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牢记嘱托蹚新路  新赛道上开新局


2020-07-21 10:19:36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宋军民

刚刚闭幕的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全面部署,号召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对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参加全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聆听市委书记张志川讲话,深感践行领袖嘱托,实现换道赛跑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时不我待。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首要政治责任

感恩领袖关怀,最重要的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支持化作巨大动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511日至12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后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山西人民的最大关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最大支持。每逢重要关头、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都及时为我们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正是在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厚植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提出了做好山西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等六大任务,寄予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期望,是对我省转型发展和现代化道路的宏伟擘画,是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牢记领袖嘱托,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晋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走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不断擦亮转型综改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用足用好先行先试这把“尚方宝剑”,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就一定能蹚出一条新路来。

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为做好晋城当前和长远工作制定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方向决定道路。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到市委九次全会,我市一以贯之、鲜明提出“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狠抓落实”的主题,坚持解放思想、打开了推动发展的“总开关”;坚持凝聚共识、点燃了推动发展的“助推器”;坚持先行先试,用好了推动发展的“金钥匙”;坚持狠抓落实,激发了推动发展的“动力源”。2019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这次全会提出,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奋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为我们做好晋城当前工作和长远工作制定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思维决定结果。换道赛跑是新思维、新路径。全会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六新”的重要论述,科学分析我市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出了在新赛道上打造起跑线优势的“四大战略”:一是把“一股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资本优势;二是把“一煤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要素优势;三是把政策优势转变为新赛道上的人才优势;四是把生态优势转变为新赛道上的产业优势。我们一定要及时转换思维,切实把思维从旧赛道上转到新赛道上来,不断培塑和壮大四大优势,确保在新赛道上抢先起跑,加速快跑,实现领跑,拔得头筹。

三、聚精会神狠抓落实,奋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这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明确了我市“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正确方向,从发展目标、发展方位、发展定位、发展方略、战略部署、产业格局、发展举措“七个方面”予以全面阐述。审议通过了《中共晋城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责任清单》,提出了6个方面、54条、246项落实举措。方向已明,使命如山;蓝图绘就,重在落实。

一要凝聚转型共识。聚焦“在新赛道上开创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目标,坚定转型信心和决心,凝聚转型共识和力量,构建起“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激发全市上下谋划转型、推动转型、强力转型的强大正能量,激发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奋进姿态。

二要汇聚转型合力。对照责任清单各项任务和要求,各牵头责任单位要牵头抓总、协调推动,各责任单位要发挥职能、积极配合,进一步明确具体举措、标准要求、完成时限,把任务明确到科室,把责任落实到科长,形成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转型合力。

三要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改革为要,在行政审批改革、地方金融改革、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等重点改革上,勇于先行先试、敢行敢试、善行善试,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六新”的重大要求,坚持创新为上,抓住人才这个核心、抓住企业和企业家这个关键、抓住专业细分领域这个方向、抓住改革这个有力武器,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四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定好位、谋好篇,发挥好能源、教育、康养、文化、生态、精密制造等六大比较优势,找到我市在全省、中原城市群、全国的方位。要打好牌、出好招、下好棋,聚焦五个千亿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立市;聚焦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改革强市;聚焦创新驱动、推动科教兴市;聚焦农业“特”“优”战略、推动乡村振兴;聚焦生态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聚焦文旅融合、推动文化强市;聚焦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重大民生问题,为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再造新优势、构建新格局。

五要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贯彻市委“党建四句话”总体要求,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弘扬实干精神,激励担当作为,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更高的站位、开阔的视野、过硬的本领、奋进的姿态,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常务副主任)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