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44期:沁水县拓宽视野选人 按岗所需用人


2021-07-28 05:00: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今年,沁水县通过竞争性选聘的方式,启动了从现任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中竞争性选聘乡镇班子成员和在全县范围内竞争性选聘县投资促进中心班子成员工作。来自各部门、各战线的140余名竞争者全力以赴,勇闯关隘,最终11名佼佼者闯关斩将,脱颖而出。

拓宽选人视野,放宽选人渠道。从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时,结合换届政策,14名农村党组织书记、12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审核参加综合能力测试,其中农村党组织书记年龄放宽在50周岁及以下。在全县范围内竞争性选聘县投资促进中心班子成员工作时,实现了“三个突破”:突破单位限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符合资格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打破身份限制,公务员、参公人员和事业干部均可报名;打破资历限制,报考主任职位的,45周岁以下现任正科级和任副科级满两年均可报名,报考副主任职位的,35周岁以下符合提拔的一般公务员或事业干部和现任副科级干部均可报名,两个岗位共有119人报名。

突出岗位特点,科学规范测试。在命题思路上,立足于“干什么考什么”,进行针对性试题命制和测试,紧密结合沁水实际情况,注重能力实绩,按需量身定做,注重考素质、考能力、考岗位适应度,针对性很强。如选聘乡镇班子成员时,有一道共性面试题,“结合实际,你认为我县实现乡村振兴最重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这样的测试试题,与工作实际联系紧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可以全面了解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测试方式上,采取省外考试中心命题与全市范围内随机抽选评委打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选聘县投资促进中心班子成员面试阶段首次采用了无领导小组面试方式,考官对应试人员的表达能力、论辩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团队精神、行为风格等综合素质进行评分,实现了对应试人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多维度准确掌握。在组织环节上,竞争性选聘工作在县委领导下进行,由县委组织部组织实施,成立了综合组、资格审查组、监督组、后勤组四个工作组,明确了职责分工,把公开选拔置于社会的广泛参与监督之下,做到公开公正、阳光操作。

注重人岗相适,体现实干实绩。为确保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能力强的选得上,作风实的出得来,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时,首次设置经历与业绩评价环节,设置得分权重,在综合能力测试基础上,对应试人员的任职经历和考核、受表彰情况分别予以加分,其中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任满2个任期的加2分,任职期间年度考核每有一个优秀的加1分;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受到县级表彰的加2分,受到市级表彰的加4分,受到省级及以上表彰的加6分。为确保公正性,每级表彰只能加一次分,不得重复,这一做法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此外,在考察阶段,坚持“四听”“三问”全方位了解干部情况。“四听”即:听单位一把手意见、听机关干部意见、听关联村干部意见、听干部自身意见。“三问”即重点问政治品质、工作业绩、缺点不足。选聘县投资促进中心班子成员采取差额考察,通过近距离、多维度、深层次的了解识别,全面、客观、公正掌握了干部的现实表现,为县委研究决定干部提供了鲜活真实客观的依据。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沁水县竞争性选聘干部工作不仅给广大干部和更多的优秀人才搭建了施展才华、展现抱负的平台,也树立了县委坚持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群众公认的鲜明导向,坚持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这一导向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累了经验,也必将引领全县干部队伍在新赛道上奋力拼搏、干事担当。

校编:陈雅静   供稿:沁水县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