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回望30年的晋城公路历程


2018-11-20 10:33:51    来源:  

张亮亮


  “弹指一挥间,天堑变通途”。改革开放四十年,晋城公路三十年。在改革开放的这三十年中,晋城公路取得大发展、实现大跨越,一次又一次历史突破,一次又一次从无到有,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公路等级不断提升,通行能力日益改善,公路综合服务能力逐年提高,这些无不见证着晋城公路人的创造精神和勇往直前、扎实苦干的进取态度。

  三十年赤子之心,挥斥方遒,风雨兼程。

  三十年芳华尽显,牢记使命,初心不改。

  三十年前,我刚刚步入工作岗位。那个年代,晋城基本都是三级路,交通刚刚起步,还算不上便利。养护工们都是每日里推着两轮的手推车在三级路上撒些渣油,可谓是最简单的养护方式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那个年代公路人最真实的写照。邓小平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之后,广大群众对“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要想富,先修路”、“要快富,快修路”成为这一发展阶段的显著标志。改革开放在全国范围内各行业深入推进,晋城交通建设发生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变化,建设、管理、改革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三级公路改造拓宽为二级公路,二级公路改造为一级公路,使晋城境内国省干线公路路况上了一个新台阶,初步改善了“行路难、运输难”的状况,基本形成了“乡建道班区建站”的管养模式。

  二十年前,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公路建设已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公路建设里程大幅度上升,沥青道路已经占到较大比例,公路的作用充分凸显。那时候,社会上曾经广为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远看是要饭的,近看是拾破烂的,仔细一看原来是公路站的”,修路架桥的汉子们脸庞都是黝黑的,身上的工作服布满了汗水和粉尘,长期的野外作业也使得他们比同龄人都年长几岁。公路行业在当时还是一个社会地位比较低的行业,那时随着交通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具有标志性的形象工程陆续建成,晋城公路、桥梁建设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大地改变了晋城的交通面貌。陵沁一级公路及连接线约40公里建成通车;长晋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晋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多条国省道的提升改造,大大提升了晋城公路通行能力。

  十年前,“公路通,百业兴”已经家喻户晓,公路的发展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公路人的地位随着公路的突飞猛进而逐步提高,我和大多数公路人一样,也拥有了自己的住房,一家人挤在一间集体宿舍的时代已经远去了。公路的职能也不再是简单的畅通、安全,开始朝着标准化、美化的方向发展,一些高等级、高标准公路工程开始涌现,打造“畅、安、绿、美”的康庄大道成为那个时期公路的养护标准和目标, G207线猕猴区生态修复工程,环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GBM工程和文明样板路的建设使人们眼前一亮,对晋城干线公路的看法也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近年来,经过几代公路人的艰苦奋斗,晋城公路的发展有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公路通车里程、建设规模实现了跳跃式发展。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公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单单是满足便捷、快速、安全通行的需要,对视觉、舒适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晋高一级路的建成通车,G207线改建一级路建成通车,路网建设的完善提档升级走入晋城人民的视线,难怪通行晋城公路的人们皆发出这样的感慨:“走晋城公路,真的是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啊!”。公路人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日的公路人已今非昔比。

  弹指间,三十年一晃而过。30年的公路发展历程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深刻启示,发展现代公路,促进经济发展,必须始终做到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必须始终坚持推进改革创新机制,必须始终坚持科技进步提升效益。

  从事公路工作三十余年来,切身体会到了晋城公路的变化和成就。晋城公路历经三十年的沧桑巨变,跨过三十年的艰辛历程,经过几代公路人的艰苦奋斗,才终铸就晋城公路的今天!细细地翻阅这段时光,我们默默奉献着的公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感慨!

  在今后的岁月里,我将继续沿着老一辈公路人的足迹,传承老一辈公路人的优良品质,满怀对晋城公路的憧憬与希冀,执着地在晋城公路上继续前行......


(作者单位:山西晋城南公路管理段)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