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2期:晋城市多措并举助企全力以“复”


2023-02-10 03:05: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新年伊始,晋城市各县(市、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动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通知》,多措并举精准帮扶企业打通堵点、突破难点,想方设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一、“刚柔并济”,破解复工复产难题

泽州县在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上“硬度”不减,在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上“温度”加码,坚持做到“刚柔并济”,有效破解复工复产难题。一是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泽州县应急管理局深入各企业,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二是慈善捐赠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泽州县坚持将市场主体作为拉动全县经济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由县慈善总会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经市场主体申请、行业部门审核以及县慈善总会核准,评选出“个转企”企业、困难个体工商户以及涉疫情防控单位共22家市场主体进行分类帮扶,共捐赠帮扶资金以及防疫物资6万余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二、“把脉问诊”,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晋城市把“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运用到服务企业当中,推动服务力量下沉,为企业“把脉问诊”,一企一策开出精准“药方”。一是差异化精准帮扶。高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全市290家中小微企业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成立10个入企服务小组,充分发挥网格化入企服务小组优势,深入企业车间,为企业及时传递政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解决原材料运输、用工融资等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一厂一案”的差异化解决方案,有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二是“一张网”包干服务“到家”。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就近合理、便于管理、无缝覆盖”的原则,将开发区主区和金匠园区的“四上”企业、“1+100”落地项目、由党组织的企业(项目)全部纳入网格范畴,以行业类别和各园区(片区)划分为17个网格,开发区271名干部包保服务157个企业(项目),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企业服务网格长,“包干”网格内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企业诉求和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同时,把招商引资、项目攻坚、要素提升、优化环境、深化改革、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党的建设等各类事项统一整合为“一张网”,建立党工委(书记)—工作专班(班子成员)—网格长(支部书记)—网格员(党员)四级网格体系,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编入网格,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困难,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三、主动靠前,夯实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

为保障市场主体陆续复工复产,各县(市)全力做好“点对点”服务,精准发力破解生产、经营中的现实难题。一是有效延伸续贷服务。高平市个体工商户数量多达2.3万多家,为切实帮助有需求的企业走出生产经营困境,高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作用,制定出台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到期续贷、倒贷服务,将原本只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到期续贷服务,延伸至个体工商户,有效解决个体工商户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实打实帮助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二是提供坚强电力保障。陵川县供电公司提前部署、精心策划,专门组织保电党员服务队深入辖区内各企业、园区,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对供电可靠性、内部安全用电管理、配电室电气主接线、电源配置等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企业生产电力满格。

四、严把安全生产关,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为把好复工复产安全第一关,阳城县以督导检查为手段,组织开展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开工。一是把好检查第一关。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7个检查组,开展“敲门行动”,深入各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指导,详细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隐患排查、安全防范措施和值班应急制度等方面情况,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现场逐一向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切实提高防范安全生产事故风险的能力,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加大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确保安全生产。二是守好服务第一线。阳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调配政务服务力量,保障在岗人员最大程度地满足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需求,同时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确保业务办理“不掉线”,政务服务“不降标”,及时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