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改革春风沐太行 盛世梨园谱华章


2018-11-20 05:32:26    来源:  

秦皓宇

  三百多年前,上党梆子在晋东南这块富有浓郁文化气息的黄土地上生根发芽,她吸吮魏魏太行神韵而成长,形成了粗犷、激越、刚烈风骨。通过多年的吸收、融合和发展,她已成为山西四大梆子之一,是我国戏剧艺术的瑰宝,是上党地区文化的精粹和灵魂。是晋城鲜明的地域文化符号和名片,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党梆子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又进入一个辉煌期,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盛世梨园,五朵梅花,绚丽绽放,争奇斗艳。

  上党梆子在晋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长足发展,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在《秦香莲》、《雁门关》等传统剧节目的基础上,创作、移植、新编了《初定中原》、《赵树理》、《婶娘》、《长平悲歌》、《红腰带》、《六尺巷》、《皇帝与门官》、《汉文皇后》、《哑女告状》、《芦苇河畔徐海东》、《西沟女儿》、《太行娘亲》等几十个精品剧目,涌现出张爱珍、吴国华、张保平、郭孝明、陈素琴、杜建萍、成静云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有五人摘取戏剧界最高奖项——梅花奖。

  张爱珍,一个受到观众喜爱且又赢得专家赞誉的名字,响亮而又朴实。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党梆子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也是国家一级演员,曾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唱片金唱片奖。作为上党梆子著名表演艺术家,活跃在戏曲艺术舞台几十年,她始终虚心求教老艺人们,深得他们真传,充分吸取山西民歌营养,继承前辈艺术成果。其行腔运调、发音吐字都有许多创新,逐渐形成了上党梆子独有青衣、小旦等旦角流派艺术的唱腔,开创了戏剧声腔艺术新里程,为上党梆子的唱腔改革开辟了一条新路,被艺术界所瞩目。她的歌喉甜美,唱腔优雅,“爱珍腔”雅俗共赏,广为流传,深受农民厚爱,在广大农村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为看爱珍戏,误了去上地”。她演唱的悲苦剧,并不是时时悲怆,而是有诉说,有抒情,慢慢演绎;悲怆之情或藏或露,有弱有强,回环婉转,颇有立体感,令人叫绝。在戏剧舞台上,她成功塑造了多个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经典剧目《秦香莲》、《杀妻》、《两地家书》等广为流传,深受观众好评,为戏曲舞台增添了熠熠光彩,为古老的上党梆子带来了勃勃生机。几十年艺术修炼,离合悲欢,痴心不改。酸甜苦辣,矢志不渝。她的个人演唱会,让千万人如醍醐灌顶,美不胜收,妙不可言,八方戏迷聚一堂,只缘痴迷爱珍腔。

  吴国华,国家一级演员,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她出生于一个“梨园世家”,家世给她带来了耀眼的光环,骨子里遗传了父母的倔强,而更多的是不能辱没家世声望的沉重的压力和责任。在戏校期间,跌打翻滚,苦练本领,功底厚,戏路宽。她扮相端庄大方,唱腔清脆俏丽,表演淋淋致尽,出神入化,扮演的众多戏曲人物惟妙惟肖,活灵活现,达到了较高境界。其经典剧目《佘赛花》、《初定中原》、《抬花轿》至今仍在上党梆子舞台上久演不衰,深受戏迷喜爱。对她来说,为戏而生,为戏而长,为戏而哭,为戏而乐。戏是她的事业,更是她的生活。她为戏而倔强执着、坚忍坚持,而戏也使她灵动鲜活、光彩永恒、一代名伶!

  张保平,他是第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文化部主办的专业舞台艺术表演最高奖——文华奖获得者。在多年的演出实践中,以其扮相俊美、动作潇洒,唱腔刚柔相济,人物刻画准确,深得专家和广大观众的赞赏,是上党梆子生行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被誉为上党第一生。1988年,他与吴国华联袂主演了《杀惜》,该剧将上党梆子艺术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受到专家的高度赞誉,他与吴国华被形象地称为上党戏曲的“双子星座”,是戏曲界少有的“梅花伉俪”。

  陈素琴,晋城市上党梆子剧团团长,梅花奖获得者,是著名的上党梆子青年表演艺术家,新一代上党梆子的领军人物,从艺以来,她以近乎完美的舞台形象,崇高踏实的人格品行,方圆有致的领导能力赢得了戏剧界专家的一致好评,戏迷观众的普遍赞誉和身边员工的广泛推崇,被誉为“太行山上一枝花”。她主张将上党梆子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进行改革,摒弃那些给人感觉很噪、很乱、很粗糙的东西,向细腻转变,让更多的人认识上党梆子。她带领团队创作演出的反映全国劳动模范申纪兰的现代戏《西沟女儿》一经上演就好评如潮。由其主演的上党梆子《太行娘亲》作为山西省唯一入选的地方剧种,参加了“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给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近千名观众进行了演出。

  杜建萍,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师承张爱珍,主攻青衣、小旦,继承了“爱珍腔”高亢嘹亮、通透圆润的特点,她扮相俊美,做派高雅,以唱功见长,是山西省上党梆子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她主演的《长平绣娘》,以展示高平刺绣文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背景,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平实纯朴的叙事手法、人物感情的细腻刻画为依托,通过动人的声腔,塑造了一个淳朴善良、有血有肉、深明大义的“长平绣娘”形象,弘扬了真善美的正能量,被誉为“最美梆子剧”。

  说不完的家乡情,唱不完的上党腔,写不完的艺术事。“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上党梆子博大精深,她是厚重的文化积淀,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广大艺术家不懈追求、用心专一的结果,他们的精彩演绎和大家风范,值得我们学习敬仰。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积蓄基本深沉的文化自觉,坚定基础深厚的文化自信,把握时代机遇,弘扬民族文化,不断推陈出新,发展和繁荣晋城文化事业,让上党梆子历久弥新,展示出她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使这颗太行文化明珠熠熠生辉,更加璀璨夺目!

(作者单位:高平市市志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