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48期:晋城市推动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2021-09-08 05:00: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近年来,晋城市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充分运用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加快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全方位推动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着力提高数据信息归集率和数据资源利用率,通过让“数据多跑路”为推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供重要支撑。截至2021年8月底,市大数据中心已归集共享31个市级部门 3826 项目录资源共计5.09 亿条数据,日均数据交换量达9612万条。

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推动数据“进站”。制定《晋城市政务数据目录字典》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目录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形成标准统一、动态更新、共享校核、权威发布的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梳理编制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对部门数据共享方式及更新周期进行规范指导,建立并不断完善人口、法人、宏观经济、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信用信息、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有序推进各类主题数据库、专题数据库建设,切实保障目录数据资源的“一站式”归集和共享有章可循。

搭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快建设数据“跑道”。以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为抓手,充分依托“一云一网一中心”的支撑能力,搭建起统一规范、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数据共享开放平台。目前,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中的政务信息共享网站运行良好,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网站也已搭建完成,并将于近期上线运行,初步形成纵向联动国家、省、市三级,横向贯通全市所有市直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平台与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能源等多个业务应用场景的同步交互也正在加速推进,市域治理基础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和系统间事项集中发布、服务集中提供、功能深度融合、业务协同办理的共享交换格局已现雏形。

强化政务信息共享数据归集,促使数据“跑路”。制定政务数据的管理协调、共享开放、安全预警等数据管理机制,有效保障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时效性和可用性。截至目前,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搭载59 个部门7007项数据目录。平台共有数据目录12513 项(含省级目录5506 项),31个市级部门共享3826 项目录资源共计 5.09亿条数据,日均数据交换量为 9612 万条,全市上半年调用省级数据共计52万余次;平台已完成宏观经济库数据5万条,法人库517万条,人口库 884 万条,信用库 400万条,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加强数据安全管理,确保数据“安全”。市大数据应用局依法依规履行数据安全职责,为各相关部门提供态势感知、专线接入、堡垒机申请、WAF防护、数据库审计、DDOS清洗、主机防护等安全保障服务;不断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障机制,定期开展安全检测和应急演练;全方位加强数据全流程管理,以共享交换平台为依托,采用专用信息探针和大数据安全分析平台,进行大数据安全建模分析,监测和发现数据接口异常调用、人员获取数据异常,杜绝数据外泄行为,确保了数据归集、处理和共享开放全流程安全。

校编:赵宇忠   供稿单位:市大数据应用局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