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讲好晋城故事


2018-11-19 05:22:37    来源:  

武华

  古云“晋商甲天下”,民国的夜晚,废府没道,自此那个遥远的泽州府之谓留于历史洪流,晋城之称为后人熟知。抗战的硝烟,慢慢让人呛着缓不过气,朝朝暮暮,东升西落,恐惧、鲜血、全国戒备,难熬的深夜迎来了胜利的曙光。1949年4月,终于,山西全省解放,晋城悄然蜕去了烟火的尘埃,候人打磨。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出了“改革开放”的时代最强音,拉开了华夏儿女搏击奋进的帷幕。 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改革开放的诺荡春风吹拂着神州大地。
40年波澜壮阔,40年砥砺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满怀豪情地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指示精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力书写了一份来之不易的山西答卷。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是新时代党中央对山西在全国发展格局中战略定位和赋予的全新的使命。以“三大目标”为引领,山西正以昂扬的姿态阔步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开启历史性转折。

  在吨煤在升油再到克化学品的嬗变和价值提升中,在落后,先进产能一减一增两组数据曲线的升降中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山西省正在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跨越坚实的一步。

  融入国家开放大攻略,山西正迎风起势。

  这40年栉风沐雨,风雨兼程 ,我市同全国各地一样发生了巨大变化;这40年的沧桑巨变、 辉煌成就,离不开大家的无私奉献。他们与改革风雨同舟、一同前进,身后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们既是这一历史的实践者和见证者,又是相关政策和制度创新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想起老晋城的曾经,在我的年少,晋城还是庭院的建筑,每家院子种着菜,养着鸡。冬天用报纸糊墙,夏天穿着布裙和北京老布鞋。路是泥路,下雨的时候总是要小心翼翼的不弄脏裤子。高考的时候,我坐着公交车进了城,参加了考试。车不大,很挤。儿时的记忆,那时候还没有现在的高楼大厦,都是一座座的小平房,那时家家户户都挨得很近 ,放了学我们就在院门口一起玩儿。没有现在随处上可见的汽车,见的最多的是自行车。记忆引出一段故事,牵出一段今人难忘的往事。就像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像一幅幅面卷,生动地展示了农民由穷变富的飞跃;它更似一面镜子,拼射出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印证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真理。曾经的晋城,门前的路,过去是一条泥泞的小路,出行困难;现在是一条宽阔的水泥路,车辆奔驰,四通八达。改革开放以前,这里都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就连我们现在住的小区也还是一片荒地。睛天时,街道上尘土弥漫;刮风时,飞沙走石,人们仿佛置身于“土海”;雨天时,路面上被雨水冲出一道道水沟,走起路来深一脚浅一脚的。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已经是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了,这使我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果。四十年,长的让我成为妈妈,让我的家长变为姥姥姥爷,也短的让房屋一变为高楼,让泥路变为条条上高速的水泥公路。晋城一步步向前发展,物质不再被担心,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老晋城拥有现代的繁华,也不曾失去儿时的古韵。

  改革,无须多言,每个中华儿女都听过甚至大部分经历过这伟大的转折。现在的有志儿女几乎都在他们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挣着应得的薪水,努力的生活。在当时无能为力的病症也迎难而解,医疗水平大幅提高,诊治环境也非以往可比。

  写了这么多,若没有更强烈的对比,也只是废话连篇,纸上谈兵。2017年,失业率为1.74%,较1978年,就业的人数增长了10倍多。2017年,医学事业仍不断向前,四十年,眨眼而逝,病床数,专业人员数都增长了1.8倍,2.4倍。高考此类学习情况,录取率增长了十多倍。2017年,晋城市城镇居民食品消费正常了28倍,衣着消费增长了46倍,居住消费增长了589倍,交通消费增长千倍,1978年的时候几乎无人外出游玩。

  在这场变革中,大家同发展共进步,同呼吸共命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感谢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变,也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

  四十年的改革,四十年的坚持,不俱风雨,坚信无疑,得以创造富强中国!晋城之美,全新面貌,为心中注入新鲜血脉。晋城,发展!中国,辉煌!

(作者单位:临泽小学)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