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导读



全市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大会召开


2019-06-17 09:08:00    来源:晋城在线  

 
  6月14号下午,全市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大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村改革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骆惠宁关于深化农村改革“八个进一步”的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加大推进力度,抓好工作落实,为确保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书记张志川讲话,市长刘锋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李根田,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卫明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裕民,副市长冯志亮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专题片;李根田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奖的决定》;冯志亮宣读了《关于兑现2018年度全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市级奖补资金的决定》,并现场发放奖补资金。同时,会议印发了《中共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晋城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整市推进实施方案》《晋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行动计划》等文件。
  张志川在讲话时指出,2018年,面对严重自然灾害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陵川、沁水按期脱贫摘帽,在全省首批实现整市脱贫。农业高质量发展可圈可点,粮食总产达到16.16亿斤,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进展顺利。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新提高。“三基”建设全面推进,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压舱石”作用。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三农”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大前提下,农业的高质量转型是最大的短腿;在城市化发展大背景下,乡村振兴是最大的短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目标下,农民增收是最大的弱项。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三农”工作,牢牢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以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志川强调,要全面抓好“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的落实。抓好“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乡村振兴为总目标,以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为主抓手,以农村“三变”改革为重大举措,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到2020年顺利完成农村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做好七项重点工作。一要下大力抓好农村闲置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村承包地、集体林地“四块地”变现。二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经得起历史检验。三要扎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确保走在全省前列。四要深入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突出“提质扩面”,建成一批以改革为动力、以产业为基础、以项目为纽带的农林文旅康融合标杆片(村)。五要坚决稳住农业投资,以精致、特色、集约化发展、全产业链打造为方向,力争年内农业固定资产投资有一个较大增长。六要全力促进农民增收。要发展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扩大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落实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深化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七要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引深“三基建设”、提升自治水平、建设法治乡村、倡导德治新风,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张志川要求,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完成“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关键在党,核心在人,成败在干。要全面落实书记抓“三农”工作要求;加快建立“三农”投入优先的保障机制;尽快出台促进“三农”优先发展的考核机制,特别是要把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抓“三农”工作的履职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年终打分排队、奖优罚劣,奖得心跳、罚得脸红;着力打造“一懂两爱”的“三农”干部队伍,全力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三农”篇章。
  刘锋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这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确定的工作重点、提出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统筹谋划、主动作为,一项一项地推动落实。关于涉农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带动广大农民参与积极性;要清理盘活,统筹使用,同时要集中财力办大事;要提高效益,财政资金必须花到最关键的地方,花到刀刃上。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正视问题差距,突出工作重点,用活专项资金,做到有规划、有项目、有重点、有竞争、有标准、有效果、有动力。要“以奖代补”,培树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关于当前工作,刘锋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初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夏收夏种、防汛抗旱、非洲猪瘟防治、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处置等工作。同时要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实现“双过半”;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部分副厅级干部,市直各部门、驻市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县(市、区)委副书记、分管农业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农业农村局长,各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撰稿:赵文肖)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