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我的祖国我的家


2018-11-19 05:40:00    来源:  

范常胜

  (前言)
  在纪念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之际,全国上下社会各界不同人士都通过众多媒体对这一发生在我国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伟大事件进行了海量的宣传和报道。作为在改革开放时代成长起来的幸运儿,歌颂改革开放,深化改革开放,保护改革开放,为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创造新机遇,改革开放政策仍然是重要法宝和"关键一招"。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命运改变的故事告诉更多的同龄人和下一代,让所有中国人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将我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宣言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动员令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一)
  我出生在山西省阳城县获泽河与沁河交汇处的一个小山村,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改变了我和我一家人的命运,伴随着社会进步,国家繁荣,我也成长为一名能够为百姓服务的党员领导干部。40多年前的六、七十年代,我们国家正处在内外交困,供给不足的短缺年代。我家有三口人,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大一-统的生产特点让全村不少家庭走上了讨荒要饭的苦难日子。1976年早春二月的一个清晨,妈妈起的很早做了家中仅有的最后一餐的小米干饭,叫醒我并深情地说:孩子,妈妈不能再让你生活在这个地方了(多年来缺吃少穿,妈妈身体不好,还得参加集体劳动,否则,无工分、无分配、无粮油),你愿意跟妈一起走还是留在家里?我思考了半天问母亲,你为什么要离家出走?妈妈含着眼泪对我说,孩子,咱家没有粮食已经多年了,能借的邻居亲属都借遍了,不能总是向别人借吧,中午咱们就要断顿了,为了你的成长,妈实在支撑不下了。那去哪?你甭管,你愿意跟妈,咱们吃过饭,在大队上工前就走,离开这个苦难的村庄,让你天天吃白面,吃饱肚子。我说,如果是这样,那咱们现在就走....早晨六桌多,我们便上了路直奔东冶,三窑,大岭头...通往山下(太行山)河南方向。下午时分,我们母子俩便走到了三窑乡大岭头村,站在南太行山顶向南望去,大片的麦田绿意昂然,大树掩映下的村庄忽影忽现,我好奇地问妈妈,下面那是什么地方?真大啊,好平啊!妈妈说,下面是河南省济源市,再过一会,我们就能吃上白馍馍了,真的?是真的。妈妈,那咱们快走吧,我要吃白馒头。妈妈在大岑头老乡家讨了一碗米汤,桌了桌饥,拉着我的手快速赶路。妈妈说:好孩子,你今天真行,走了一百多里路也不累。其实我知道,妈妈有关节炎,她的腿早已走不动了,她一直鼓励我跟上她,能多走一程便多走;一程。可怜的妈妈,在天黑时分,一步步走近了太行山下的第一一个村落,找到了一家大旅店,和我一块躺在了墙角下,脚痛腿疼,母子俩抱头痛哭....不知过了多时,我早已累的睡着了。"孩子,快醒醒,妈为你讨了一碗面汤,趁热快喝下,暖暖身”。喝下了这碗汤,我异常的高兴,但这时的妈妈已经被病腿折磨得不能走半步了。孩子,你把被子打开咱们就在这里过夜。那为什么不进里边住呀,孩子里边是要付费的,咱出门时,身上只有五元钱,明天还要赶路吃饭.....我依偎在母亲身旁,望着繁星满天,想着明天就能吃饱肚子的好事,数着星星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清晨,我和妈妈继续赶路,而妈妈只能靠拐杖一瘸一拐地艰难地行走,大约走了几个时辰,就看到了克井煤矿,看到了墙上的不少标语,看到车水马龙的小镇.... . 妈妈这时先拉我进了一一个小餐馆,点了两碗清汤面条,共花了五角线,我很快就吃完了,肚子还不饱,但见妈妈将4元5角钱包在手绢里,放到了随身带的小布包。我不能再向妈妈要吃的了,吃过饭点过饥,妈妈和我去附近找山,上人(阳城不少谋生流落这里的人),如果有人愿意收留我们母子俩的,我们就留下来为人家干活,吃饱肚子就行。
问了多家终于找到了阳城东冶老乡,一-位老奶奶问常问短很是可怜我们母子俩,晚上在奶奶家吃了饭,奶奶说他有一一个远门侄儿家住城东梨林,如果你们愿意,我明天捎信让他来接你们,去那里住下,好让你们落个脚。第二天中午时分,- -位叔叔赶着马车来到奶奶家接我们去梨林,晚上就住进了叔叔家,第二天终于吃了白馒头,肚子第一-次知道了饱。我高兴,我跳跃,妈妈见我高兴,她也露出了久讳的笑容。一晃半年过去了,叔叔家吃饱肚子已经没有问题,而我还想上学,叔叔托人和校长说,让我去学校听听课,如果喜欢就留下。去了几天, 由于方言难懂,我和妈 妈说不去了,我要回山西回老家去念书。妈妈说,回去可要饿肚子呀,你愿意回去,我愿意。妈妈于是和叔叔商量送我回山西,不能让孩子不念书。大约九月初,叔叔送我回到了养育我十-一个春秋的家乡,乡亲们问长问短,一会说妈妈为什么不回来,去河南在哪里生活,你妈妈是不是不要你了...所有问题我都不知怎样回答,只是一一个劲地哭。这时姥姥住着拐杖拉起我的手不让村民再问妈妈的事,回姥姥家暂时住了下来。
  (二)
