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故乡的记忆


2018-11-20 03:20:42    来源:  

田冬冬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花儿香.......美妙的春光属于谁?属于我,属于你,属于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儿时这首欢快悠扬的歌曲陪伴了自己成长,作为80后,每当响起这首歌,仍然止不住轻声哼唱,自豪感、优越感爆棚,因为我是“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有人调侃,80后是倒霉的一代人,比如“上学没赶上免费”、“就业没赶上分配”等等言论,曾经甚嚣尘上,直到90后走向社会舞台才逐渐被淹没。其实80后是感知改革开放最深切的一代人。

  我是个典型的城二代,农N代。父亲当兵复员后,进入了国有企业,成了一名当时为之骄傲、令人艳羡的企业工人,而母亲那时已成为了一名企业工人。

  童年的自己,企办托儿所曾留下来残缺不全的记忆,而更多的是在农村姥姥家的放飞自我。有着双职工父母的我,在老家人眼里,是幸福的,平日里享受着羡慕的眼光,始终能成为大大小小的伙伴中的核心人物。因为父母是双职工,在城里工作,在物资缺乏的年代,有机会购买到一些农村孩子没吃过、甚至没见过的糖果、罐头等稀缺食品。

  最有记忆的是,晚上看电视。姥姥家是典型的农村四合院。80年代的中后期,父母为姥姥姥爷买了一台14寸的电视,每当夜幕降临,姥姥的院子里就热闹起来了,小马扎,小竹凳就摆满了院子,有的还端着碗,就为了看14寸电视里一个两个台播放的电视剧。一旦雪花点点,坐在电视机最跟前的人就如同捧着金条一般,小心翼翼旋转着电视机上天线寻找最佳视觉效果,这都成了技术活儿了。现在想想,都觉得可笑,偌大个院子,怎么能挤下几乎小半个村的人,那么小的电视,大家是如何看的清影像的。

  上学了,进城了,暂时离开了童年生活过的地方。到了90年代中期,电视已经普及开来,对于我们来说,最快乐的时光来了,城里游戏机开始流行,几合一的游戏卡带成了我们谈论最多的。双截龙、魂斗罗、采蘑菇、坦克大战等等少年们竞技的舞台。父母在我没完没了的哭闹、央求的折磨下,也买了一台,但严令我只能在寒暑假玩。为了那2个月的快乐。我板着指头数着天过。

  一到暑假,就背着我的高科技,回到姥姥家了,故乡的童年伙伴就排队邀请我去他们家,打游戏。记得有一次,一个大哥哥因为和我打游戏,被家里人抓到后,一顿暴揍,男女双打,就因为他拐弯来玩游戏入了迷,忘记了把担来的水送回家,害的一家人没法按时开锅做饭。

  此间,我感觉到童年的伙伴开始少了,一部分人开始随着父母进城打工离开了农村。

  随着年龄增长,学业负担加重,期间回去的次数越来越少,与童年的伙伴联系也渐渐淡化了。

  2007年暑假,其实这个时候我已经参加工作了,没有了暑假。爷爷仙逝,回乡出殡,在老家呆了几天。长年不回去,一时间感觉,有一些恍惚茫然,村子里人更少了,比我小的,都在外面求学,比我大的,多数都进城务工了,留守的人除了老人、孩子,其他就只有相对懒散的人了。此时的村里,除了教育、医疗,吃的、用的,都已将和城里没什么区别了,老家人生活水平高了,物资丰富了,但人也少了。

  故乡地处太行山巅,晋豫交界,偏僻,资源匮乏,它的变迁,就是中国北方小型偏僻农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的几十年,人们的生活好了,农村的快乐也少了。曾经欢乐热闹的农村,也渐渐冷清了。人们为了美好生活的向往,都走出了农村,只留下了对故乡的记忆了。

(作者单位:沁水县柿庄镇政府)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