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我的初心我的梦


2018-11-19 05:48:40    来源:  

赵芸

  从小,我就对讲台上侃侃而谈的老师心生向往,一直盼望着自己长大后能站在那里,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写写画画,和台下的学生们聊着人生,聊着梦想……那时,我还不太懂得,这种懵懂的愿望就叫“初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崇敬感便越来越深、越来越浓。于是,在我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类院校,心甘情愿把这份初心坚守到底。
   
  梦想照进现实的样子很美,我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初登讲台,我既紧张又兴奋,台下是一群天真稚嫩的孩童,看着他们清澈的眼睛,满含着对知识的渴望,那时,我的心被融化了。孩子们的热情也鼓舞着我,加之年少的轻狂、青春的涌动、热血的沸腾,仿佛想把所有我知道的,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抱着对教师这份事业执着的追求,我认真钻研教材,紧紧围绕课标展开教学。不久后我的课堂变得气氛活跃,孩子们互动积极,教学效果显著,得到孩子们的喜欢、家长的信任和校领导的高度评价,我的工作热情又一次被瞬间点燃。我初尝为人师表的喜悦,看到了这份职业所带给我的光环,这份精神上的满足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慢慢地我从心里更加热爱这份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同时也想为它付出更多艰辛和努力。
   
  闲暇之余,听起一些老教师谈起他们刚刚参加工作的情景,联系起我上学时候的样子,昏暗的教室、破旧的桌椅、掉渣的粉笔几乎是当时每个学校的标配,那时候教案是完全靠自己心想手写,考试的卷子是用卷轴的油墨一张一张刻印出来,上完一节课肩膀上全是掉落的粉笔灰,那时候的老师是全能,这边上了数学课,那边还要上体育课,上午教授语文,下午一转身又变成音乐老师。在学生的眼里,老师便是无所不会的“神仙”……老教师们经常感叹,你们赶上了好时候,随着改革开放,人们思想上的变化,观念上的更新,物质生活的改变,加上现在有电脑、有网络、有多媒体,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能潜心研究教学,然后有所作为。曾经在一节公开课上,我问学生:“在你们心里,最喜欢的语文课是什么样子?”几分钟后孩子们给出了我答案:“我眼中的语文课是老师带领我们走进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在一条五彩斑斓的小溪边,我们坐在那里听智慧女神为我们讲述一个个神奇的故事;我听见潺潺的流水声,啾啾的鸟鸣声,沙沙的叶响声;我还闻到花草的芳香,嗅到森林中清新的空气。”听了这一席话,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但是内心感到非常触动,原来孩子心中最爱的的语文课,犹如一首诗,好似一幅画。从那时起我就暗暗下决心告诉自己:“我要努力将自己的每节语文课当作在讲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让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在他们所热爱的大自然中无限畅想。通过语文课的学习,让孩子们见识大千世界的千姿百态,懂得生活的真谛。从教十年来,我坚持着自己的信仰:不断唤起自己的教学热情、唤醒学生的内在潜力、唤醒本我、塑造人格、建构人生发展体系,让学生发展走向健康之路。
   
  的确,童年是多梦的季节,而儿童就是那情感的王子。我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在教学活动中,充分挖掘孩子们的潜能,让他们在课堂上听到许多美丽的童话,以此放飞孩子的七彩梦,让他们把那一份“天真烂漫”演绎得更加精彩。有了“梦”的课堂,孩子将从此不再孤单。

  坚守初心,实践梦想。一路成长,我亲眼目睹了晋城市内各个学校这些硬件设施翻天覆地的变化,亲身感受了花园般的校园环境,更加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对人们精神上的洗涤荡清。因此,我更加珍惜这美丽的工作环境,梦想在不断推进,教学方式也在更新,如何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怎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些问题一遍遍在我脑海中浮现。我与我的学生们带着梦想在摸索中前行,常常展开探讨和试验。我们建立QQ群、微信群,设立“晴雨表”“读书记录卡”“家长进课堂”“137学习法”等方式,调动起三方对孩子的关注。老师和家长双方对孩子们在家、在校的情绪、重要事情进行交流,每周关注并统计,利用新媒体和传统表格记录的方式齐头并进,促进了家校联系,搭建起一个多方位、全面良好的沟通平台。畅通的交流,使我更了解每一位孩子,对孩子的兴趣偏好和性格特点各有侧重,因此,我和孩子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学业成绩稳步提高,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逐渐增强。这次秋季运动会上,我们班以优异的成绩蝉联年级冠军,我们收获了荣誉、收获了感动,更收获了希望。
   
  坚守初心,实践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所讲,“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社会在进步,万物在变革,对于人才的要求更全面,整个社会和家庭都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家校联系更加紧密,家长们博古通今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让他们的梦多姿多彩,让他们的思维火花熠熠闪光,在课改教学活动中,我努力做到让阅读浸润我们的心灵。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爱读书的孩子永远不会寂寞。我先叩开了孩子们阅读的大门,二年级开始,我和我的学生们便开始坚持经典阅读打卡,每周两个诵读内容,每天的晨读课对这一周的诵读内容进行温习,将近三年的时间,家长们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嫌麻烦,到后来的积极支持、协助打卡,我们把诵读养成了习惯,深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他们的必修课,这其中,有我和家长的监督,更多的是孩子的兴趣和责任感。这是一种青春的、富有诗意的情感,我想用她来改变这些孩子,在他们中撒下希望的种子,等着开花、结果……
   
  课堂应该成为蓝色的海洋。在这里,孩子的梦是美丽的,更是多彩的。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应该悉心呵护学生的每一个梦幻,让我们以生命的绿色去调和这一片蔚蓝!

  坚守初心,实践梦想。改革开放的40年,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而我们,身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作为新时代的引路人,在改革开放时代,要秉承老一辈的精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共筑梦想。我们要有向未来奔跑的动力,有自强不息、源远流长的精神,才能让伟大的教育事业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与时代齐步伐、共奋进,共同实现教育强国的美丽梦想。
                         

(作者单位:矿区机关小学)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