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四十年家园变迁


2018-11-20 08:53:09    来源:  

 尚建朝

  1986年我在外地上学的时候,母亲的类风湿关节炎已经很严重了。1987年夏天,母亲出院后为了方便复查,没有回偏远的老家,暂住到了花园头舅舅刚买的独家院子里。7月份放暑假,我从学校回到晋城,便和父母亲在城里团聚了。

  收秋打夏是农村最忙的时节,在城里没住几天,我就回到了老家帮姐姐锄地。父亲因为要照顾母亲,所以仍然留在城里。农活儿干了十来天后,我们消停下来,姐姐就在菜园里摘了夏瓜让我进城去给父母亲送。我提着一篮子夏瓜,大约有20来斤重,走了8里山路赶到镇上,才坐上公共汽车进了城。谁知,一下车我就傻眼了,找不到父母住的那个独家院了。

  原来被我记在心底的标志物,已经被推土机抹掉了,现在呈现在眼前的除了黄土堆之外,还是黄土堆。我心怀忐忑,左走右问,来来回回反复几次,可就是找不着通往那个院子的路。天气炎热,心情焦躁,我浑身是汗,却依然舍不得买一根冰棍吃,更别说是吃顿晌午饭了。最后,我惦记着怕误了返回镇里的班车而流落街头,只好心灰意冷地饮恨回家,还提着那20斤重的夏瓜走了8里羊肠山路。跟姐姐汇报了进城的经过,她没有责怪我,姐姐知道这是我懂事以来第二次进城,东南摸不着西北那是肯定的。姐姐对我说,怎么不把夏瓜送给别人呢,农村又不缺这个。我知道,她是在心疼我那一天受了不少累。

  1990年毕业后,城里没有单位接纳我,于是我选择了深山沟里的一座水电站安身立命。新环境下的工作刻板、单调、无聊,不甘流于世俗荒废大好时光的我很是苦闷,好在我没有沉沦在烟酒和赌博的世界里,而是选择了读书学习。彼时彼刻,心情黯淡的我恨不能住在城市里。市里有图书馆和书店啊,这些好去处才可以缓解我的焦虑不安和心浮气躁。

  1995年,刚结婚的我赶上了单位要修集资房,地址就在瑞丰路上。说什么也得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于是我报名交钱,成了晋城市城区里的常住人口。虽然城里有了家,但因为常年要在深山里上班的原因,一时却也住不进城市里去。直到2002年,孩子要入学了,我们才从岳母老家搬到了城里去住。这时候,晋城市城区已经扩展了一倍以上,但是,现在我想再去哪儿走走,那是不至于迷路的。
城市的发展一日千里,乡村的建设紧随其后。我的老家坐落在断头山里,往年每逢干旱年景,村里的人就没水吃。跑两三里路,去山坡上的岸坎里舀供牛羊饮用的黄泥汤,我干过;去邻村和更远的地方挑令人断肠的饮用水,我也干过。现在想来,说多了都是泪!

  2000年,村里在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帮助下,从离村五里的山上取回了山泉水,依靠自然地势合理布置了2个蓄水池,使全村人都用上了自来水。随后,乘“村村通”的惠民利民春风,村里很快就铺好了进村的水泥路,并且又把大街小巷全部做了硬化处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农村固有落后面貌,从此淡出了历史舞台。接着,一村一品、科技兴村战略的实施,农村合作医疗的普及和推广,更是一步步着实地提高了新农村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我在城市里头,父母(已故)在乡村外头,虽然水泥路平坦畅通,但哪里有中国移动和互联网跑得迅速和便捷。我家的电脑是2008年买的,直到2010年才发挥了点小作用,即我会用它发邮件了。工作之余,我写点散文或小说,这七、八年来,参加本市的各项征文活动,获得了十来本证书。当然,这一切都是拜太平盛世所赐,其中也不乏科技发展之功。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城市里的家和农村的家园,都在“十二五”(2011——2015)期间发生了重大的质的飞跃。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是时代的主流。晋城市城区由原来不到3平方公里的面积,扩展为现在20多平方公里,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就是政策对头,措施给力,社会进步的最好体现。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备和强化,更充分显示了晋城市党委和政府关注民生,践行群众路线的坚强意志和决心,这也是我市之所以能取得国际花园城市的奖杯和美誉,出彩全球的根本原因。

  去年,我家门前的瑞丰路重新翻修了,今年,黄华街、新市街、南北大街都已经改造好了或者已渐进尾声,我们的生活条件更上了一层楼。今年,姐姐家也在城里买了房,圆了自己的城市梦。这一切,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城乡一体化进程等改革措施,必将会缩小城乡之间的差别,使全市人民都能快乐悠然地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

  四十年家园变迁,四十年砥砺前行。由一个农村人变为一个城市人,使自己的生活质量逐步提升,试问,这个结果是怎么得来的?我想,最好的回答应该是,首先得感谢党的好政策,其次是得给自己点个赞,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会使我们永不掉队!

(作者单位:晋城市沁河拴驴泉水电站)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