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2期:陵川县“五项举措”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2022-04-02 03:58:36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发力点。陵川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为维护全县社会发展稳定、推动县域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国资改革。

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一是成立国投、农投党委,配强配齐领导干部。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整合国有企业党支部至18个,全部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和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二是坚持将党建制度优势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在企业领导体制上做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在决策程序上做到党组织领导作用与董事会决策有机融合,确保党的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与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共同建立企业领导班子人才后备库。根据各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和个人综合素质、个人意愿,及时调整充实到企业领导班子,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

二、优化国资布局,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加快国有资本整合统筹。一是分批次将县属国有企业划转至县国投公司统一运营,充分发挥县国投公司四个平台(运营、投资、融资、整合)作用,实现国有资本效益最大化。崇安能源下属司家河煤业与兰花沁阳煤矿减量重组,增加可采储量1023万吨,服务年限延长到15年,有效夯实了陵川县煤炭行业基础。二是实行国有企业分类运营。通过采取整合一批、保留一批、退出一批的方式,积极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按照粮食、物资、商业、工业和水电等行业经营范围同类型原则,成立了陵源水利、昊兴商贸、城市公共设施投资、科锐纳、晨兴供应链等行业母公司,将县属国有企业改制后整合到行业母公司,实行分类运营管理,发挥国有资本的公益性职能。

三、加快混改步伐,实现各类资本融合联动。

坚持市场化手段,积极吸引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发展,完善企业运营治理机制。一是立足国有资产的盘活利用和市场经营需要,组建成立山西彤晨置业、晋城和聚地产置业等混合所有制企业,有效对国有资产进行整合开发做好前期准备。同时,县国投公司全资成立投融资平台陵川县拓创投资有限公司,对平城园区投资控股62%,实现国有资本高质量参与经济。二是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先行先试,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一体推进竞争性县属企业混改步伐,鼓励有发展潜力的县属企业寻找战略投资,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县属企业混改,推动公益性县属企业混改破冰。三是借助混改转换经营机制,指导企业合理设计调整股权结构,做好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理层、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员工持股等一系列工作,努力放大改革乘数效应,努力做到派得进人、管得住事、防得住问题。

四、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是严格履行出资人监管。制定出台《陵川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陵川县属国有企业重大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国有资产产权变动、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国有资本变动收益等规定具体的监管权责,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日常监管。二是规范国有资产处置。不断完善企业国有产权市场化运行机制,建立优质产权交易机构数据库,加强对交易全过程的审核、备案、监管和综合评价,保障企业国有资产产权公平、公正、公开转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引导县属企业通过规范化的公开拍租形式出让闲置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出台了《进一步深化党政机关与所办企业脱钩改革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县级国有经营性资产管理意见》,健全监督机制,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县属国有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开展常态化审计,进一步堵塞各种监管漏洞。建立董事长年终述职制度,深入了解监管企业发展现状及问题,切实加强国有资产运营安全监管。四是积极推进管理扁平化。将管理层级控制在三级以内,紧抓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大风险核心环节内控工作,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全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五、提升运营水平,发挥国有资本社会效益。

国投公司通过改善经营状况、提高资产收益、盘活存量资产、债股转换等方式,优化资产结构,先后融资1亿余元,实施了“双创”园、崇安片区改造、生态公园、清阳路、“云上古陵”夜生活集聚区等项目。同时,发挥其融资平台作用,分别为农投公司担保融资9000万元;为平城化工园区争取地方专项债券资金4200万元,提供担保1.24亿元,着力破解重点企业资金难题,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农投公司立足乡村振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金,累计融资1.03亿元,一体实施了浙水、松庙、马圈、高老庄4个文旅康养村项目和中药材扶贫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构筑陵川县乡村振兴新支撑。

陵川县将严格按照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进一步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和现代企业制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任务,全面推动县属国有企业接近“生存线”、继续迈向“发展线”。

编校:王敏媛  供稿单位:陵川县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