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改革开放的春风


2018-11-20 05:14:04    来源:  

  王  超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将时针倒拨40年,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改革的开端是在农村,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土地承包责任制”,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脚步,生产力得以解放,中国推开希望之门,一系列改革措施,让中国大地迎来了大放光彩的春天。改革开放至今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90后的我也感受到了这一路走来国家在不断繁荣富强,百姓的生活也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小时候在村里成长,没有什么比童年的那段时光更快乐更纯真。那时,村里的道路还没有都硬化,起初就连村里的主干道也是土路,一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骑着摩托车外出的人儿稍有不慎就会滑倒在泥潭里,所以下雨天经常看见满身污泥的人。好在幼时的我们比较喜欢涨水的小溪,一到下雨天便和小伙伴商量好一起穿着雨鞋去小溪里趟水玩耍,甚是开心。

    当我上小学的时候,村里的主干道开始硬化,水泥路刚铺上需要盖上草料晾干,小孩子比较淘气,就喜欢刚铺好后上去走走,所以之后的水泥路上有时会有小孩的脚印。还记得我家第一次铺地板砖的时候,我也喜欢刚铺好就上去踩踩,等都铺好可以走路了,就“不屑于”再踩了,小孩的心思大人不懂。之后,村里的大街小巷都开始硬化,每家每户的门口都变得干净整洁,下雨天出行也顺畅。

  当我上初中的时候,家门口马路对面的小河被移到村的最南边,取而代之的是“欧式+中式”的广场,广场上还修了舞台,每当县里下乡演出,村里的人都围到这个广场观看,甚是热闹。夏季到处散发着炙热的气息,饭后闲来无事的人们会坐在广场的小亭里乘凉,孩子们在广场跳皮筋玩游戏,妇女们随着音乐在广场上翩翩起舞,整个广场一片欢声笑语。老百姓的精神世界在不断丰富。

    我上高中那一年正好是国家喜迎2008年奥运会,奥运会的开幕式至今影响深刻。场面壮观,绚丽多彩,用最现代化的手段,向全世界展示着古老的中华文明。第二天村里老百姓谈论的都是关于奥运会的话题,每天都期待着奥运健儿夺冠的瞬间,民族自豪感日渐增长,他们也在感受国家的强大与昌盛。

    我上大学时期,每次放暑假回来正好是村里镇上最热闹的时候。镇上会举办消夏晚会,每个村里都有编排的舞蹈或者歌曲或者小品,这些都是由喜爱唱歌跳舞的村民在村委会的组织下自编自导的。消夏晚会一般会持续一周左右,演出的人们精心打扮,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舞台上,各个村里的老人和小孩每晚都早早的带着凳子到舞台前等着演出开始。演出还没开场,舞台前已是人山人海,舞台周围被围得水泄不通。有的人坐在桌子上,有的人站在椅子上,还有的人从人群里挤上舞台观看。整个场面好不热闹。夜晚的小镇景色是秀丽的。灯光是这个长夜的主角。街道上,路灯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为这个小镇舞台披上了一层金色的衣裳,路旁的霓虹灯宛如七色的彩带,为原本已经金灿灿的舞台再缀上风采。老百姓的娱乐生活不断丰富,精神世界多姿多彩,村里有才艺的老百姓也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

    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直线上升,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家家户户通了天然气,做饭再也不用“炊烟袅袅”了;去年又给每家每户装上了壁挂炉,冬日里取暖更加方便;孩子们上学从一年级到高中毕业都不用交学费、书费,义务教育让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减轻了家里的负担……总之,村里的人们也过着城里人生活,在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带动下,老百姓们经过努力奋斗追求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时间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土壤。时间给空想者痛苦,给创造者幸福。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用40年成就了一场伟大的革命。从贫瘠到富裕,从禁锢到自由,从弱小到强大,从跟着别人学习到走在世界前列。40年,一部用伟大成就串联起来的改革开放史,无不让每一个华夏儿女为之骄傲!我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更多的不是为了回忆昨天,而是为了面向明天。中国人民辛勤劳作、发明创造,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以整合性和包容力不断向前奋进。下一个40年,到那时,我相信我们的亿万人民,将会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我们的中华民族,也将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单位:沁水县中村镇政府)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