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奋力谱写沁水新篇章


2018-11-20 05:40:08    来源:  

苗雨露

  秋风习习,阳光不燥,在这硕果飘香的季节,走进历山,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峰峦叠嶂,云雾缭绕,奇相异果,林木参天,宛若人间仙境,走到山顶,向下俯瞰,一览众山小,仿佛整个沁水县尽收眼底。不禁感叹历山就像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史官,见证了沁水的成长,记载着沁水这40年的沧桑巨变......

  沁水县是我的家乡,小的时候,印象中的沁水还是一个人口较少,经济发展落后的贫困县。如今,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在我的家乡沁水工作,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沁水近几年的华丽蜕变。

  以前的平房商铺已成为高楼大厦,土路也被平坦开阔的柏油路代替,还新建起了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展览馆,成为了沁水县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展览馆一层设有电影放映厅,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的娱乐生活,此外还有古文化展厅、近代名人事迹展示厅、沁水三十年成果展演厅、沁水发展前景示范展厅,展厅内还设上大视频、高科技的投影效果。最近新建的亲水商舟,商品琳琅满目,交相辉映,不仅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还为更好打造沁水县形象增光添彩,体育场的诞生满足了全民健身的需求,也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再看便民服务中心,供各单位统一办公,以便民众办事方便,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增加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南山和北山公园风景宜人,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一到晚上更是一片“灯火辉煌”,令人心旷神怡。每到夏天来临,夜晚的树理广场就显得更加迷人,广场舞、踢毽子、滑旱冰......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经过县委县政府以及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沁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建筑规划更加合理,环境更优美,景色更怡人。

  我是中村镇人民政府的一名普通员工,虽然才参加工作没多久,但是在日常的工作实践中,也感受到了近两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中村镇所发生的巨大改变。

  众所周知,打造休闲旅游名镇是中村镇一直以来的目标,改革开放以来,历山景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知名度也提高了不少,旅游业的兴旺带动的是中村镇乃至周边地区的经济,其中让我感触最为深刻的就是随着旅游业兴起而逐渐繁荣的农家乐。现如今,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旅游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首选,那么历山得天独厚的优势自然会引来周边地区的游客,农家乐自然成为市场需求。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向阳村的一家农家乐。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有幸走进这家农家乐,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整洁卫生,老板娘热情好客,基础设施也较为齐全,饭菜大都为野味,纯天然绿色无污染,能满足游客们的好奇心和基本需求,楼上的客房干净整洁,定期消毒,游客们大可放心居住。茶余饭后,和老板娘闲谈,在她话语间可以得知近两年收益甚佳,在旅游旺季收入更是可观,甚至还会应接不暇。旅游业的发展着实带动了农家乐的兴旺,在自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但是仔细观察还是会发现一个现象,历山这么大的景区,只有一两家农家乐,既然市场前景广阔,是不应该出现这样的状况的,从老板娘话语中得知,我觉得是村民的思想还不够解放,还没有洞察到旅游市场的潜在号召力,人们大多不愿投资,也不愿去接受专业的农家乐培训,所以就会出现游客较多时,招待不过来的情况。如果多几家农家乐,不仅会实现共赢,还会形成竞争效应,让农家乐服务更专业更周到,从而进一步带动景区发展,也就自然不会出现游客多时接待不过来的情况。

  有着千年历史的交口村位于山西省沁水县西南25公里处,四面环山,林木郁葱,风景优美。有着明、清古文化村之称,也是晋豫经商古道。以隋槐、元古庙、古壁画、古石拱桥、古民居及抗战遗址,交口惨案旧址而称之为交口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古村也在开始发生显而易见的变化,特别是近两年乘着新农村建设的春风,在村党支部张书记的带领下,填河造地、修筑河坝、村通公路、饮水工程和文化遗址保护等做了很大努力。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村里已实现路、电、水、宽带网络、有线电视、电话、移动通讯七通。乡民平静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里蓝蓝的天、绿绿的山,清新的空气、鲜艳的山花;原生态的自然美景真让人流连忘返。

  步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确立了新时代的指导思想,作出了新时代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我们每一个沁水人更要以开放的胸襟,扎实的作风,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蹲下来到一线,沉下去到基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下苦功夫从根本上解决发展和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作为沁水人更要心中有家乡,心中有沁水。身处县区一线,面临脱贫攻坚、经济转型、深化改革等各方面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使命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沁水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单位:沁水县中村镇政府)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