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通讯的嬗变改变了生活


2018-11-20 08:47:15    来源:  

许先英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的人生是经历了“文革”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全过程,是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前后所发生的变化,耳闻目睹,是有切身体会和发言权的,我身边的变化很多,通讯的嬗变改变了我的生活。

  说到通讯,我一下就想起了1968年,那时我刚参加工作,在人民公社任职。当时公社的通讯是依靠总机电话,设有电话员一名,各村设有一部电话机(手摇电话机),往各村打电话,必须通过公社总机,每个村总机上有一个插孔,插对了才能打通,就是插对了村上没人接也不行,即使打通了有人接,也只能起到通知作用,不能亲自和本人说话,想和本人说话太费劲了,只好放下电话机,去找人寻人接电话,大多数找人接电话失败,因被找的人不在家或者干其他活了去。

  曾记得八十年代中后期,有人使用大哥大和传呼机了,接着开始盛行每个人腰间都挂一个“地瓜蛋”(传呼机),少数人手捏着大哥大。那时比较流行的传呼机是摩托罗拉,价格也不菲,还是很有很多人羡慕想买一部,那个时代,人与人的交流主要靠“地瓜蛋”,只有二头、企业领导才玩得起“大哥大”,有部像样的传呼机已经很洋气了。不过即便买上了,由于信号弱,也不很好用,比如离城远一点,还得寻找高地才能接通,没有信号大哥大也是个摆设。另外每打一个电话都需双向收费,每次打电话只能简短几句,不然电话费太多了,所以常常先借助传呼机收信息,再选择高地用手机回过去。

  大约九十年代中后期,我在刚修的新房里装上了座机电话,这在当时也是稀罕的事了,就像八十年代有了第一部黑白电视机一样兴奋。那是乡政府有计划第一次要求按座机电话,记得全乡按五十部座机电话,要求每个村按一部,每个单位按一部,个人按电话比较少,由于安装费用较高,座机也不是想装就能装的。

  装上电话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给远方的福建弟弟打个电话,可是弟弟家还未装电话,只能通过单位公司去接打电话,所以彼此的交流仍然要通过慢慢的邮寄来完成。即便这样,我还是很满足了,至少有急事给单位请假打个电话还是很方便的。有了这部电话,不仅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我的邻居,大家有事都习惯跑到我家来“借”电话,有打出去的,也有别人打进来找某某人的,家里变成了电话室,老婆变成了通讯员。最好玩的是邻居有个小伙子,隔三差五跑过来和女朋友约谈,有些话说的我和妻子都面红耳赤。小小一部电话机非常忙碌,它拉近了我和邻居距离,增进了彼此的感情。

  让我梦寐以求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是一九九六年购买的,牌子是诺基亚,我至今能回忆起第一次拥有手机的奇妙,总觉得来之不易,小心翼翼挂在腰间生怕弄脏弄丢了。当时能买上手机,就好像身价提高了好多,也显得帅气,事实上那会儿使用手机的人并不是太多。本世纪初,大量移动基站的扩建和完善,让手机信号覆盖大大增强,加之手机品类增多,竞相降价,手机不再是奢侈品,而是作为一种方便生活的工具,开始堂堂正正地步入了寻常百姓家。这时我的手机也提档升级,那部伴随我多年的诺基亚手机就传给了在家的弟弟。

  在普通手机大举进入我们生活的本世纪初,手机的主要功能还是通话和发短信,人与人的交流更便捷了,但比较单一。随着科技实力突飞猛进,随着近几年智能手机的出现,过去仅仅作为通话的手机,其概念和内涵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移动互联网的进入、各种应用软件的拓展使手机变成了一个了解社会瞬息变化的万花筒。手机里面的世界变大了,几乎无所不能;手机里的世界也变小了,小到一手在握;眼界宽阔了,宽到没有了国界;而手机微信等各种活动服务功能的完善,更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现在中国通讯技术在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小小智能手机也不再仰人鼻息。我享用国产智能手机华为,内心也非常的舒坦。

  二零一三年,孙子和外孙上大学读书,一个在西安政法大学,一个在宁夏中国矿业大学,我们都是用手机在网上购的飞机票和高铁火车票,并且还定下了旅馆大楼住宿。他们俩在大学,我们很放心,我们用微信交流,有时打开手机视频,就在眼前,非常时尚,非常方便。遥远的距离被两部手机瞬间拉近,就像从来没分开一样,你看多么先进呀!

  最引人关注的是我看到儿媳和女儿使用智能手机发彩照、发资料办公的等,还能娴熟地在网上购物、支付宝付款,神不知鬼不觉的把需要的物品直接送到我的手上,又方便又及时又便宜又好。你看,通信的嬗变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今天,曾经用过的手摇手机电话、座机电话、传呼机、大哥大、诺基亚手机都静静地躺在书柜角架上,虽然都是旧物品,却一直为我珍藏。每次看到他们,擦去他们身上的灰尘时我就想:其实这些物品都是时代变革的杰作,每一样物品都在述说着每个时代背后的动人故事。而今天,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从通讯的嬗变看到我们生活的改变。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整个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也让我们油然升起一种从未有过的骄傲和自豪,更激励我们为中华民族振兴、为国家富强、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懈奋斗和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高平市石末乡)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