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光阴的故事


2018-11-20 03:15:48    来源:  

曹春芳


  故事一  上海小仙女

  我出生于1975年春,城区西巷人。提起西巷大队,那是当时城关鼎鼎有名的好地方,企业办得好,尤其以西巷机械厂为代表,生产的制砖机远销新疆。改革开放初期,西巷机械厂便敏锐地捕捉到了改革的信息,在南大街开办企业部,现在想想,其实就是一个小规模的商场,父亲是企业部的采购。那时我刚刚记事,还记得父亲把我放在28自行车的横梁上,穿过现在的人民广场以前叫花角儿,路过高大的毛主席像,再穿过南大街熙熙攘攘的人群,就到了企业部。我小小的心里鼓满了自豪,企业部明晃晃的玻璃柜台里摆的那些漂亮的花布就是我的父亲从大上海进货来的。

  改革的春风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吹起来了,太行山上这个小城里我父亲那一代人算是最先打开门、迈开脚的改革尝试者了。他们从农田、菜田里直起腰来,穿上白衬衣,提起帆布包,操起半生不熟的普通话,费力地猜着听不懂的阿拉上海人的上海话,学着打电话,学着坐公交,学着签合同……改革开放,开始改变了父亲的人生轨迹,同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轨迹。父亲到上海出差,给我带回来的花裙子、铅笔文具,给弟弟带回来的旅游鞋、黑皮衣,毫不夸张地说,在全晋城那都是独一份的。在街上我常被不认识的阿姨叫住,问我的衣服在哪儿买的?我的铅笔有六角形的、有三角形的,我的橡皮还是有香味的,我的文具盒是带磁铁的皮的。这些都来自遥远的繁华的梦中的大城市——上海。当我的同龄人还穿着妈妈手做的花布衣服,穿着塑料底布鞋的时候,我已然一身上海衣帽鞋袜了,用今天的话说,那真是小仙女啊……

  虽然说改革的春风已经有丝丝缕缕吹到了太行山上,吹开了几树迎春花儿,但离满山的绿意,离万紫千红还差得太远呢。


  故事二  家和万事兴

  春风吹了又吹,树叶黄了又绿。眨眼到了八十年代中后期,人民广场的百货大楼里货物丰富了起来,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各种颜色、各种图案的日记本,还有当时很高档的双肩背的皮书包;人民广场上新建了街心公园,里面有假山,假山边上还有帮人照相的个体户,每到毕业季或是过年的时候照相的生意是很好的;黄华街两旁的老式房屋密密麻麻地开满了温州美发店、浙江裁缝店、苏州戏剧服装店、河南馒头火烧肉丸店……大的商场除了百货大楼,新市街上陆续有了迎宾大楼、天鹅商场、白云商场、蓝天商场……姑娘们花红柳绿的衣服多了起来,以前从上海带回来的花裙子、旅游鞋,咱晋城也有卖了,商业中心从原来的南大街和人民广场扩展到新市街。

  改革的红利惠及到了普通百姓,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还记得1985年的时候,我家翻新了房子,房间里铺的是当时最流行的水磨石地板,摆的是新写字台,新包床,家里还添置了一台崭新的唱机,放上唱片,搭上唱针,随便听歌听戏听相声;妈妈把旧的蝴蝶牌缝纫机换成了上海飞人牌的新缝纫机;14吋的西湖黑白电视机换成东芝彩色电视机……大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奔小康的喜悦,最小的叔叔都结婚生子了,父亲和叔叔没有分家,爷爷奶奶健在,主持着家务,一大家子十口人,热气腾腾地过着日子。父亲叔叔兄弟俩常一起商议着今年家里该换个大彩电,或者计划明年添个电冰箱;到了星期天,父亲带我和弟弟到南大街的新华书店看书买书。我现在还常常想起那段日子,虽然因为年少记忆模糊,但那种过日子的奔头儿真是提人的精气神啊!
改革的春风,终于吹绿了太行山上漫山的黄土,迎春花不再一枝独秀了,各色花儿、朵儿、树儿、草儿的全都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地怒放了。


