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我们的幸福生活


2018-11-19 05:37:57    来源:  

王春平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拉开了对外开放的序幕,如今四十年过去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近不惑的我,真真切切地经历和感受着,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

  从“黑白电视机”到“智能手机”

  从我记事起,唯一的娱乐场所就是王台铺矿的大礼堂,一有放电影或唱戏的,便跟着父亲去看。在那个娱乐匮乏的时代,能看上电影或唱戏,真是一种享受和满足。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电视机还没有普及,一般家庭很少有电视机,土地下放后刚能解决温饱,买电视机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想看电视就得早早吃了晚饭,拿上小凳子跑到王台矿的办公楼里占位置,有时去晚了,就只能挤在后边,虽然看不清楚,但还是乐此不疲。记得最清的是看过《苦菜花》、《南征北战》、《烈火中永生》等革命题材的影片,百看不厌。

  随着党的富民政策出台,家庭经济条件有了改善,我们家也在1987年买了一台14吋的黑白电视机。记得当晚全家人围在一起观看电视节目,那个高兴劲别提有多爽啦!看了五年之后,家里又换上了一台长虹牌的29吋的彩色电视机。这些让我们的童年承载着多少欢乐!而如今背投、液晶、高清电视机早已飞入普通百姓家,在家足不出户就能看上和电影院一样的电视了。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视机早已风光不再,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通讯工具,手机支付、手机上看电视、手机视频、微信群的建立,让大家不管是在天南还是在海北,都能在虚拟的空间里打趣戏谑、谈古论今、畅所欲言,尽情地谈笑人生。
从“乘车难”到“有车族”

  小时候,在那种物质匮乏的年代,能进城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可进城坐车真让人发愁,那时候交通不便,公交车很少,一天一趟,误了车不是坐不上就是回不来。记得有一次跟父亲进城配眼镜,因为想当天取上不想再来第二趟,结果就误了公交车,只好和父亲走着回来,二十公里的路程足足走了四个小时,直走得两腿发困,两脚生泡,心想以后再也不进城了。

  几年之后,经济、物质等条件有了大的改善,公交车、个体出租车多了起来,进城已不在难。结婚后,丈夫是长子人,在晋城工作,回一趟长子简直无法用语言表达回家之艰难。那时候虽说已到了九十年代末期,但还没有长晋高速公路,都是走老路,路面不平坑坑洼洼,坐的是那种老式的小中巴车。早上从晋城坐车回长子,5点就得起床,带点干粮就赶紧到市运等车,等坐上车了,人不满司机就开始转圈拉人,然后就是走走停停,跟蜗牛爬一样,一直到中午才走到高平,然后有下车的,有上车的差不多满了再走。到了长子就下午4点了,再找个三轮车,摇摇晃晃一路颠簸,天黑总算回到他们家了,真是回一次家让人苦不堪言,所以除了过年,平常没有什么大事是一般不回去的。

  路啊路,车啊车,刻骨铭心,正因为如此,多么希望回家的路变得宽敞笔直,乘坐的车豪华舒适。2004年10月1日长晋高速公路的开通让回家的路变得不再漫长,坐上大巴车二个多小时就到家了,真是又快又舒适。

  2014年7月的一天,丈夫说,我们买车吧!看他那眉飞色舞的神态,还真让我吃惊不小,以为他说醉话呢!我说,你有驾驶证吗?你会开吗?只见他像变戏法似的拿出了驾驶证让我看,原来他早有“预谋”。几天之后,真的买了一辆小轿车。新车回来的那天,我们全家人第一件事就是迫不及待地开上车回老家。车行驶在长晋高速路上,平坦、舒适、惊奇而惬意。当成为有车一族后,从此与乘车难庄严告别,不再为回家发愁,真是想什么时候回就什么时候回。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世事变迁,目睹时代前进的步伐,见证经济发展的巨变,我为我们伟大的祖国骄傲!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和谐、美丽、安宁的大家庭里自豪!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作者单位:市自来水有限公司)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