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忆峥嵘岁月 铸明日辉煌


2018-11-19 05:03:51    来源:  

高  星

  巍巍太行,无限风光,四十年前的一项重大举措如同一声春雷一般惊醒了整个中国,亦让晋城这座太行山上的小县城绽放出璀璨的光芒。四十载峥嵘岁月,栉风沐雨,筚路蓝缕,晋城,这座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在岁月的洗礼下飞速发展,给时代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秋意渐浓,落叶缤纷,徜徉在流光溢彩的街道,穿梭于言笑晏晏的人群,看着身旁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川流不息的车辆,逸兴纷飞,情思缱绻,心底生出万千感慨……

  昔日的晋城,是一座以农为本的县城。土地平旷,屋舍俨然,人们却并没有怡然自得,落后的经济发展使得大多数人依旧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发展速度大幅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显著改善。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是第一要务,其中道路修建更是至关重要。于是,泽州路和凤台街在万众瞩目下应运而生,并以此为发端,黄华街、新市街、太行路、兰花路、环城路等骨干街道相继建成。市区道路由建市初期的3街2桥72巷发展至24条主次干道24条老街巷,道路里程由35公里增至122公里,各类桥涵47座,立交桥一座。形成了九纵十横棋盘式的城市主干道。一条条宽阔的柏油马路纵横交错,为这座崛起中的新兴城市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养分。与此同时,市政府还致力于打通交通大动脉。于是,晋阳、晋焦、晋济、长晋等高速公路纷纷建成,使得晋城不再偏居一隅,而是积极涌入现代化建设的浪潮中,走出太行,逐鹿中原。

  伴随着交通的日益便利,城市功能也日趋完善。城市公用设施建设,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先后建成自动化程度高、科技含量大、节能效果显著的大型城市集中供水、供热、供气工程,城市集中供热从零起步到660万平方米,燃气普及率达84%,用水普及率达100%。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大大改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先后建成了广电中心、科技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游泳馆、赵树理文学馆等多种文化体育设施,为提高全民素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搞好基础设置建设的同时,晋城市更是以“四市”建设为抓手,进入新世纪以来,通过争创“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品味,城市面貌发生了质的飞跃。如今,放眼凤城,道路宽阔、高楼林立、绿荫覆盖、天蓝如碧、鸟语花香。闲暇之余,人们在霞凤湖里荡舟,在百丽园畔散步,在广场游园小憩,在森林公园郊游……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安宁而幸福。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物质生活的富裕催生了人们对精神文明的追求。改革开放以来,晋城在注重城市基础设施、绿化、美化等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环境和文化品位的提升。科教兴市、文化强市等战略的实施,让新兴晋城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让晋城人在享受物质生活富足的同时,精神世界也逐渐充盈起来。青年歌手大赛、业余模特大赛、上党梆子戏迷赛等各类群众文化娱乐活动蓬蓬勃勃兴起,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了丰厚的文化土壤。《两只蝴蝶》的词曲作者牛朝阳,在影视界已崭露头角的新锐导演李斌,广州军区歌舞团的独唱演员原艺君等正向世人发出流行文化界里属于晋城的声音。《赵树理》《沟里人》《水落石出》等精品影视剧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飞天奖”;田澍中、聂尔等作家的专集受到文坛关注;上党八音会、阳城生铁工艺、上党梆子等民间传统艺术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存;还有书法、绘画、摄影等等,晋城都有了响誉全国的名作和大家。文化兴则国兴,晋城同样将此作为强市之道,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并重,两者协调统一,相辅相成,共同支撑起了一个新兴城市。

  在改革春风四十载的沐浴下,晋城市已由襁褓婴孩成长为肢强体健、活力无限的青壮年,他正意气风发、昂首阔步地向我们走来。祥凤凌空鸣九天,请坚信,在崇实守信、争先创新、开放包容精神的激励下,他将一路高歌,勇往直前,前景无限!

(作者单位:交通银行晋城营业部)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