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专家把脉 以评促改——我市邀请智库机构对两项重点改革政策实施效果 进行第三方评估


2020-12-22 09:31:54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邀请第三方机构参与重大改革政策实施效果评估,是党委政府管理创新方面的重大举措,也是促进重大改革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方式,充分体现了地方党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2019年8月,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实施办法(试行)》两项重点改革政策性文件,随后,市直各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15项配套实施细则。为全面摸清两项改革新政及配套细则的推进落实情况,准确掌握各县(市、区)和市直各相关部门推进改革的措施与成效,找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两项重点改革举措取得更大成效,近期,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委托我省知名智库机构——山西潇河产业金融研究院对两项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

12月2日至11日,山西潇河产业金融研究院评估专家组一行7人在副院长、研究员温凤麟带领下,先后深入我市各县(市、区)和部分市直部门,坚持客观、公正、科学、中立的第三方原则,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问卷调查、个别交流等多种方式,就农村“四块地”盘活、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户籍制度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重点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分析评估。

去年以来,我市在户籍制度和农村土地资源改革上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大胆创新,通过采取土地经营权折价入股、流转承包地规模化经营、企业托管、宅基地资格权转让、委托经营、连片复垦、指标入市交易等方式对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和林地等资源进行盘活,发展壮大了一批以大阳古镇、卧龙湾康养小镇、松庙睡眠小镇、杏则龙隐山居、洞头村等为代表的文旅康养胜地。通过零门槛落户政策鼓励农村人口进城市落户、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各类补贴和人才公寓等政策引才聚才,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土地要素支撑。

评估组认为,我市实施两项改革政策能够紧扣构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主题,理念新、措施实、效果好,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希望通过此次评估,既能将我市各级各部门的改革成效和工作亮点全面充分展示出来,也能找准两项改革推进落实中的问题和瓶颈,并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为我市两项重点改革取得更大成效、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