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46期:沁水县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项行动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强引擎”


2021-08-06 10:00: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沁水县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部署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项行动,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助推沁水全方位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聚思想强共识,激发强大内驱力

一是层层动员凝共识。在县级层面,先后召开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建例会,对工作进行部署;在乡村层面,专门召开乡村两级会议进行安排。通过多频次、大范围宣传发动,在全县上下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典型带动凝共识。借鉴贵州省安顺市塘约村先进经验,以塘约村故事为蓝本,创作情景剧《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先后在全县科级干部读书班、县委中心组会议和各乡镇进行演出,并为乡村两级干部发放《塘约道路》书籍,通过塘约村的典型案例和情景剧的生动展演,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真切地认识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径和方法,在全县引起强烈共鸣。三是取经培训凝共识。组织党员干部到山东栖霞、烟台等地和周边县区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先进经验;按照《关于在全省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开展 “万名党员进党校”行动,分批次抓好乡村两级干部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做强产业、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压责任强举措,形成工作推动力

一是压实责任抓推动。成立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从县委、县直部门、乡镇和村四个维度压紧压实责任。二是突出核心抓推动。进一步明确村党组织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理顺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和股份经济合作社三者关系,明确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市场主体地位。三是示范带动抓推动。采取乡镇择优推荐、部门实地查验、县级联合评审、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审核的办法,共确定了25个质量高、效益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扶持项目,并以25个扶持村为牵引,带动全县各行政村全面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项行动。四是因村施策抓推动。聚焦市委部署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根据县委打造“三地三区”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面实施文旅康养、特色种养、农业服务等产业项目,并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共吸引86个市场主体参与,撬动各类资金6300万元,各个产业项目正在全面实施中。

三、建机制强保障,夯实基础支撑力

一是健全激励容错机制。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乡镇党委书记、农村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党建考核、村干部薪酬待遇、村级运转经费进行挂钩。同时,建立健全农村党组织书记容错纠错减责免责工作机制,对因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而被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撑腰做主;对及时知错改错未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主动容错免责。二是健全项目监督机制。对实施的产业项目,全面落实征求民意、乡镇审核、“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程序,确保项目科学可行,做到全流程监督监管。三是健全资金管理机制。制定了《沁水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从资金使用范围、资金管理、资金监督等方面进行规范,确保扶持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健全项目指导机制。按照扶持项目类型,为每个扶持项目确定了1—2个项目监管指导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保姆式服务,对扶持项目进行全过程指导。五是健全收入分配机制。完善了村集体公益金、集体经济公积金制度,村集体收入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再投入。同时督促严格落实村规民约,严防村集体收入过度用于发放福利。

校编:胡平   供稿:沁水县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