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小城今昔


2018-11-19 05:25:21    来源:  

靳永法

  有人把党比母亲,有人把祖国比母亲,而我则把生我养我的陵川小城比作母亲。我洞悉“母亲”的过去,我更祝福“母亲”的未来。                                                                                                                                           
    共和国诞辰10周年时,我来到了这个世界。记得那时及以后的陵川小城真的很小,一条小十字街东西长、南北长不过一千来米,后来增加了一个大十字街,也没加长多少。街道有多宽,我觉着应该能过去一辆解放牌大卡车。街道不平、坑坑洼洼。因为是土路,哪里有个坑,哪里就用那种煤矸石养护一下。小时候,我挑着水,想歇一歇换一换肩膀,都找不到一块放桶的平地儿,心里好沮丧啊!那时车辆少,开车的司机可牛了,开得那么快,卷起的灰尘、掀起的风浪能把你吹趴下。尤其那个扑鼻的怪味我是形容不来的。有牛马粪便味、有煤矸石味、有鱼腥味、还有尘土味。那时的街道也不整齐,除了小十字街四个拐角楼(有一层的有两层的)还算规整外,其他地方就都是破破烂烂、乱七八糟了。那时,还没有一处大点的有点规模的商城,我读初中时(大约是1973年),在大十字街开始修建一座叫“七一”百货大楼的拐角楼,中间三层两边两层。那可是当时县城里叫得最响亮的“县标”了。你想买点吃的,东街有一个食堂,西街有一个饭店。卖的就是那几样,豆腐汤、炒饼、糖糕、蒸馍、花卷、油舌头,你还得有粮票,没有粮票买不上。你想在陵川城休息一晚上,东街有两个留人小店、西街有一个骡马大店,好像北关还有一个骡马店。你想扯几尺布,得到棉布门市部,你想买个搪瓷盆,得到百货门市部,你想买个鉄锅了、碗和筷了,那就得到城关供销社了。有时,你家里急需某样东西,但正赶上人家“今日盘货”,那你也只能等,没有办法。那时,县城还没有一盏路灯,后来有了,也是可怜巴巴的那么几盏,还是三个晚上就有两个晚上没有电。那时,真怕老天把风刮。风小,漫天飞舞的尘土刮得你满脸污秽,睁不开眼睛;风大,卷起的砂砾、碎石打得你脸疼。特别是刮西北风、东北风时,让你无可奈何、哭笑不得。刮西北风时,吹来的是西背硫磺厂产生的呛人的“硫磺味”,刮东北风时,吹来的是化肥厂生产碳酸氢铵时产生的刺激性臭味。这两种“东西”,一个呛得邻近的地儿连草都不长,更别说长庄稼了,一个是呛得让人“眼含热泪”透不过气来。记得那年,在西关,一场大雨把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卷进了下水道,后来,在离县城20里开外的上郊水库找到了,那个“父母哭孩子”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不免让人心寒啊!
   
  上述这些,我觉着它还是一个发展的问题,下面我要说的就是一个“观念的问题”了。城市小点、街道窄点,市容土点,我们都能理解,最让人失望的是,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一街两行,你几乎见不到一点儿绿色,可以说没有一棵树,没有一朵花,甚至没有一棵草。                                                                                                                                       
   
  改革开放后,好像一夜之间,大小饭店遍布街头巷尾,农民上地归来、工人下班回来、学生放学回来,或一家子、或三五好友,纷纷下馆子,来碗刀削面、来碗酥肉汤、来碗饺子浇肉片,人们大快朵颐时,释放出的是从未有过的好心情,好口福。街道拓宽了、道路笔直了、路面平整了,我反倒不去东井(离家2里地)挑水了,自来水接到了锅灶边。县城没有路沿石的历史结束了。路沿石上是人行道,路沿石下是柏油路面,车水马龙,各走一边。这时,县城里又多了一个工种——环卫工人。他们为县城的干净整洁、美丽亮化,把脏、苦、累,揽在身上,把白、净、美,留给别人。饮其流者怀其源,环卫工人不简单。一条条街道在延伸,一家家大小超市、一家家饭店酒肆、一家家药店门诊、一家家下足“头上功夫”的理发铺子,就连镶牙的诊所......这一家家大大小小的数也数不清的商贾们,就这样一家挨一家,一户连一户,正在迎接着您的光临。对了,如果您懒得去逛商店,吃也没时间,只需您一个电话、一个微信、一个E-mail,快递哥、外卖哥就把您需要的东西,美食,给您送到家了,递到嘴边了。这样的社会,啥时候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小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走上了高速路。每每从外地旅游归来,经过晋城市区,跨入陵川小城,心情总是别样好。道路两旁高楼林立,十几层的楼宇比比皆是,小县城“天际线”在一天天刷新。道两侧、路中央,绿树成荫、灌木有形、草坪整齐、花团锦簇。尤其是晚上,五彩灯光把整个县城街道照的如白昼一样——比白昼还要美丽、比白昼还要亮堂。“这是我生活了近60年的陵川小城?不是走错道了吧?”每次,外出归来,我都这样想。那次,从深圳旅游归来,自驾车上,我正欣赏着在莲花山上用手机拍摄的小平铜像的视频,女儿说,“爸,县城到了。”那时正是晚上七八点钟的样子,我把目光从小小的“视频”移到了街上,“这是深圳哪里?”“爸,你傻了,这是陵川县城!”
   
  小城变化太大了,让人想都想不到。记得过去,小城曾经又小又山又穷又脏,人们形象地给小城起了个外号,叫“马蹄窝”。就是这么个不起眼的马蹄窝,经过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几年的努力奋斗,小城发生了沧海桑田、翻天覆地大变化。别的不说,举个例子,据《山西日报》(2018年5月22日)报道,陵川县连续5年登上“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深呼吸小城”是指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空气新鲜、适于“避霾旅游”的县域。不难看出,这个生我养我的陵川小城——我的母亲,原来那么美,那么吸引人,那么有魅力,怪不得,从全国各地,甚至从海外来陵川旅游、来小城避暑、“避霾”的人络绎不绝。旅游已经成为我县重要支柱产业,成为我县脱贫致富的好抓手。我爱陵川小城,我赞美陵川小城,我离不开我那美丽的家乡陵川小城!!

     (作者单位: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崇文镇城内社区)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