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导读



全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会召开


2019-06-14 09:09:00    来源:晋城在线  

  6月13日下午,全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我们一定要扛起国资国企改革的历史重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勇气,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打好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助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市长刘锋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出席会议。
  张志川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坚持“补考”“赶考”一起抓,推动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要看到,我市国资国企改革总体仍然滞后,国有企业量多质不优,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建立,企业经营包袱沉重,改革推进步伐缓慢。当前,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机遇又摆在了我们的面前。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先行先试、闯出新路,决不能再把“补考”“赶考”的任务推给后人。
  张志川指出,要全面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往能源革命方向优化,从传统产业中催生新兴产业。要推动国有资本集中到装备制造、光机电、铸造业、全域旅游等新兴产业上来,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要推动国有资本在公共服务行业提升,积极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提升服务质量、运营效率和保障能力。
  张志川要求,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混改步伐,推动公益性国企混改破冰,鼓励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寻找战略投资,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市属企业混改,鼓励市属国有资本入股非国有企业。要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兰花集团要用好科创平台,增强资本运作和融资能力,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天泽集团要全力推进上市融资各项基础工作,尽快打通资本市场。市属国有企业要加大股份制改造力度,大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要完善政策配套,严格按照国有资本交易方式、交易程序规范运作。
  张志川要求,要遵循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规律,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确保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企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党的领导贯穿到企业的有效治理中。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和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打破“铁饭碗”“大锅饭”,确保干部职工保持干事创业热情。
  张志川强调,要主动加强国资监管服务,国资部门要完善“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企业”三级国资监管架构,最大限度增强企业活力。职能部门要建立涵盖国有企业的审计、纪检监察、法律、财务等监督工作体系,实施差异化监管、穿透式监管。企业主管部门要按要求将所属企业国有资产全部移交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机制。国有企业要推进重大信息公开,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加强企业职工民主监督,打造阳光企业。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意识,及时解决国企改革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国资国企改革营造宽松环境。
  张志川指出,当前,我市防范风险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警钟长鸣,绝不能掉以轻心,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严格防范投资风险,抓好在建、停缓建项目的梳理工作,分类制定处置办法,及时止损挽损,全力盘活资产。要持续清理应收账款,强化动态管控,及时清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应付账款。要推进降杠杆减负债,通过盘活存量资产、资产价值重估、发展股权融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等,推动负债率稳定下降。要分类识别、精准施策,加快僵尸企业出清。要全面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让企业轻装上阵。
  张志川要求,要把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时刻抓紧抓实。国企党组织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总要求,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要把“国企党建+”涵盖企业战略决策、生产经营、选人用人、纪检监察、企业文化等领域,严格落实国企党建重点任务,强化国企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干部队伍,为企业更好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
  张志川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国资国企改革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在手上,对标一流,主动改、深入改、全面改。要坚决扛起责任,强化市县统筹,加大政策支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国资国企改革落地见效。
  刘锋在主持时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要坚持“补考”“赶考”一起抓,推动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注重改革实效,确保改革一户完结一户。要强化联动配合,努力形成以改革促转型的生动局面,为推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印发了《晋城市市属国有企业2019年深化改革工作方案》;高平市、市交通局、市城联社、国投公司、兰花集团、热力公司负责人先后作了表态发言。
  各市委常委、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纪委监委、市法检两院有关负责同志;市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分管副县(市、区)长和工信局负责同志,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撰稿:程立胜)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