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一本文集的故事


2018-11-19 05:16:27    来源:  

王曦之

  人的生命中,总有一些值得珍藏的东西,一本好书,一片树叶,一张照片,一个玩具,这些东西本身也许很平凡,但却因有着不寻常的故事而变得有意义。

  我的外公有一本文集,是他的宝贝,因为年代久远,纸张都已经泛黄,但外公经常翻动留下的指印却清新可见。这是外公为子女们粘贴报纸上发表的作文而专门建立的集子。在征求外公的同意后,我小心翼翼地翻看了这本集子,因为我很好奇我的妈妈、姨和舅舅小时候的作文是写什么?

  我一页一页翻看,粗糙的印刷、工整的剪辑,带我穿越,让时光倒流。第一篇作文是《说给奶奶的心里话》,是姨1989年发表在《吐月》杂志上的。姨写这篇作文的时候还在农村上初中,当时14岁,通过叙述“挑水”“考试成绩”“发霉罐头”几件事,一个慈爱但重男轻女的外曾祖母形象跃然眼前。透过这篇作文,我还了解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农村艰苦的生活条件。我出生在2005年,我出生的时候家里早已装了煤气、暖气、自来水,还可以随时到超市买新鲜的食物,吃剩下的食物还可以放冰箱保鲜,与16年前相比,人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不仅仅是生活条件和生活水平,人们的思想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生男生女都一样”“男女平等”的思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等各方面都深入人心。

  就是从这篇作文开始,外公建立了这个文集,粘贴了第一篇作文。文集中舅舅发表的作文最多,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篇朗诵《圆梦》,舅舅的童年最大的梦想就是家里能有一台彩色电视机。1993年,他17岁时梦想终于实现了。家里的黑白电视“升级”成了彩电,把喜欢追剧的舅舅乐坏了。即使是重播多遍的《西游记》也能让他百看不厌。对于我们这一代来说,现在家家户户都有高清、大屏、智能、超薄电视,海量的视频资源更是应有尽有。还有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高科技产品不断更新换代,连接世界的互联网更是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妈妈的作文也少不,有写自己经历的,有写同学的,更有写家庭变迁的。《三次搬家话今昔》是在1998年改革开放二十年时妈妈写的一篇征文。这篇征文通过三次搬家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生活的巨变。第一次搬家是从农村到城市——第二次搬家是从租房到买房——第三次搬家是从小房到大房。在小房子中,我的妈妈、姨、舅舅、外曾祖母挤在一个8平米的小卧室,是我不能想象的。因为现在我们一家三口住在一个一百多平米的家,家里有宽敞的客厅和餐厅,我有自己的卧室、自己的书房,居住环境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翻到最后,我发现最后几页是新加的,与前面泛黄的纸张对比鲜明,仔细一看,竟是姐姐、哥哥还有我在报纸上发表的作文。有我的《心中的灯光》《梦的旅程》,有姐姐的《我的幸福公式》《学习滑板进行曲》,哥哥的《飞扬青春》《霸王》……我们作文中字里行间充满了新时代的气息和斑斓的梦想。

  一本文集,粘贴了两代人的作文,是改革开放亿万家庭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妈妈那一代人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长在新中国,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经历者。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因为我们长在新时代,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传承者。
轻轻地合上文集,看着这本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文集,我突然有了一个好主意。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我们家的生活面貌在改革开放中有了大变样,这本文集也应该有个大变样,我要把这本纸质文集赋予新时代的气息,把这本文集做成电子文集送给外公,让这本文集成为我家改革开放40年的总结,同时也成为改革开放新征程的见证。

  开启新时代的征程,我要在文集上写下更壮美的诗篇!

  接过新时代的号角,我要为改革开放奏出嘹亮的欢歌!

  踏着新时代的节拍,我要为民族复兴许下青春的誓言!


(作者单位:爱物学校八年级34班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