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家乡的变化


2018-11-20 10:26:27    来源:  

王建康

  今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伟大决策四十周年,当年我正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下茁壮成长的同学少年,见证着改革开放的风风雨雨,见证了家乡的巨大变化。

  我的家乡位于县城的最东端,那时候,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加之交通条件又差,家乡的艰苦条件是可想而知的。记得小时候上学还得走上几里地到别的村去,中午带着干粮,老师给我们跑堂生准备上开水,午饭就解决了。以前都是土路,每逢下雨道路泥泞,我们只好脱了鞋行走,稍不留神就把脚给扭伤了,小时候受的苦,现在仍然记忆犹新。后来上了初中,学校当时在一个破寺庙里,晚上睡的是地铺,一个班的男生挤在一起。学校灶上隔几天吃一顿汤饸络,算是改善生活吧,现在想想那时候实在是苦中有乐啊。那时我家条件略微好点,每逢放假来时母亲给我拿的是白面馍馍,班里大多数带的是玉米面馍馍,我们这儿俗称疙瘩。记得当时流行的一句话是:“前十天想甚吃甚,中十天有甚吃甚,后十天是吃甚没甚”,这也是对我们当时艰苦生活的真实写照吧。

  如今的孩子们早已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楼里,实行了“两免一补”政策,上课施行多媒体教学,新颖方便;住宿一人一张单人床,温暖舒适;吃饭政府有补贴,营养丰盛。

  在过去,我的家乡还是一个贫穷、不起眼的小地方,人们收入全靠自家的几亩薄田及散养一些牛羊,一年下来勉强维持一家温饱。而现在,国家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政府进行了招商引资,搞起了“黄花节”,兴办风力发电厂。家乡的百姓也转变了思想,有的去工厂打工,有的种起了大棚菜,还有的发展了规模养殖……收入方式多样化,一派全民携手奔小康的繁荣景象。

  以前传递信息都得跑上几里地去发电报,后来兴起了传呼机,再到后来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信息传递越来越方便。如今更是进入网络时代,信息传递方式多样化,而且不用出门就可以视频聊天,了知天下大事;坐在家中就可以网上购物,享受送货上门服务。

  那时候的乡政府所在地冷冷清清,没有几间房子,交通和经济都没有现在这样发达,路上很少有轿车和摩托车,人们以骑自行车和步行为主。“凤凰牌”自行车在当时称得上是最高级的交通工具了,这种自行车座位很高,全钢铁构造,几百块钱一辆,那时候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现如今楼房一排排,商店、饭店比比皆是,通了柏油马路,出门就有公交车,私家车保有量也大幅增加,再也不用为出行发愁了。

  以前生小病都是用土方法治疗,生大病还得翻山越岭到大城市去,不仅延误了治疗时机,而且费用昂贵,增加了经济负担。现如今,农村有了新农合,报销比例也逐年增加,同时乡卫生院还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及健康教育等活动,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对65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每3个月对慢性病患者进行一次随访,解决了群众在健康方面的基本需求,切实缓解了家乡人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以前人们白天去地里干活,晚上就是坐在院子里闲聊天,每天就是想着怎么吃饱穿暖。后来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温饱问题解决了,大家对精神生活也有了追求。早上跑步去健身,晚上跳起了广场舞,现在家乡文艺爱好的人们又建立了微信群,经常组织大家到各村进行演出,受到了父老乡亲的点赞。

  十里是红色之乡,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好多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生活、战斗过。家乡的先辈们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奉献了一切,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里的人民勤劳善良,英勇不屈,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人才,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美丽的国家做着贡献。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我们享受着好时代,我们更要珍惜这个时代,把它建设得更加灿烂。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朝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这正是:

  红色文化十里乡,
  
  改革开放大变样,

  两个文明紧跟上,

  百姓赶上好时光,

  感谢中国共产党,

  新时代有新思想,

  带领人民奔小康,

  伟大复兴向前方!

(作者单位:沁水县十里乡)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