  故事三 和睦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

  就在日子越来越好的时候,最疼我的奶奶突然病倒了,奶奶缠绵病榻一年多,作为长嫂的妈妈费心照料,直到奶奶去世。那年我刚刚上初中,我的姑姑叔叔们年纪还轻,最小的堂弟还不到2岁。当时家里人无比伤心,奶奶受了一辈子的苦,可生活刚刚好转,就被病魔带走了。那是1987年的冬天。

  奶奶走了,我们的生活还得继续。爷爷读过私塾,是个传统意义上的文化人,一生和睦持家、严己宽人;奶奶是大家闺秀出身,一辈子温良恭谦、吃苦耐劳。爷爷和奶奶身上历经人生沧桑沉淀下来的这些东西共同构成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现在想想,也许这就是家风吧。

  奶奶走后,父亲母亲忙于工作,我和弟弟放学回来经常自己切菜煮饭,放了寒暑假更是承担起家里的做饭洗衣等活计。堂弟们、表弟妹们也在叔叔姑姑们辛苦操劳的日子里一天天长大了。不管日子多么辛苦,家里的长辈们对于我们这一辈人的学习从来都是无比上心。我是这个大家庭里第三辈中最大的孩子,身后是全家人期翼的目光,是我作为大姐成为所有弟妹榜样的动力,所以我从不敢懈怠。在晋城一中读高中的日子,有困难有煎熬,三年不舍昼夜的努力,终于破茧成蝶,1993年的夏日骄阳见证了我的大学梦圆,那时候应届生能考上本科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我的梦想在荣光中启航了。

  我的父母亲、姑姑叔叔们仍旧辛劳地裹挟在生活的流里。我的那些弟弟妹妹们也在努力再努力,为实现大学梦,为给自己一个更好的生命的起点,为我们醇厚家风的传承。

  当太行山上已是万紫千红满园春,桃红柳绿引来蜂飞蝶舞,唯有勤奋努力,踏实前行,方能行得更远更稳。


  故事四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1997年举国欢庆香港回归的时候,我大学毕业分配工作了,弟弟也大学毕业分配工作了,同时因为黄华街改造,家里旧房子拆迁,住上了宽敞的新房子。我的那些堂弟们表弟妹们也相继考上了大学,有的还考了研,读了博。我们第三辈的八个孩子里,有老师,有医生,有公务员,有公司老总,现在都已成了家立了业。不管从事了什么职业,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斗着,为自己的小家庭,为我们这个礼敬诗书的大家庭带来了荣光。可以说,第三辈人已完美地接过了父辈的接力棒,奔跑在追赶幸福的路上。
最小的表妹小我十岁,在上海读了博士,如今在上海的大学里做教授。2017年夏天,父亲母亲到上海旅游,期间还约了小表妹一见,母亲感叹说,年轻时候想都不敢想的地方,后来你爸爸当平路经常跑,现如今我们家都有人在这里定居了。对于我父亲而言上海之行真正算是故地重游了,将近四十年,上海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父亲抚着花白的头发,无限感慨时光的匆匆流逝,感慨改革的步履铿锵,又说起当年在上海不会打电话,先拿话筒后拨号的笑话。而我听父亲讲笑话的时候,又想起了穿着上海花裙子,艳冠黄华街、完胜小伙伴的少年往事。

  四十年时光,无论是我们的国家,还是太行山上这座小城,还是我们的大家庭,都是今非昔比了。爷爷奶奶那一辈人在黄土地上艰难辛苦的劳作,父亲那一辈人打开家门走出去勇敢的尝试,我们这一辈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用知识和努力打开了人生和未来的大门。生活越来越好,生命越来越精彩。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句话醍醐灌顶,往小里说,我们这个大家庭走向繁荣不是一部坚韧的奋斗史吗?往大里说,我们国家走向富强不是一部改革的奋斗史吗?


  故事五  用生命见证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伊始时,我刚刚记事。改革开放四十年,正是我个体生命的成长历程。这四十年是我们国家蓬勃发展,富起来强起来的四十年,可以说我的成长见证了改革的发展步履,我的眼睛记录了春风吹遍太行山的风景。

  如今,我和我的祖国一起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我将继续用自己的生命见证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历程;见证我的祖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强国的奋斗历程!

  我的祖国啊,你的发展有我见证,我的生命由你托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涡……


   (作者单位:晋城市城区教师进修校)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