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改革开放新变化


2018-11-20 04:53:53    来源:  

杨锁社

早饭后,我漫步在小区门前的街道上,街道两旁小商小贩的摊点络绎不绝的摆放着,我不经意的边走边看,“嗨呀,现在的社会不得了,中午家里的饭菜不炒几个盘子,盘子里没有肉香,儿孙晚辈们就跑饭店去了,反正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到了这地步了,没法说的。”顺着谈话出自的的地方望去,原来是几个摊点老板们趁商意清闲时一起聊天。哎,他们谈的怎么和我家的现象一样呀。嗨呀!不只是我家,是和当今社会每一个家庭的生活现象都一样。此时此刻,我便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我1956年出生于晋城市阳城县西南云蒙山脚下的山区农村次滩村,家庭祖辈务农。1973年我高中毕业后,可能是因为学习成绩还不错的原因吧,1974年元月被乡联校选拔当了一名民办教师,后民转公,直至退休。
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家乡十分贫困落后,人们穿着都很破旧,一件衣服要经过千补万缝,兄弟姐妹大小相传,直至无法再补才可退去二线做补丁块。要想穿身新衣服,必须等到过大年的时候,母亲想尽办法才可值身用针线缝补的衣服穿。那时,穿身新衣服挺高兴,挺荣耀的。进入八十年代间,穿衣服缝补膀背、袖肘底部,裤子缝补臀部及膝盖处的还是大有人在。如今,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就看我们经常在一块聊天老同志的穿着:款式新颖各异,质高料优价好,讲究舒适大方,秀衣扮出美样。再敲我们儿孙辈的穿着:想穿啥就买啥,网购全国选样,衣鞋柜里满档,一霎一时换装。
食,幼小年代,很少有吃好的时候,吃的是玉米籺糁熬的稀饭,而且家家户户,餐餐顿顿没两样,果品饮料词儿没听说过,过年时节才能见到一点肉香。上世纪80年代,虽说改革春风在全国一些地方先起,但对我们落后的边远山区来说还未真正波及,生活有进步,但困难还是不少。期间,我养两个孩子,我家属,在远离四五十里以外的林场工作,我每半个月人力担挑一些粮菜送至场里供孩子们食用。90年代期间,市场开放了,生活逐步好了起来,我与妻子双方单位每年都可以领到一些大米、白面、食用油等福利,吃饱问题根本解决。但科学营养还欠缺到位。而现在,我们每家每户的生活都一样,真正有了质的飞跃。网视选学做法,力求营养科学,奶蛋菜肉果饮,食品样样俱全。超市随买随做,环保绿色新鲜,保健养生揉和,食来康健体魄。
住,童年时代,一家人挤住一座很窄小的土棚房,家里不管人口多少,就是一个土坑一张床,几个孩子挤拽一条被子,天阴下雨,外面大下屋里小下是常有的事。上世纪80年代初,我家盖起了上下两层木石结构的楼瓦房。有了大房小屋,大人小孩或有个客人,可以分居安排睡觉了,天阴雨下也不在为屋子漏雨之事烦心了,心里自然有了自豪感。进入了21世纪,我们山里人都开始在城里买房子了,现在我们住在城市里,高楼大厦层层起,厅厅室室方便居,衣鞋书电酒橱柜,东西存放有层次。沙发茶几餐饮桌,舒健床铺养身体,屋里用具现代化,花草树木家园绿。
行,从我记事起,家乡没有水泥路,更谈不上柏油路,记得通往乡镇的只是一条林场拉运木头的沙土公路。百姓干活、外出办事只能靠自己的一双手,两条腿和全身的力气来应行。参加工作后,全乡也没有一辆交通车辆,我们上班、下班、开会或外出培训都还是凭两条腿奔波,出县城一次走50多公里的路,一天下来身困脚乏,很是辛苦。改革开放后,乡镇间、城乡间的沙土公路在不断的改道拓宽,且有了通往县城的客运车辆。现如今,村村庄庄户户通了水泥路,乡镇间提升为柏油路,县城里更是四面八方路路通,什么内外环道、直通便捷道、休闲运动道等途径方便,交通工具择驾自如。就我家来说,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小轿车都有配置。真可谓:交通道路四通八达,交通工具各有不同,休闲运动自行车行,上班下班公交电动,外出活动家庭轿车,不等不借出入自如,东西取舍轻松便捷,安全行车全家方便。完全摆脱了过去那种出门难,回家愁的交通困境。
沉思过去,酸、涩、苦、辣亲身历。放眼现在,香、甜、舒健正值享。4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4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面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家,我的家乡,我的住宅小区,我们这些普通人家变化的生活环境,变化的衣食住行,我情不自禁地为之感慨:改革开放改变的太多了,收获收益的也太多了,这里我既是经历者,又是见证者,还是受益者。因此,我要为伟大的祖国点赞,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喝彩,为砥砺前行的改革开放高歌。展望未来,改革的步子将更加强大,敲定的目标将更加远大,收获的硕果也将更加美味殷实。                       
 前进吧!我的国。
光明未来催人奋进,          美好目标顺应民心,
 改革开放同添异彩, 国家兴盛人民富强。


 晋城市阳城县横河镇休干组---杨锁社
 联系电话: 13513568365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