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留一抹温暖记忆


2018-11-19 05:51:22    来源:  

李克平

  进出市区道路变身小游园、破旧楼体粉刷一新、街边小游园变多变美、马路摊点进场经营、门头招牌由杂乱变规整、晋城的天更蓝、空气更新鲜、环境更优雅、更加宜居宜业……而这一个个场景,正被搜集纳入晋城档案人打造的“记忆宝库”,他们正竭力为“全市各单位落实晋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留下一抹温暖记忆。

  “落实晋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涉及面广、涉及内容多,为如此大规模的综合性工作留存档案,对档案部门来说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小部门要有大作为、冷部门要有热反应。市档案局牢固树立“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开拓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第一时间启动重大活动档案过程化管理,全力投入到“全市各单位落实晋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主战场,以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为“全市各单位落实晋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留存档案记忆,让档案成为“全市各单位落实晋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这一重大活动的历史见证者。

  兵贵神速,唯快不破。在晋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闭幕的第二天,市档案局就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传达大会精神,安排档案专业人员指导市直单位在落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中形成的各门类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随后,市档案局印发《关于认真做好落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中各门类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档案管理部门认真组织、主动对接,确保“全市各单位落实晋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过程中形成的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完整、系统,整理规范,能够真实记录晋城变迁,展示全市各单位落实晋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给晋城带来的显著变化。

  大规模的档案留存离不开“指导员”。市档案局专门组建一支由六人组成的精干的督查指导组,全程参与“全市各单位落实七届四次全会精神”档案留存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项目重点工程、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档案留存工作开展跟踪指导,强化对各县(市、区)及市直各部门在建档内容与归档技术方面的指导,将落实“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专题档案建设情况列为行政执法的一项重要检查内容;积极开展全市档案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和专业能力测评,开设“网络课堂”,培养档案专业人才。他们还通过召开培训会、集中现场指导等方式,提高建档人员业务素质,做到档案基础资料丰富翔实、数据准确、整理有序、管理规范。

  为了做好“全市各单位落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中所形成档案征集工作,市档案局以档案管理科人员为主体,抽调各科优秀人才,成立了档案采集小组。采集小组一方面加强与太行日报社、晋城电视台等新闻单位的联系,对其在“全市各单位落实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工作中拍摄、录制的相关照片、音视频资料进行征集、归档;另一方面,广泛征集散存在机构、个人手中反映“全市各单位落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工作前后城市变化、民风民情、社会发展的图书、宣传资料、照片、音像制品等。市档案系统工作人员还随时随地拍摄有关晋城工作中的鲜活素材,采集第一手资料,做好归档整理。

  承载历史是档案的第一价值,资政育人是档案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为了使档案资源得到更好的开发利用,市档案局专门印发文件,要求对“全市各单位落实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工作中形成和征集到的档案资料及时进行编研开发,形成有价值的信息和编研成果,通过集结成册、举办专题展览等形式,宣传落实“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工作成就和本市发展变化,充分发挥并体现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价值和作用。

(作者系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  )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