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时代回想


2018-11-20 09:02:10    来源:  

于艳萍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曾经,这首歌唱遍大江南北,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它意味着什么,直到后来,我才明白那个年份的重要意义。就在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在这之后,我生命成长的每一段历程,都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随着时代的洪流,发生着精彩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我出生的这个城市,最原始模糊的记忆,我的家就在爸爸工作的厂房里。白天大家工作的时候,我们的用品都是打包了的,到了晚上,我们便打了地铺,一家人挤在一起。做饭的用具似乎也一并在这一间小小的屋子里,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厂房是加工车间,也正是源于此,我对厂房里弥漫的车床机油味,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那是我对这个世界最初的记忆。
     
  没有多久,我们终于有了一间房子。这个砖瓦结构的房子,坐落在一个名叫小院的院子里,这里是爸爸单位的职工家属院,院子里前前后后四五排平房子,住了二三十户职工及家属。我们共用着一个自来水管,共用一个公共厕所。
     
  每一家户也就只有三十多平米,里外两间,比起打地铺,不知好了多少倍。一家五口挤在里间拼着的两只木床上,拥挤却温馨。所有的家具全总了就是三只床,一个桌子和几口存放粮食的缸,沿着屋子转圈摆放着。墙上贴着农业学大寨的贴画,还有许仙和白娘子,还有西施浣纱,这些都是被妈妈讲了很多遍的故事,让儿时的我们有着无限憧憬。
     
  厨房是在屋外临时搭建的小小屋,小到只能容两个人站着,但就在这个小小的屋子里,亲爱的妈妈和爸爸带给我们很多很多的美味。
    
  阶前的青苔,青砖铺就的小路,潮湿的地面和墙壁,是我对小院难舍的回忆。这里有我们懵懂无知的童年,还有父母们奋斗的青春。

  后来,爸爸工作时间久了,我们又搬到了厂部真正的家属院,这个家属院规模还挺大,坐落在城市原来城墙的位置,因此家属院就有个别名叫“城墙”。整齐的排列着几十排二层楼,那种单面过道没密封,只有栏杆的那种,我家在第一排的最后一个屋子,比在小院的房子又大了一些,多了一间,这样,我们姐妹三个终于可以和父母分开睡啦!房子后面和围墙之间还有一个不算窄的巷道,这里最终成了我们姐妹几个和小伙伴们的游戏天地,摆玩具,过家家,挖土,玩游戏,很开心。

  一台缝纫机,是我们搬到新家添置的第一个固定资产。从此,我们姐妹三个里里外外的衣服都是妈妈巧手裁剪,都源自于这台珍贵的缝纫机。爸爸妈妈做了一套他们结婚以后的第一套家具,买了木头,请了木匠在家里自己做,还买了一台电视机,黑白的,结束了许久以来一堆人在家境比较宽裕的邻居家里共享电视的时代。当然在这里,自来水还是共用的,厕所也是共用的。那一年,我十岁。

  八十年代后期,家属院改造,在二层楼上面又加了一层,于是,我们又兴高采烈的搬进了新建的三层楼上。屋子比原来的又大了一些。经过父母的一番精心布置,初步具备了两室一厅一厨的规模,沙发,茶几,大立柜,该有的都有了。但依然要到楼下用桶拎水,依然要跑很远去公共厕所。
     
  “燕舞燕舞,一起歌来一起舞~”这首歌飘满大街小巷的时代,收录机是那个时代的宠儿。童年的我们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我们的娱乐就是下跳棋,象棋,扑克,在院子里每家每户的储煤堆间捉迷藏,在子弟学校的操场上自编自导自演自看一场消夏晚会。
记得上学时候写作文,用得最多的词语就是日新月异,而这个城市真的在日新月异的发生着变化。我上小学的时候,市里唯一的一条街新市街到泽州饭店就结束了,再往前就是一望无际的耕地,而到九十年代初,已经修建了宽阔的泽州路,现在的泽州路对于当时的交通状况和城市规模,不能不说确实宽了点,然而,现在看来,设计者是多么的有长远目光。
   
   也是九十年代初,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又举家搬迁了,这次是我们购置的属于自己的房子,座落在新的市政府的旁边的独家小院。一切都又是一个新的开端,我和姐妹们每人都拥有了一个独立的卧室,厨房,卫生间,都是在家里,再也不用大冬天跑来跑去挨冻了,然而,采暖问题和做饭用煤火的烦恼还是困扰着懒惰的我们,于是,住单元楼成了我们新的憧憬。其时在凤翔小区,凤台小区已经分布了无数的单元楼,让人们拥有了更干净,更简单的生活。生活中拥有了更多的电器,电扇,洗衣机,电冰箱,还有可以唱卡拉OK的新鲜玩意。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香港回归的那一年,我们如愿以偿的住进了单元楼。水暖电煤气,一应俱全,当你工作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这个干净温馨的家时,你会为你生活在新中国而庆幸。我们的生活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通信从固话到传呼机,再到手机,电脑,出行从步行到自行车,摩托车再到汽车,更新速度快得让录像机和VCD转眼就成过眼烟云。一切都是那么不可思议,却又真真切切的存在着。不会再为穿着补丁裤去上学而窘迫,不会再需要冲一包方便面调料来解馋,不会再眼巴巴的盼着过年过节才能吃上梦寐以求的美食。现如今,衣服是穿不破的,淘汰只为赶流行,鸡鸭鱼肉,随意想吃到大家开始怀念起粗茶淡饭的节奏。
   
  社会在前进,时代在变化,二十一世纪,当我坐在电脑桌前,喝着清茶,敲着键盘,慢慢回想过往的时候,我的心中满是感激,感激这个国家,感激这个时代,感激生命的美好,一路走来,你会发现,生在此世,国泰民安,岁月静好,才是最重要。


                                (作者单位:热力公司)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