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坚守初心深化改革 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晋城市全面深化改革2019年工作盘点



2020-02-20 10:38: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王志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

  让我们把时间回拨到2019年1月15日,这一天,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中共晋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晋城改革的里程碑,也是我市全面深改的新起点。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过去的一年,晋城全面深化改革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加速度前行,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分量的标志性成果,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改革答卷”。2020年初,在全省深改目标考核中,我市改革工作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高位推进的改革机制更加强化

  贯彻中央、省委党政机构改革部署,2019年,以市委深改委成立为标志,全市改革系统组织机构建设显著增强,市县两级深改委、改革办(综改办)全部组建到位,基层改革力量配齐配强,各级党委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强化。深改委《工作规则》、改革办《工作细则》、《市领导分工负责抓重大改革任务落实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迅速出台,改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突出系统思维谋划全局,绘制了改革路线图,按下了改革快进键。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累计审议出台各类改革方案、文件80余项,市委深改委当年召开会议8次,审议通过各类重大改革方案和改革类文件19项。

  五制并举的改革举措更加有力

  推行“清单制”,聚焦年度重大改革和先行先试任务,市委出台“14+4”工作清单,明确改革任务,坚持“边界内任其驰骋,清单内任其先试”,坚决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健全“台账制”,将年度改革要点分解为99项任务,建立市委书记、市长带头领办重大改革台帐,细化改革任务到部门、到科室、到科长,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实施“承诺制”,年初、年中先后组织各县(市、区)和20多家重点改革部门主要领导通过媒体公开承诺、汇报工作。年底,举办“向人民汇报、请人民阅卷”活动,31家单位通过电视公开汇报、接受评议,95家单位亮相媒体,集中展示满意工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强化“督察制”,建立全面深化改革台账月报制度,当年市委改革办累计向市委呈报改革督察报告4次,反映改革推进中各类问题61条,累计下发反馈意见书或整改提示函28份。完善“考核制”,实行“全覆盖、重点考、互相评”,确保年度改革要点100%纳入目标考核和深改创新指标100%覆盖所有单位,聚焦“4+2”省考指标和“14+4”清单,重点跟进、分类考评,创新年度考核“市县互评”制度,切实提高改革考核的质量和标准。

  牵引转型的改革动能更加强劲

  一年来,我市聚焦“五大产业”“老城新城建设”,创新政策助推转型,富士康“世界光谷”光机电项目签约落地,煤层气“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巴公“造气岛”全面开工,晋钢智造、南村智能铸造园区加速推进。行政区划改革迈出实质步伐,老城更新与保护突飞猛进,新城建设全面启动。“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格局正在形成。

  一年来,我市注重从生产关系层面破除发展的障碍,城市改革中,抓住“户籍”这个核心,实施“零门槛”落户;农村改革中,抓住“土地”这个核心,泽州“三块地”改革叫响全国,推出“四块地”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开展“点供用地双平衡”;高质量转型中,抓住“人才”这个核心,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先行先试“一人一策”政策;金融改革中,抓住“信用”这个核心,实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机制;招商引资中,抓住“行政许可”这个核心,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加“项目承诺制”,领跑全省“六最”营商环境。

  一年来,我市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市一国家级开发区、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目标,“1+3+1”开发区总体布局全部到位,“三化三制”改革持续深化,“18+8”政策倾力支持,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作用正在凸显。

  一年来,我市蹄急步稳推进国企国资改革,8家企业完成改革任务,13家脱钩改革企业完成产权划转,兰花集团“瘦身健体”和天泽集团上市步伐加快,国投公司信用等级由AA增进为AA+。晋煤、兰花等省市企业完成“三供一业”移交。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在全省率先出台。

  科技引领的创新生态更加优化

  我市把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出台《晋城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试行)》,着力营造创新生态小气候,依靠创新培育做强新动能。

  全市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实现新突破,“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中北大学晋城先进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揭牌运行。全市研发投入强度实现新突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达到16亿元,占GDP的比重1.18%,投入强度跃居全省第二。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新突破,实施“五年倍增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数首次突破60家。

  聚焦科技产业、双创企业、实体经济,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年累计为企业减负约31亿元,创新推出“网格+清单”改革举措,全省唯一受到国家税务总局通报表扬。全力推进“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激励创新创业,当年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和增幅全省第一,小升规企业预计突破50家,股改企业数全省第二,挂牌“晋兴板”“展示板”企业创历年新高,数量全省第一。

