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期:高质量打造“长护险”晋城样板


2023-02-21 03:00: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晋城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运行一年多来,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累计已有1714名失能人员享受到长护险待遇,减少医保基金支出780余万元,试点成效持续显现,打造出了高质量的“长护险”晋城样板。

一是确定保障范围,实施多元筹资。在保障对象和参保缴费方面,按照国家总体部署,实现了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全覆盖,将重度失能人员纳入保障范围,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建立单位和个人同比例缴费、财政补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划转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多元筹资机制。

二是运用国家标准,优化待遇设计。在评估标准和待遇享受方面,领先全国其他试点城市,率先运用国家《长期护理失能等级评估标准(试行)》。制定居家自主护理、居家上门护理、居家和上门叠加护理、机构护理四种护理模式,待遇享受人员可根据自身护理服务需求,自主选择。对合规的长期护理费用,不设起付线,基金支付水平总体控制在70%。通过评定的重度失能参保人员按照不同的护理方式,每月可享受840元到2205元不等的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三是制订服务标准,确定支付范围。在服务标准和支付范围制定方面,围绕护理服务标准化,制定《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规范》地方性标准,对基本生活照料服务、医疗照料护理、预防康复护理、膳食营养干预服务、情感陪护服务五大类70项服务进行标准化规范;制定《晋城市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项目清单》,为失能人员提供可自主选择的个性化套餐服务;制定《晋城市长期护理保险辅助器具服务暂行管理办法》,将价格昂贵、使用频率高的辅助器具纳入长期护理保险支付范围,满足失能人员多层次、多样化的护理需求。

四是创新经办服务,强化监管力度。在经办服务方面,通过招标遴选两家商保公司作为委托经办机构,同步建立绩效评价、考核激励、风险防范机制,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和效率。参保人员可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申报享受待遇,线上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申请办理;线下在全国率先建设长期护理保险市级“一站式”服务中心,全市6县(市、区)医保中心均设立了长护险服务窗口,依托全市“医保驿站”,实现长护业务“全覆盖一站式”办理。开发“长护险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长期护理保险网上申报、等级评定、资格审核、费用结算等功能,与委托经办机构、评定机构、护理机构互联互通。

五是严把机构准入,强化定点管理。在机构准入和定点管理方面。出台《晋城市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机构准入评估办法(试行)》,从机构资质、基础配置、机构建设等六方面严把定点准入关,在全市确定4家失能评定机构和20家护理机构。制订《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机构等级评定》和《长期护理保险护理员技能星级评定》两个地方性标准,对护理机构实行等级管理,使定点护理机构管理更趋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聘请专家对长期护理保险护理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通过考核划分护理员“星级”,不断推动长期护理保险护理人员护理素养和技能的提升。

六是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政策普及和制度宣传方面,印发《晋城市医疗保障局长期护理保险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制作宣传版面和彩页、标语,组织开展长护政策进社区、进机构、进企业、进新媒体、进运营商“五进”宣传活动,面对面向群众宣讲长期护理保险政策、解答群众疑问。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发送宣传短信240余万条;人民网、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山西日报、山西新闻网先后对晋城市长护险试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晋城医保公众号适时发布长护险待遇政策、进展情况、评定公示等信息,形成了晋城市长护险多媒体、全方位的立体式宣传链。与此同时,多次开展长护险业务培训,举办“长护险沙龙” “长护险开放周”,广邀各界专业人士,深入交流长护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案,寻求突破与创新,为试点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