  一晃三年过去了,我学会了独自生活,学会了参加集体劳动,学会了自食其力,靠劳动凭工分养活自己。1979年仲夏,我所在的白桑乡墁_上学校来老师到我村招学生,正在生产队棉花地把草修剪打枝的我,听到这个消息,赶快让舅舅给我报了名。几个月后,我便背上书包和村里的同龄人步行十里多去片中心墁_上中学读书。在学校组织的收听收看庆祝建国30周年的实况转播中,我第一次聆听了党中央胡耀邦总书记的讲话,知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于1978年12月胜利召开,知道了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非凡领导,全国开始了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为地富反坏右摘帽,知道了党的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了...这一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当上了所在班的班长并且在第- - 次期中考试中以聆听总书记的报告的感受为题写下了平生第一篇优秀作文一一最难忘的一件事,叙述了聆听总书记报告的感受文章。在全乡传阅,倍感自豪和光荣。三年的初中生活,系统的基础学习,出色的考试成绩,以白桑乡墁_ 上中学近十年来第一一个被阳城一中录取的优秀学生于1982年秋进入了梦寐以求的重点中学,开始了艰难的高中生....一个月后,由于在初中没有学英语(没有老师),我多次背不下英语课文,被老师罚站,脸面无光,我感到了学习差距和抬不起头的痛苦。于是在一个周末,找到教务处老师,提出想转学去二中(海会寺中学)职业班补习英语,第二年再考一中或中专。路老师给我介绍了二中(海会寺)的王校长,我在"十一“国庆节过后以二中第一名的成绩去到了职业一班复习备考,开始了如饥似渴的初中知识的全面补习,重点学英语兼顾史地生,不落语数和理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983年的中考中我如愿以尝地考上了山西省水利学校农田水利工程44班,开启了四年愉快的中专生涯。
  (三)
  1987年7月中专毕业,我被分配到家乡阳城,9月份人事局通知到河北镇政府工作。先后担任河北镇政府财政所会计,团委书记,人大秘书,武装部干事、副部长、部长、党委委员。1989年组建了家庭,1991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女儿李源于2008年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秋成为北京交通大学推免研究生,201 5年研究生毕业分配到北汽集团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工作。儿子范李洋2015年以650分的高分(全县第三)考入了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妻子原红霞2009年被县政府招录进入阳城县国土资源局工作,先后完成了初工中工高工的职级考试。一家四口人,三名中共党员,四个不甘人后,人人充满正能量! 1994年为了全面系统地学习和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我报名参加了山西省委党校创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本科班两年的脱产学习。省委党校毕业后继续为家乡服务,先后在阳城县委组织部知青办,羊泉乡,芹池镇,固隆乡,蟒河镇,西河乡,河北镇,润城镇工作。三十二年扎根乡镇,不辞辛苦为民服务,先后数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九年多的日日夜夜里,以激情、感情、真情和热情谋事干事成事不拒事,走一处、干一处,干一处、活一处,活一处、靓一处,五次为单位赢得红旗单位。201 8年9月我被市委选拔到市直单位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踏上了继续服务人民群众的新征程。
  抚今思昔,四十年弹指一挥,四十年峥嵘岁月,四十年图强奋进。从我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看祖国4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苍生巨变,百废俱兴,人民安康,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社会主义中国的强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感恩之心、奋斗之志、律己之要,做好本职工作,牢记初心使命,造福人民群众,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尾声)
  2018年11月12日凌晨在阳城县滨河小区15号楼住所完成此拙。谨以此献给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庆,祝福伟大的党永葆青春活力、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好家风传承儿孙晚辈并留作国家好家庭才能好国家强个人才能强的历史见证。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