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改革开放圆梦多


2018-11-20 04:51:42    来源:  

贾承乐

  改革开放40年,国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国力强大,经济总量越居世界第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一个接一个的出台,使百姓过上了富裕幸福的生活。我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的入党梦、住房梦、去北京梦、孙辈上大学梦、工资梦全变为现实。

  入党梦

  初中学生时代,就梦想着入党。在学校期间,我是品学兼优、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的优才生。同时积极要求进步,写入党申请书,学校党支部也把我定为建党对象,还参加了支部的政治学习,但那时初中生入党指标甚少,没有如愿。

  1966年参加工作后,又从学校党支部打回了建党对象的证明,交给了乡教委党支部,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党的各级组织不能正常运转,直到改革开放后,我的入党问题才有了眉目。加之我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刻苦努力的工作,教学成绩突出。1984年我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圆了我盼望已久的入党梦。

  住房梦

  我是一名初中教师,长期在乡下教书,离县城200多华里,家中8口人,上有父母,下有四个子女,家庭拖累大,经济来源仅靠原来只挣20元工资糊口,每年还要出吃粮款,家中无劳力,年年和生产队挣工分多的家户借拨吃粮款,才能分上粮食,到来年家中喂口猪和自己的微薄收入再还人家的借款。全家人穿着是补丁打补丁,连基本的生活都保障不了,哪有心思说买房,根本就不敢想啊。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地,改革开放带来生机,82年农村土地下户,百姓的温饱问题得以解决,我的家庭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我的工资逐年增加,我就有了在城里买房的梦,目的就是为了让孙辈们到城里读书,可是没有资金,想买买不起,只能坐等观望,等了一年又一年,而我又不甘心,心想攒够钱来买房得等到猴年马月呢,我情急之下大胆决定借钱买房,2004年在亲戚朋友们的帮助下,借款6万多元,自己积蓄2万多元在县城城郊区域购置了一套2层,160平方米的毛坯房,又借款4万多元进行了简单的装修,搬进了新房。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变成了现实,圆了我的住房梦,如果不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的住房梦永远实现不了。

  去北京梦

  去北京是我一生向往的梦。参加工作前,学生串联我误趟,工作后,每年朝思暮想去北京,全国粮票都准备好了,但各方面条件都不具备,一是家庭拖累,二是经济能力不允许,三是工作任务重,没时间,四是同行机会少,不像现在旅行社多如牛毛,随时都能去。当时也想借助我们那里有当兵的在北京,去逛几天,结果都泡汤了,梦想破碎了,无缘去北京。改革开放后的二零零六年金秋十月,我整整60岁,才随同旅游团去北京玩了七天。登长城、游北海、爬香山、逛景山、上中央电视塔、下海底世界、漫步天安门广场、瞻仰毛主席遗容、细察故宫的各个角落……真是心潮澎湃,心旷神怡,浮想联翩,有听不完的故事,说不尽的典故,道不明的缘由,想不到的结果。北京真不愧是国家的首都,劳动人民创造了璀璨的文明,景点精品多多,这次北京之行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孙辈上大学梦

  因文革时期不招生,断送了我上高中考大学的梦,因此把大学梦寄托在孙辈们的身上,由于圆了住房梦,家住在县城,孙辈们有了好的学习环境,加之孩子们在学校刻苦努力,上进心强。孙子贾晋2013年以一本A的成绩考入山西大学,圆了大学梦,2017年7月毕业时在网上报名以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潞城市安监局只招一个名额的考试,结果孙子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考入了这个单位,大学一出校门就参加了工作,这得益于改革开放的用人制度,无论公务员、事业单位逢进必考的好政策。孙女贾茵今年也考入了太原师范学院,孙子孙女二人以优异的成绩都能考入正规大学,梦想成真,我心里真是太高兴了。

  工资梦

  1966年参加工作,我是吃供应粮的正式民办教师,工资20元,县教育局补助6元,大队发14元,1971年我参加了长子县招考公办教师的考试,以第六名的成绩入列,1972年成为正式公办教师,工资定级为34.5元,后来逐步增长为41、48、53、74元……每次增加并不多,改革开放以后,每月增加几十元、几百元不等,到2005年我的工资为1600元,而2006年实行公务员工资改革,我的工资每月一下子就增加了1000多元,每月工资成了2700多元,真是想也没想——腊月河涨,退休十多年来我的工资现已增长为4300多元,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

  改革开放四十年,使我的梦一个个变为现实,改革开放给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作者单位:沁水县老干部局)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