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我与晋城共成长


2018-11-19 05:30:42    来源:  

杨瑜鸿
  

  晋城是一个美丽富饶,有悠久历史的城市。1985年晋城从一座面积只有8平方公里的小县城成为了省辖地级市。1985年我出生在了这座有着“太行小香港”的城市中,他看着我一天一天的长大,我看着他一天一天的繁华。  

  我的“老家”位于小十字县政府的对面,在我记事的时候, 人民广场是唯一一个居民休闲娱乐的去处,而毛主席像则是这个城市的地标。当时的晋城是一个贫苦落后的地方,常常是风来沙土起,雨下遍地流,贯穿城市的东、西两河,已经成了“龙须沟”,到处弥漫的是臭味和煤灰;在靠近“两河”的一些居民家中,窗户都用木板钉得严严实实;位于市中心地带的黄花街、驿后社区,村居混杂,巷狭道窄,污水横流,垃圾成堆;城市周边杂草丛生、树木荒芜。
 
  改革开放的春风使我们晋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我要说说民心工程——“两河治理工程”。曾经的两河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大量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排入河道,两河河道成了污水横流、臭味熏天、蚊蝇孳生的“龙须沟”,严重影响着居民的身心健康和市容市貌。“两河”治理工程,以“西河变美、东河治污”为总目标,总长9.05公里,总面积620万平方米,是晋城市建市以来最大的市政工程和民心工程,也是一项集河道治理、园林景观、排污、泄洪、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为一体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工程于2003年6月开工建设,2004年10月1日全部竣工,两河治理工程中建成的一大具有浓郁文化特色的滨河景区,共由百丽园、西秀园两园组成,既美化了城市,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走在百丽园和西秀园两个公园里,两边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到处都能看到市民在公园里散步、晨练、聚会、唱歌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说不出来的幸福感。

  再来说说黄花街城中村的改造,“俺家住在黄花街,一出门就隔瞄不见天。除了灰就是烟,炉圪渣堆了一条街,现在住的是单元楼,暖气,煤气啥都有。吃的喝的是不用愁,喝米淇也配的是猪头肉”。这是当时的“网红“司建红老师表演的方言小品,说出了当时黄花街居民由悲到喜的心声。在我儿时的记忆中,黄花街与驿后街相邻,是当时晋城市较为繁华的商业区。一间接着一间窄小的商铺紧紧相连,人们行进在由各种小贩叫卖声、吆喝声、污水横流的狭窄街道上,许多老点的房子都已倾斜,岌岌可危,房顶上杂草丛生。

  2003年启动了黄花街西区“城中村”改造工程,把不到5米宽的狭长小街改造成了连接城市南北,长达2公里,宽40米的主干道,使多年居住在低矮小民房中的居民,迁入到了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小区。黄花街的成功改造让这里的居民过上了崭新的生活,这里延续和发展着当时的繁华,也是至今晋城市最新盛的商业区。站在黄花街远远望去,车辆行驶在宽阔的街道,整齐高耸的新楼,如今黄花街旧貌换新颜,让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晋城市从打通新市街,拓通泽洲路开始,又先后东西开通了风台街、红星街、新市东西街、文昌东西街、北大街东西贯通、古矿街东西贯通。南北向在贯通泽州大道的基础上,先后开通了太行路、黄华街、景西路、兰花路、文博路,一条环城路把晋城市连成了一座美丽的国际花园城。白马寺山、吴王山、司徒小镇、玉龙潭、凤凰岭、泽洲公园等等美丽的休闲娱乐好去处,把晋城市真正装点成了一颗美丽的太行明珠,闪耀在南太行山上。
  
  紧跟着国家40年改革开放的步伐,亲历着晋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分享着晋城市经济发展的成果。从市容市貌,到环境保护,从交通发展,到住房改善,从工作环境,到休闲娱乐,从经济腾飞,到文化进步,到处都可以看到、摸到、听到一个新型城市铿锵前进的步伐。国际花园城、最佳宜居城、新型旅游城、国家园林城,一个个闪亮的称号凝聚着每一个晋城市人民的辛勤劳动与创造。

  我把我的青春奉献给了美丽的晋城,把美好的的记忆留在了我的心中,我与晋城共成长!晋城的明天会更辉煌!

(作者单位:晋城市热力有限公司区域三公司)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