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1期: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悦享东圣幸福邻里


2022-04-02 03:42:55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晋城市城区把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作为打造城市“双核”、建设美好家园的固本之举,坚持典型引领,大胆创新,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东圣社区作为城区创新社区治理的典型代表,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网格管理、智慧安防、幸福邻里”的社区治理工作模式,今年省委书记林武深入东圣社区调研,对东圣治理模式给予充分肯定,成为了全省社区治理新标杆。

一、突出党建引领,把准政治方向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东圣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建强组织,夯实治理之基。

“党建+物业”。由开发区街道党工委指导,安尚物业牵头,成立了君悦湾党支部,支部共有7名党员,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由物业公司管理层领导担任,其它5名党员为社区居民中的退伍军人和大学生等。君悦湾党支部将党建引领贯穿于物业管理全过程,始终坚持党组织在物业服务中的引领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中须征得党支部的研究同意才能实施,确立了党支部在公司的领导核心地位。

“党建+业主”。坚持以居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需求为导向,成立业主监督委员会,共配备了12名委员,其中5名是中共党员。业主监督委员会职责清晰,发挥沟通协调作用,监督物业做好相关工作,成为监督物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红色纽带。

“党建+楼栋”。推行楼栋长服务管理,君悦湾小区共12栋楼,选举配备了12名楼栋长,楼栋长全部为党员,充分发挥小区“楼栋长”的协调作用,主动排查社区内投诉和纠纷,积极化解各类矛盾问题,定期召开楼栋议事、入户走访等,共同解决小区的发展难题。

二是资源整合,强化顶层设计。

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为了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区以“悦生活”为奋斗目标,高标准打造了东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员政治生活馆、综治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29个功能室,开创了“悦党建”、“悦青春”、“悦夕阳”、“悦时光”四条工作主线。东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致力于构建“党群+物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标志着社区在持续打造“红色物业”、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迈上了新的台阶!

高起点建成党员政治生活馆。党员政治生活馆总面积300平方米,充分运用了多媒体技术、文字、图片、声音、影像等形式,以“七个一”活动为主线,创新设置了“一厅、两廊、三室”,分别是宣誓厅,三篇光辉文献长廊、中华民族精神长廊,党史室、党事室、党示室,主要为全区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党员干部等提供参观、学习、阅读、观影、交流、答题等多位一体的政治教育服务。

三是多方联动,突出党建核心。

自社区成立以来,按照全区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的有关要求,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的“东圣社区大党委”,同时为落实“三零”单位属地管理职责,创建“三零”单位示范社区,结合大党委的工作实际,将辖区联建单位、联盟单位、物业公司和驻地单位等36个党(总)支部纳入其中。在“大党委”架构下,组建了8个网格党支部,把619名驻地单位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全部纳入其中,通过社区大党委的建设实现以党组织为核心,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达到大党建、大联盟、大融合、大发展的目标。

二、激活红色引擎,延伸服务触角

东圣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幸福邻里”的管理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物业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十项红色服务,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物业服务的有机融合。

红色志愿服务。由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等组成的党员先锋队、红心小红帽等志愿服务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免费配钥匙、免费理发、免费医疗咨询、免费健康检查、免费法律咨询等志愿活动。

畅通生命通道。为了居民的安全,社区党员干部、物业工作人员通过张贴通知、耐心劝导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号召居民清理好自家杂物,保持楼道顺畅整洁,消除安全隐患,力求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实现消防安全、环境整治的常态化。

实行智慧安防。为了提高小区安全指数,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车辆自动识别等安防系统,可以对出入小区的居民和车辆进行人脸识别,使物业服务更加科学有效,同时也提高了居民生活的安全感、便捷感和幸福感。

垃圾智能分类。社区配备了2个智能垃圾箱,垃圾箱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等若干箱体,居民通过手机号、微信等实名认证方式进行注册,垃圾箱根据居民投放的垃圾,自动进行称重计算,然后兑换积分可以现金提现,改变了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新时尚。

免费停车服务。针对社区停车难的问题,东圣社区组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楼道长会议,对小区停车管理进行充分讨论,通过了大多数业主认可的停车管理公约,并开展了缴物业费送停车位活动,共解决了500余辆车的停车问题。

春节走访慰问。为充分体现党组织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社区党支部每年春节都组织慰问社区军属以及困难党员、老党员等,并为其赠送对联等。

老年义务服务。定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和健康知识讲座;组建社区夕阳红舞蹈队,目前共有120余名队员,邀

请专业老师对舞蹈队队员进行教学辅导;每年重阳节组织社区老

人一起庆祝,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感。

儿童节日活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社区都组织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儿童活动,让孩子们在节日中感受社区的温暖和关爱,并为孩子们赠送小礼品。                                 

新婚贺喜送福。组织社区干部为新婚夫妇送祝福,为其婚礼庆典仪式免费提供一次性纸杯等婚庆用品,表达社区的关心和祝福。

弘扬传统文化。为了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化,社区会定期举办孝道文化进院落、进家庭活动,组织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党员群众等听讲座、学礼仪、遵孝道,将中国传统文化深深烙进居民心中。

三、多元多角并进,深化基层治理

网格管理促精细。东圣社区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重点打造了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视频监控平台,共接入辖区内小区视频监控探头信号63路,将小区内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治安安全全部囊括其中,实现了辖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全面提高了社区治安防控科技化水平。社区按照300-500户一个网格的标准,将社区划分成了8个网格,并形成了以包片领导为第一网格长、社区书记任网格长、社区工作者任网格员的网格架构,全面推开了隐患排查、矛盾调解、治安巡逻、重点人群帮教、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做到了社情民意“早知道、早化解、早答复”。

“三零”创建保平安。“三零”单位创建开展以来,社区成立了以社区书记任组长、五个小区物业经理任副组长、社区工作人员为组员的“三零”单位创建领导组。开展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手册3000份、摸排企业116家、排查发现隐患20起,所有隐患已化解。今年以来,社区未发生任何上访、事故,案件发生率较上年度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基本实现了“三零”创建的工作目标。

“0”租停车助创文。目前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入攻坚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响应晋城市住建局、晋城市公安交警、晋城市房地产商会《关于规范住宅小区停车秩序的通告》《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倡议书》,华洋地产联合东圣小区安尚物业开展“0”租金免费使用地下车位的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东圣社区将基层党建与物业管理有机融合,将物业服务与居民生活紧密联系,破解了物业懒得管、社区不好管的难题,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获得了居民的极大认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编校:陈雅静 供稿单位:城区区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