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父亲与新房


2018-11-20 05:35:30    来源:  

尹晓琴


  1970年父母结婚的时候,住在破旧四合院里的东楼上,白天太阳的光线能照进屋子里来,黑夜能看见天上的星星。在这里肯定不能生活一辈子,所以修座新房子住,就是我父母那时最大的梦想。

  我老家的小山村偏僻荒凉,是个多见“不落”(boluo,即灌木)少见天,兔子也嫌不拉屎的穷乡僻壤。勤俭朴实的父母亲既然立下了修新房的志向,他们就不得不在完成生产队所派的任务后,再见缝插针地准备修房的材料。

  1980年代初修的农村房子,墙体用的还是土坯和石头,屋顶用的是檩条、椽子、笆条和瓦片。家里没钱,就只能自己起五更摸半夜,披星戴月地在亲戚们的帮助下,去石窝里起石头,在打麦场上脱土坯,到山上杀荆条,编笆。瓦本来也能自己做,但算一算账,还是下河南去买划算,也就省了他们不少力气。椽子和檩条,是父母一担担一根根地从山上运回来的。母亲和我闲聊时说,那时候,你爸爸利用去离村18里远的工地给人家送报纸的机会,能顺便在山上砍些椽子和檩条,等够他们两个人运送一次了,就起个大早,喝点昨天晚上的剩糊糊,便去山上运木料。他们得抓紧时间,因为还要赶上生产队里的上工时间呢。父亲跑得快,他把自己的一担木料先送回去,再回来接身体单薄的母亲。1982年,父亲参加了工作。1983年,我家那三间石头房子盖起来了,当年就搬了进去,这可真是双喜临门。站在院子里,往下看是清澈的小河,小河后边是大片生长茂盛的庄稼地,然后是连绵起伏的青山背景,出一口气,长长的,别提有多亲切和惬意。

  1992年,父母亲决定修第二座房,因为村里现在新修的房子全部是砖包房了,土坯房怎么能给弟弟娶媳妇呢。我家第二座房子是五间青砖大瓦房,1993年修成了,钢筋、水泥和砖瓦是现买的,只是问了几个小工,都是村里的乡亲和亲戚朋友,所以也没费太大的劲。那时候的人很淳朴,相互帮忙重人情,修了你家(房)修我家(房),没有人会要你的工钱,这也省下了不少钱。你还真别说,住在铺着地板砖的新房子里,出得气都觉得更舒爽通泰,这就是我们当时的感觉。

  1995年,单位要修集资房,父亲工龄长,又是正式工,还是部门负责人,所以自然分房有份。可那时,唯一缺少的是买房资金。缴款前的那几天,我们全家分头去亲戚家借钱,三百五百都不嫌少。谢天谢地,4万元房款总算凑够了。1996年,我们家拿到了集资房的钥匙,拥有了第一套80平米的单元房,暂时告别了贫穷落后的小山村。

  新房子里冬天有暖气,夏天也不热,上个街办个事,再也不怕赶不上班车回不了家了,这让我们有好长时间都欣喜异常。

  2004年,父亲的朋友在我家喝酒时说,他们单位的集资房没有卖完,为了回笼资金支付欠开发商的尾款,身为负责人的他,不得不动员别人来帮自己的忙,把手里的房子处理掉。见父亲还在犹豫不决,那位朋友就给父亲讲形势,说房价还要大涨呢。十年前你买个房子出了四万,现在我手里的房子是八万,再过上几年,一、二十万恐怕都不一定能买上房子呢。为什么?开发商买地的价钱在蹭蹭蹭地成倍往上窜,人家总不能赔钱修房给你住吧。父亲知道朋友为人很实诚,就咬牙买下了他们单位那套集资房。现在,真感谢父亲那位伟大的朋友,他说对了,现在二三十万也买不了商品房,好地段的房子都涨到六、七十万了。如果那时我们没有果断出手,那么现在想买个大房子住,恐怕还真得大费一番周折呢!

  2011年,父亲退休了。但一辈子勤劳善良的他却退而不休,反而比以前更忙了。父亲是一名好会计,退休后被一家公司聘用,待遇很好。家里的收入开始好起来,父母亲便在2012年收回了出租在外的房子,装修了一番自己住。他们新买了一应俱全的家具、家电,开始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弟弟想买一辆车,父母也觉得家里该有辆车了,于是资助他实现了自己的有车梦。去年,我们全家动员父母去天涯海角旅游了一次,欣赏着他们拍摄的照片,大家心里真是比喝了蜜还要甜。

  现在,我们姐弟三人和父母都住在城里各自的单元房里,山村里的两院房早都锁了门。但是,农村却永远都是我们的根,89岁的姥爷,时刻牵挂着我们的心。隔上一月四十(天),母亲就会要我们哪个孩子和她回村子里去看看姥爷。买上些时令水果蔬菜,驱车行驶在“村村通”山路上,春有连翘桃花怒放相迎,夏有滚滚麦浪争相招手,秋有柿子红果枝头展笑,冬有青松侧柏殷勤相邀,大家的心情都快乐无比。

  家里有房,心里不慌。我们家由山村老院子里的两间破楼房,到今天拥有了城里的单元楼;由原来连高粱玉茭面糊糊都喝不饱的生活,提升到现在追求“吃素、穿布、走路”的生活质量,不正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的真实写照吗!

(作者单位:晋城市沁河拴驴泉水电站)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