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导读



张志川在泽州县参加代表小组活动

落实好代表联系群众制度 高质量发挥联络站作用


2019-04-26 11:09:00    来源:晋城在线  

  4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在泽州县巴公镇代表联络站参加了市七届人大泽州第四代表小组主题活动。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人大要求,借势大讨论,不断丰富内容和载体,高质量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引导代表积极参加小组活动,落实好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把人大代表神圣职责履行好,把代表荣誉保持好,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保障和促进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介绍了全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代表联络站建设以及人大代表活动情况,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参加活动。
  按照就近及方便活动的原则,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把315名市人大代表分成25个代表活动小组,选配组长和副组长,建立健全组长负总责、副组长具体抓、联络员协调落实的小组活动组织体系,确保小组活动有人抓、经常抓。目前,25个代表小组全部建立了代表活动室,并指导县乡人大建立了380个代表小组活动室。统一达到有活动场所、活动制度、活动计划、活动档案的标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全市84个乡镇人大、街道人工委代表联络站于今年3月份全部挂牌成立,工作进度走在全省前列。
  此次人大代表小组主题活动会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主题,许云发、张跃进、刘秀平等代表按照“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要求,围绕“我为晋城改革创新做什么”,从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解决群众就医难等角度,进行交流发言。张志川边听边记,就一些热点问题与各位代表深入探讨、交流互动,带头为精彩发言和建议鼓掌。认为大家立足职责所在、工作所能,沟通思想、交流经验,充分体现了围绕改革创新、推动晋城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很受启发,很受鼓舞。
  张志川指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关键。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代表性,同群众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人民在国家经济与社会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就是通过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地位实现的,支持、规范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关键,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一环。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人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带头想、带头说、带头干”,认真履行职责,为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委一贯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多渠道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把人大工作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来抓,在重大决策上广泛听取人大意见,在工作推动中注重发挥人大作用。市委非常重视、非常关注、大力支持人大代表工作,全力支持代表培训和主题活动的开展,市委重大活动,邀请代表参与,听取代表意见,采纳代表建议。
  张志川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发挥代表作用,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心工作,统筹安排代表活动的主题和重点,增强代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机构建设,在活动室、联络站这个好形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内容建设,加强工作制度保障,发挥好联络机构作用,把党的声音传递给人民群众,把人民的呼声收集上来,创新内容与载体,鼓励基层联络站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度,真正把人大代表活动室、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交流学习的充电站、联系群众的连心站、汇集民意的凝心站、议政督政的履职站、为民服务的工作站”。要进一步落实好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模范带头作用,把全市5218名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形成推进全市整体工作的巨大合力。要有服务意识,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一种职务,更是一份责任,要倍加珍视代表职务和荣誉,强化职务意识,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