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强化担当落实 高质量推进改革


2020-03-12 11:07: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王志强
  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强调“坚持改革为要,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持续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作为改革职能部门,强化担当落实,就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高起点谋划改革,高质量推进改革,高标准验收改革,把省委、市委改革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目标导向,谋划改革“棋局”。用好“清单制”“台账制”和市领导分工负责制等谋划改革布局的重要举措。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市委改革办完成了《2020年重大改革任务清单》《2020年先行先试改革清单》的编制,并以“两办”文件正式印发;按照《中共山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重大改革项目及责任分工》的安排,完成了《中共晋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起草,正在征求市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要点,既有省委对改革工作的部署,也有市委对改革工作的要求,形成我市2020年改革工作完整的目标体系。提交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以后,市委改革办将逐项细化分解,建立改革台帐,严格落实按月对账、季度销账、半年结账、年底归零制度,确保各项重大改革高质量完成。
  坚持实践导向,拧紧改革“链条”。用好“承诺制”“督察制”和信息化平台、改革成效评估等推进改革落实的重要手段。继续开展“电视问政”,实施“承诺制”,4月份,组织县(市、区)和重大改革牵头单位主要领导,对照重大改革任务清单,亮相媒体,公开承诺;7月份,汇报进度、加力前进;年底,举办“向人民汇报、请人民阅卷”活动,盘点收获,接受“代表委员、群众代表”评议,以公开监督落实。强化“督察制”,从7月份开始,实行“督察月报制度”,“一月一汇报、一季一研判”,定期向市委深改委汇报改革进展情况,及时下达反馈意见书或整改提示函,统筹推进,以督察促进落实。积极探索建立“改革信息化平台”督办机制,改革单位全部链接、改革清单全部上网、改革进度全程可视、改革督察全程可见,以信息化推进落实。创新重大改革任务“第三方评估制度”,发挥专业机构独立公正的优势,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机制,检验改革成色、衡量改革成效、评估改革成果,以评估倒逼改革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疏通改革“堵点”。落实市委“深入一线抓落实工作周”制度,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改革试点”工作机制。总结2019年市委改革办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阳城县蟒河镇抓“点供用地双平衡”改革试点的经验和做法,每个班子成员联系两个改革试点,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转变作风、务实戒虚,把调查研究和推动改革结合起来,把精力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做到改革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难点在一线攻克。认真把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要求,搞好政策配套、制度集成,加大改革协调推进力度,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来解决。既要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也要善于从小处切口、点上发力解决问题,确保问题发现一个就能解决一个。
  坚持结果导向,交好改革“答卷”。完善“考核制”,更加鲜明树立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实行“全覆盖”,年度改革要点100%纳入目标考核、深改创新指标100%覆盖所有单位,确保每个单位头上都有改革创新指标。加强“重点考”,盯紧盯牢省对市全面深化改革考核工作,确保继续在全省保持第一方阵;抓紧抓实两个清单中“16+4”具有先导性示范性引领性重大改革及先行先试改革;重点推进省委深改委试点清单中明确在我市开展的改革试点,争取更多改革事项跻身全省、全国第一方阵。创新“互评制”,完善“汇报、答辩”“市县互评”考核办法,让考核方式更加规范、结果更能得到认同。做到“严考核”,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实事求是、公平公正,更好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考出压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以改革助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胜利。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