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致敬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1-20 12:54:10    来源:  

潘丹丹

  这一刻的曙光光芒万丈,安静地带着那道让人难以忽视的霞光,冉冉升起。它照亮了海平面,照亮了广阔无垠的大地,也照亮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个人的心。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艰辛奋斗,四十年坚定不移,四十年沧桑巨变,四十年历史变迁,我们的家庭、婚姻、事业、生活裹挟其中,或主动或被动地发生了深度变化。

  1987年,改革开放的第九个年头,我出生在山西省阳城县凤城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成长在春天的故事里,目睹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人,也是改革开放的分享者、受益人。

  自我记事起,爷爷、奶奶、大伯、二伯和我们都住在一个大院子里,我们家挤在一间30平米的窑洞房里,院子里还有一间牲口圈,旁边种着一小块菜地,两棵果树。那时小孩子不会有单独的房间,而我们现在的孩子能拥有自己的房间,家里有两个卫生间也是很正常的事。农民们也大都没有什么副业,全靠种几亩薄地,偶尔打些零工来维持生活。小时候的生活是无忧无虑的,能记得的事情并不多,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总会听到周围的大人们聊天说到:这些娃娃们都是生在了好时候。虽然并不理解,但看到他们微笑的样子,心里却是无比安定的。现在想来,那应该是憧憬未来美好生活的模样。到如今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也常对她说:“你比爸爸妈妈那会幸福多了!”

  1993年,改革开放第十五年,爸妈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宅基地,盖起了新的红砖房子,过起了崭新的日子。爸爸去学了木匠,一样样“四条腿、六条腿”的家具、“咯噔咯噔”响的缝纫机搬进了新家,那年我六岁,无比好奇又充满欣喜。同年,我可爱的弟弟出生了,家里因为多了一个孩子更加热闹了,但父母的负担也更加重了,每天奔波于田间地头和工地之间,还得随时处理两个孩子之间发生的不大不小的矛盾。

  1994年,父母用辛苦挣来的钱为家里添置了一台19吋的“拖着大屁股”的彩色电视机,虽然只能搜索两个台——“中央电视台”(那时还不叫CCTV)、“山西电视台”,可彩色电视机在那个年代的农村已属“稀罕物”了,以至于每天吃过晚饭后家里总会聚集很多人拿着小椅子坐在院子里磕着瓜子看着电视聊着天,无比悠哉。那时的热闹比起现在城里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显得更为亲切。

  2002年,改革开放第二十四年。我初中毕业,考上了晋城师范院校。从一个小农村走进了市区的高校,看到花花绿绿的街道,到处高楼林立,看到穿着时尚的师哥师姐们,心中充满了兴奋也有了些许的自卑。假期再回到家乡,看得到谷子的金黄,闻得到玉米的清香,吃得到纯天然瓜果和野菜,也欣赏得到夜晚的满天繁星,这一切要比城市来的繁华,但仍然能够真切的感受到家乡的落后。

  为了缓解父母的压力,我充分利用节假日,开始打工,暗暗发誓要让父母和自己过的更好。假期后用努力挣来的钱买来了人生的第一部手机,比起现在人手一部的苹果、华为、OPPO各种款式各种功能的智能手机来说,那时能拿到手的便是小灵通,除了打电话、发信息什么都不能干,可那时就连黑白棋、贪吃蛇我们都能玩上一整天。

  2018年,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年。我和老公结婚五周年,为了让孩子有个更好的学习环境,经过辛苦打拼,我们用全款在市区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新房。新房装修也是越来越考究了,相比父母那辈的“四条腿”高低柜子、立柜、厨柜,如今的装修全部都采用的是全屋定制。电饭煲、电磁炉、微波炉、双开门冰箱、空调、速热热水器、超薄网络电视、全自动洗衣机等电器已成了家庭的必备之物,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手机也几乎成为了一次性消费品,微信短语,迅速传递天下大事,沟通亲情友情。每家每户也都安装了电脑、宽带,互联网迅速拉近了人与外界的交流,可谓“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以往逢场赶集,人们都会去选购心仪商品,可如今,网购活跃,邮政、申通、中通、顺丰等快递物流往来货运繁忙。微信、支付宝收付款十分方便,淘宝、天猫、京东网上商城让你足不出户,即可买遍天下奇珍万物,农民们无需开店,也能销售本土农副产品。

  我们家的这些变化也只是改革开放40年万千家庭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我们这代人曾见证中国太多东西从无到有的过程,但是从它们的发展变化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人的生活,一直在进步,满满的幸福感都是。从衣食住行,到精神文化,中国人的日子正在随着国家发展的脉动越变越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步”。改革开放,让中国走上复兴之路,更惠及每一个中国家庭、每一位普通百姓。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今天,站在改革开放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不仅是强国梦,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梦。需要我们众志成城,需要艰苦奋斗,需要实干兴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继续努力。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让我们共同期待——

  期待下一个辉煌的40年!


(作者单位:山西阳城阳泰集团义城煤业有限公司)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