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1期:从林长制迈向“林长治”全力守好沁水绿水青山


2023-01-17 03:00: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沁水县是山西省林业大县,全县林草地面积约267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94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的66.7%,森林覆盖率为48.28%,辖区内有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中条山国家森林公园、沁水示范牧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沁水历山省级地质公园等多样化自然保护地5个。近年来,沁水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林长制为抓手,重点突出“六个着眼”,在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活绿上下功夫,推动“林长制”变“林长治”,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林业生态保护先进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一、着眼责任落实,加强林长责任体系建设

构建以党政主要领导为核心的组织架构体系,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担任总林长,共设立县级总林长2名,副总林长2名,林长6名;成立县级林长制办公室,设置专职人员2名,成员单位工作人员40名。将全县行政区域划分为8个单元,由县级领导分片区负责,形成了总林长负总责,副林长分工履责、分片负责,林长制办公室综合协调的工作机制。各乡镇、林场在县级林长的领导下,设立乡(镇)级林长24名、副林长50名,村级林长216名,聘用护林员510名。县、乡、村三级林长责任体系日益完善,“林长+护林员”网格化、制度化、常态化管护成效明显。

二、着眼增绿质量,书写沁水秀美绿色画卷

围绕“生态最好、产业最强、景观最美”建设目标,全面加快国土绿化步伐。一是广泛开展“青年林”“巾帼林”“志愿林”“双拥林”等形式多样义务植树活动,年平均完成义务植树150余万株。二是聚焦村中、村周可用零碎绿化地,实施改善人居环境村庄绿化游憩园、环村林等工程建设,全县生态园林村达到95%以上。三是紧跟“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通道绿化两年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200余公里县乡通道绿化和提档升级。四是坚持将绿水青山的建设过程转化为林农增收致富的过程,组建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24个,实施黄河和黄河流域屏障造林等工程建设,年平均完成荒山造林3万亩。五是按照“一城山水半城园”建设思路,累计投资6亿多元在县城周边打造龙岗、玉皇、碧峰、石楼四个城市公园,全县林木覆盖率达60.17%。

三、着眼护绿能力,维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一是县级财政年投资2000余万元,组建一支200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和13支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专业队伍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集中食宿,24小时集中待命,按照县城中心集中布防、重点区域靠前驻防思路,构建“1+6”专业队伍布防格局,确保专业队伍半小时内到达应急处突一线作战;半专业队伍乡镇(林场)全覆盖,实行防火特险期集中管理,日常携带工具巡查,提高了半专业队伍作战的灵活机动性。二是配备兼职测报员14名,定期监测虫情动态,巡查覆盖率达100%;通过药剂防治、人工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方式多措并举,年平均完成红脂大小蠹、油松毛虫、松阿扁叶蜂等外来有害生物防治和侧柏叶枯病防治10万余亩,有效降低虫口密度,遏制虫害蔓延。三是积极探索草原生态修复新路径,累计完成退化草原修复改良1.6万亩、草原有害生物普查防治110万亩,草原生态系统得到明显改善。四是在全省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试点,财政出资120万元,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对野生动物致害农作物及牲畜、人员进行理赔,开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新局面。

四、着眼管绿水平,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一是抓好林草资源源头管理,探索“一张图+监管”模式,综合利用塔台瞭望、地面巡逻、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林草资源巡查巡护,对林草资源变化图斑进行现地核查,及时发现、处理违法图斑。二是抓好森林资源督查卫片执法整改,对照森林督查反馈问题逐项整改销号清零,按照案件查处到位、林地回收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三到位”要求,做好林草资源督查后半篇文章。两年来,共查处各类违法破坏林草资源问题121起,形成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三是抓好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在全县范围开展“五清”隐患治理、穿越林区输电线路隐患治理、违规使用“电猫”猎捕野生动物隐患治理三个专项行动,消除林草资源安全隐患,加强平安林区、法治林区建设。四是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通过“提前介入调解权属纠纷”“减少企业后期占地矛盾”等措施,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坚决杜绝未批先占、批东占西、边批边占等违法现象发生。两年来,共受理批复占地59起,征占用林地257.0497公顷,收缴植被恢复费3861.1228万元。

五、着眼用绿产业,打造金山银山支柱产业

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总思路,积极拓宽林+旅、林+康等“林业+”产业渠道。一是借力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推动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成功打造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1处,国家及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4处、森林康养人家9个,森林康养发展势头迅猛。二是持续深化林权制度改革,2022年完成集体林权流转12480.34亩、林权不动产登记39宗8566.78亩;办理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15笔,质押面积9000余亩;办理林权抵押贷款16笔,抵押面积3000余亩,逐步盘活集体林地资源。三是依托示范牧场草原资源优势开展示范牧场国家级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拟计划投资5亿元,将示范牧场打造成华北地区最大的观光牧场,做大做强全县草原旅游产业。目前已建设完成32.5公里示范牧场循环旅游公路等基础设施。四是打造沁水连翘药茶道地中药材品牌,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延长连翘产业链条、开发连翘产业产品,十里乡皇翘药茶在首届山西森林旅游节上备受青睐。

六、着眼活绿领跑,奋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一是坚持提前谋划。2019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就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亲自调度、亲自抓,2020年3月在国家林草局成功备案,同年9月,完成《山西省沁水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0)》编制工作,并通过专家论证评审。二是坚持目标导向。2020年10月,召开了沁水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抽调专人、成立专班,设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组办公室,对照森林城市创建5大类33项具体指标,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实行目标管理,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坚持部门联动。成员单位、乡镇、林场和有林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汇聚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磅礴力量。领导组办公室定期组织专题会议,汇报创建工作进展;定期开展经验交流,适时总结经验做法;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补齐短板漏洞。四是坚持快速推进。两年来,县财政投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方面资金达到3亿多元,全县荒山绿化、村庄绿化、通道绿化等国土绿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草原防火、古树名木保护、有害生物防治等资源保护成效显著,草原观光、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发展迅速,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达标率达到95%以上。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