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通讯那些事


2018-11-20 08:44:41    来源:  

王 娟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四十载斗转星移,四十载沧桑巨变;四十载风雨兼程,四十载日新月异。

  从改革伊始,到深化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沁水迎来全球化机遇,千年古县如画沁水大阔步前进。

  从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到基础设施建设的极大改善;从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到文化实力的大幅提升;从行为习惯的日益文明,到社会风俗的持续进步……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遍沁水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改革开放的成果普惠全国群众。

  回首来路,不忘初心。

  回望40年岁月巨变,只为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为砥砺奋进新征程积聚更磅礴的力量。从衣食住行到医疗、科技和通讯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85后我只想从通讯方面来见证改革开放的风风雨雨,也见证我们中国的崛起。

  记得我还五六岁的时候只想去外公家里玩,因为他家有一部老式手摇磁石式电话机,里面还装有两节干电池。这部黑色的电话机是家里重要的电器,上面总是被一块漂亮的花布给覆盖着。我总是忍不住去摇一下,听听电话那头的声音。那时候人们通讯主要靠书信、电报和两条腿。谁家要办个大事儿、喜事儿,都是骑上自行车挨家挨户通知。如果是外地,就得写信或发电报。这部电话在那个通讯不发达的年代显得格外珍重。

  上小学的时候,个人家庭安装固定电话还是个新鲜事儿。由于初装费昂贵,那时,在家里安装电话的家庭屈指可数,人们也没有什么隐私的概念,谁家安了电话,都会被印在电信部门当年出版的通讯录上。当年,一本电信通讯录年鉴,就可以查到所有安装电话的单位和家庭。那时谁家安了电话,就像办喜事一样,邻居都会借故来看看,或是打个电话。两个人不用见面就能通话,还在上小学的我就想着什么时候自己家也能安装这样一部电话。没几年,这个愿望就实现了。记得初中毕业时大部分同学都能在同学录上留下自己家的电话号码。

  电话的出现可以让我们方便快捷,但唯一不方便的是打过去会是同学的爸妈接。再往后出现了BB机。有了BB机,联系起来就方便多了。需要找谁就直接呼他,他就找公用电话打回去。那时的BB机和现在的智能手机相比,在方便性上无法相提并论。然而,在当时也算基本实现了随时通讯。

  初高中时候,互联网逐渐发展起来,人们通过网络实现通讯成为可能。最初,人们上网都是去网吧。QQ的出现开启了网络通讯的新天地,人们通过QQ联系同学、亲友,认识网友。

  上了高中,首先是“小灵通”出现,相对亲民的价格加上易于携带,很快便取代了昂贵的大哥大,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讯工具,而电信用户也在那些年飞速增长。家庭条件稍微好点的基本是人手一个。最开始是黑白屏,不到一两年彩屏手机已经在校园中遍地开花。从黑白到彩色,从功能机到智能机,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移动通讯的普及带来的另一个明显变化就是,公用电话亭逐渐减少,直至成为历史。

  现在,我们通过智能手机不仅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视频通话,还能实现集办公、购物、订票、旅游、休闲等多项功能,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只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足不出户你就可以解决吃喝玩乐所有事情。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科技飞速发展的40年。享受着现代科技生活的我们,回顾往昔,通信工具的变迁,通讯方式的改变,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是改革的成果,也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印记。


    (作者单位:沁水县招商局)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