  普惠共享的民生改革更加暖心

  着眼解决群众看病难,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加快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指导意见》,县域医改高平模式引领全国,阳城、泽州两县跨入省级医改示范县,组建晋城市人民医院和晋城大医院两大城市医联体和七个专科联盟,医卫、医防和医养融合改革不断深化,养老服务业在全省树立标杆,惠及老年人口15万。

  着眼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确定“三步走”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宏伟目标,全面启动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建设,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助力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全市高考成绩迭创佳绩,清北裸分录取人数居全省第一。

  着眼解决群众出行难,全市基本建成“城际、城市、城乡、镇村、旅游”五级公交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公交线路全覆盖。“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革领跑全国。“四好农村路” 完成里程991.5公里,沁水县被评为全国示范县。

  着眼提升群众安全感,出台《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推进11项重点示范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平安创建,积极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全市连续5年未发生重大事故,创历史最好水平,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再获全省第一,实现“七连冠”。

  融合创新的文旅改革更加深入

  我市把全域旅游列入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2019年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荣登“中国国家旅游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阳城县成功跻身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景区改革持续深化。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一县一大景区”为平台,着力打造景城融合、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当年新增3A景区3个、4A景区2个,大阳古镇、皇城相府上榜全省首批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文保改革破题前行。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太行古堡文物密集区保护利用改革意见》《太行古堡守护认养导则》,首批精选50处古堡民居院落向社会公开认养。推进太行古堡申遗,成立古堡研究院,开展“东西方古堡对话”活动,发布《晋城宣言》,首次在国际舞台上集中展示太行古堡和美丽晋城文化底蕴。国内首部大型古堡实景剧《古堡!古堡!》荣获中国国家旅游优质旅游节目品牌。文化精品不断涌现。出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大力扶持传统文化改革创新,上党梆子《太行娘亲》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高平珐华技艺亮相省文博会,珐华器被省委书记楼阳生称赞为“山西三宝”之一。

  生态绿色的环保底板更加坚实

  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以标准化、数据化、规范化“三化管理”为基础,初步构建起工业源管控体系,八大重点行业508家企业开展绿色评估,470家企业安装无组织颗粒物自动监测设施(TSP)。以网格化为抓手,不断完善社会源管控体系,全市8682个污染源和5419名网格员纳入平台管理,建立6支巡查队伍,开展“双随机”抽查,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热则热、宜煤则煤,完成清洁取暖改造7.5万户,被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誉为“晋城模式”,在全国推广。

  强力推进“碧水保卫战”。全市所有涉水企事业单位推行环保“黄红”牌管理,完成7家重点涉水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深化河长制改革,落实“河长+河长助理+巡河员”工作机制,打通基层管河护河巡河“最后一公里”。推进“清水复流”工程,市区10条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书院河提前一年实现清水复流。

  强力推进“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129个企业(地块)完成基础信息调查采集。全面开展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专项排查整治,排查460多家煤、电、化重点企业及非法贮存、倾倒、填埋点,确保土壤环境总体安全。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3.3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40.35%,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奋发有为的干事导向更加彰显

  借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市委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内容,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改革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远学江浙、近学四邻”,当年全市累计组织赴省外学习考察742批15604人,通过“走出去”参观学习、“请进来”传经送宝,对标一流大胆创新,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累计推出先行先试创新举措182项,新争取省级以上改革试点50多项。

  以容错激励改革创新,出台《关于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纪法界限、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的意见》,为干部大胆改革戴上“安全帽”。以考核引导改革创新,进一步修订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持续推进“奖的心跳、罚的脸红”,为干部探索创新竖起“指挥棒”。以督查推进改革创新,率先在全省推行“一体化督查机制”改革,组建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为改革落地落实建起“监督哨”。以培训提升改革本领,围绕重大改革政策,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开展万人大培训,在全市凝聚起千军万马共闯改革关的强大合力,为先行先试改革吹响“集结号”。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坚守初心深化改革,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回首过去,晋城改革步履坚定,可圈可点;放眼未来,我们仍需攻坚克难、跋山涉水。发展路上,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相信,随着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改革的推进,必将汇聚起磅礴力量,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胜利。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