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45期:晋城市城区“抓点串线成面”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2021-08-02 05:00: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近年来,晋城市城区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按照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的要求,在规范基层组织架构、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方面下功夫,通过“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持续深化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初步构建起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一、着力抓点,规范基层组织架构

深化镇(街道)机构改革,以理顺管理体制为关键点,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规范基层组织架构。一是强化党的领导。突出党委领导作用,设立党政综合办公室,进一步从机构和职能上强化镇(街道)党(工)委领导本地区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功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统筹规范机构设置。严控机构总量,按照“5办1站2中心”模式,分别设置了5个党政机构和3个事业单位,做到了全省乡镇一个模式,所有街道一个模式。通过科学规范设置机构,使基层管理更精准、服务更便捷,运行更高效。三是优化派驻机构。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强化属地管理,指导健全完善镇(街道)与区级派驻机构人社、畜牧、卫生监督等协调配合机制,实行派驻单位和镇(街道)双重管理,使基层真正“管得住、用得好、叫得动”。

二、科学串线,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定责定权,串起全面覆盖的责任线。一是建立网格化责任体系。在探索建立“1134”(一个引擎一张网、三级平台联四方)工作机制基础上,以综治网格为主,统筹网格内党建、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将城区划分网格682个,配备682名网格员,建立了“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的工作队伍,明确制定41项网格员工作职责,实现了定人、定岗、定责。二是完善镇(街道)“两个清单”。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集中梳理完善县、乡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动态调整镇(街道)实际承担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推动管理权限下沉,进一步厘清事权关系,赋予镇(街道)更大的基层治理权限。

定事定法,串起规范高效的工作线。一是赋权加能“五项权力”。赋予并强化镇(街道)党(工)委对区直职能部门及其派驻机构的考核评价权、对派驻机构负责人任免奖惩的征得同意权、对公共事务的综合管理权、规划参与权、区域内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等“五项权力”,赋予镇(街道)更多“话语权”,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二是快捷便民“最多跑一次”。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体系,积极开展“五减”专项行动,使审批时限压减61%,材料证明压减32%,确保群众办事只需到“一窗”、跑“一次”。打造了“一次办好一件事”集成套餐,目前已推出果蔬店、便利店等50项高频民生“一件事”事项。

定奖定惩,串起科学有效的考核线。一是建立镇(街道)与区直部门之间互相评议制度。在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中实行互相评议制度,对党建任务、发展任务、营商环境、专项工作等年度目标任务进行互评,更有效地发挥了实绩考核的作用。二是规范了网格员目标责任考核。建立了考核奖惩等11项制度,对网格长(员)的报酬待遇等进行了规定,提升了网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合力成面,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全面推动综合协调机制。一是建设共享信息平台。印发《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协调制约制度》等三项制度,集中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信息平台建设,搭建起信息共享交换、业务协同协作的“绿色通道”。二是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动”。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的实施办法》,采取“问题转办单”“跟踪落实单”“评价反馈单”三单联办机制,部门联动,同频共振,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全面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一是建立基层调研制度,注重成果转化,及时为改革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二是开展常态化调研,组织镇(街道)机构改革专题调研,高质量撰写有价值、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同时,督促镇(街道)在机构设置、人员分流、清理规范加挂牌子等方面继续完善。

全面做好改革评估工作。为进一步巩固镇(街道)机构改革成果,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再落实,对城区镇(街道)采取“自查—评估—总结”的方式开展机构改革评估工作。第一,由区委编办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照改革任务清单,重点围绕改革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改革成效等内容逐项认真自查,形成各部门机构改革自查报告。第二,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形式,组织镇(街道)机构改革评估工作。第三,及时总结改革进程中的特色亮点、取得成效及存在问题,形成《城区深化镇(街道)机构改革自评总结》。同时,针对实际运行中的短板和弱项,提出具体解决办法,持续深化改革工作,扎实做好深化镇(街道)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校编:胡平   供稿:城区区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