,推行低压营配业务融合,推动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

(二)强化问题导向,提升接电协同效率

一是加大财务费用支持。统筹低压零散业扩、运维费等项目费用,简化报批拨付等手续,实行小微企业配套电网工程“先建后批”,增大县公司自主审批权限,解决业扩资金不足问题。二是加大物料供应支持。构建业扩物资动态调度体系,推进物资在线领用,库存动态更新,解决物资监管难、库存盘不清等问题。三是加大配套工程实施管控。推广配套电网工程契约制,将承揽业扩工程的时限、造价纳入综合管控,推动“一工程一决算”,解决配套电网工程进展慢等问题。四是健全应急服务响应机制。对于园区等优质客户启动业扩报装“绿色通道”,并行办理方案答复与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一揽子签订供用电合同、调度协议等内容。

(三)强化需求导向,提升接电“阳光度”

一是推进电网信息共享。以供电方案答复为主线,强化跨专业、跨部门信息共享共用。通过“电网资源信息”专栏,公开变电站、配电线路可开放容量与可用间隔数量,对于业扩受限节点,制定“先接入、后改造”过渡方案。二是推进业扩信息公开。通过营业窗口等渠道对外公布电网资源、客户工程典型接线方式、设备配置方案和工程造价水平等信息。公开客户办电事项进展,强化各环节业务时间管控,持续压降接电时长。三是深化市政信息融入。充分发挥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作用,深化政企互动,根据晋城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出具的《不动产+水电气暖过户“一件事”联动通知单》,供电企业直接办理更名过户业务,无需客户再申请,方便人民群众。

(四)强化创新导向,提升网上办电效率

一是实施“低压现场办、高压一张单”办电新模式。进一步压缩办电环节、加快接电速度。在各办电环节量化办理进度,实行“一张单”通办、快办、督办。统筹供电服务平台资源,实行办电业务在线调度、跟踪督办、回访评价、闭环管控。二是加大“网上办电”推广力度。发挥网格综合服务作用,以网格为单位,及时向客户公开客户经理、施工负责人等信息,确保高低压“网上办电”应用率持续保持100%。三是增强客户办电体验。全省首家探索推进阳光办电APP开发及试运行,努力构建“办电进度实时可视、办电质量随时评价、线上线下一体运作”业扩模式,低压业扩体外运转这一困扰全国办电的难题完全化解。四是推动“网上办电”迭代升级。深化提升用户活跃度,分类汇集客户反馈信息,整理改进需求,不断完善“网上国网”办电交费、账单推送等功能。

校编:王渊韬   供稿: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