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砥砺奋进谋发展 改革创新谱新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晋城市建筑设计院发展侧记


2018-11-20 05:49:00    来源:  

陈海瑞 

  改革开放四十载,城乡巨变展新颜。

  妙手绘就泽州景,安得广厦千万间。

  1984年,建市之初,晋城市建筑设计院乘改革之潮,携图强之志,扬帆起航;三十四年风风雨雨,从蹒跚起步到龙腾泽州,伴随着这个城市的发展而成长。设计人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凝固的音乐”,用勤劳和智慧绘就了一部“城市的立体画卷,滋润着人们的生活,也成就了太行明珠的梦想”。

  作为晋城市成立最早的建筑设计单位,晋城市建筑设计院肩负着我市城镇化建设的伟大使命。自成立之始,晋城市建筑设计院在改革开放浪潮中紧抓时代机遇,一路风雨兼程,历经起步创业、改革探索、发展壮大三个时期,现已发展成为专业配置齐全、技术力量雄厚、享誉三晋的甲级设计院,是我市设计行业的龙头和主力军。

  初建至今,34年初心不改,晋城市建筑设计院始终秉持“从严、务实、进取、奉献”的企业精神和“精心设计、科学管理、追求卓越、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以创新的设计理念、严谨科学的质量管控和及时有效的技术服务,创作出了一批技术领先、质量上乘、影响力强、富有时代特色的建筑设计精品,为我市城乡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起步创业期

  1984年初,晋城市建筑设计室在晋城市(县级)建委的组织领导下挂牌成立,编制8人,建筑工程设计丙级资质,办公地点在前西街中段路西一小院,共有北房4间、小西屋1间(兼作单身宿舍)。没有科室划分,制图、出图设备仅为图板、丁字尺、三角板和晒图架、熏图筒等简易工具。就是在这陋室之中,我们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凭着对事业的执着,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先后两次在市政府举办的“两讲四赛”立功活动中荣立集体三等功。1986年底,单位转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0人。

  改革探索时期

  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按部就班没有前途,大刀阔斧方显生机。

  1993年,从前西街迁至凤翔小区27号楼。1998年设计资质由丙级升为乙级,同时更名为晋城市建筑设计院。1999年伊始,从抓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入手,各项生产管理工作更加规范,设计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并于2000年7月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山西省首家取得此项认证的建筑设计企业。2001年迁至凤台西街486号科研设计中心后,我们加大了改革力度,努力探索企业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建立企业创新机制和一系列激励机制,在设计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创作出了多项优秀作品。2003年在非典肆虐时期,圆满完成了市政府重点工程—凤台街、泽州路程的街景整治设计任务,同年底被山西勘察设计协会授予为“优秀团体会员单位”称号。

  发展壮大时期

  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2004年之后,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在积极服务城乡建设的同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夯实发展基础,强化经营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实现了全院的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一)科学化管理水平稳步推进

  建设现代化企业,是我院向前发展的目标和动力。多年来,坚持以法治的精神引领单位发展,深入推进依法治企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单位经营管理,依法经营能力不断提高。同时狠抓信息化建设,2013年,建立了理正综合管理办公信息化平台,启用了“数据泄漏防护”、“文档加密安全网关”系统,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效率和水平。

  (二)干部职工素质不断提升

  人才是立院之本,我们通过不断引进人才和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干部职工素质得到有效提升。目前,全院现有在职职工169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全院员工总数的95%。其中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77人。一级注册建筑师5人,一级注册结构师12人,二级注册建筑师18人,二级注册结构师5人,注册设备工程师13人,注册规划师4人,注册监理工程师1人,注册造价工程师2人,注册咨询工程师4人。现有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重、注册工程师拥有量等各项指标在山西省民用建筑设计院中均排在前列。

  (三)生产经营效益屡创新高

  受建筑业产能过剩,设计市场萎缩和行业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积极拓展市场,不断拓宽经营领域,坚持一业为主,多业并举,形成了以建筑工程设计为核心,以城乡规划编制、绿建设计、景观设计、古建设计、装配式建筑设计、钢结构设计、BIM设计、工程项目管理与总承包、工程咨询、建设监理、招投标代理、工程勘察等多业并举的全产业链发展,院经济效益经营效益稳中有升,设计产值由2003年的不足700多万元到2015年达5千万元,和全省同行业相比达到领先水平。

  (四)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我们不断强化质量管理,严格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加强与国内知名设计院校的合作交流,设计产品质量稳步提升,30多年来累计完成各类工程项目设计2900余项,建筑面积近3200多万平方米,设计产品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90%。历年来荣获省、市优秀设计奖100余项。其中晋城市经济适用住房住宅小区荣获第十届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规划金奖,畅怡苑住宅小区荣获2012年山西省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规划设计方案一等奖,海天大酒店1#楼荣获2013年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优秀建筑设计(公建)一等奖。同时,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2015年,我院参编的《装配式斜支撑节点钢框架结构技术规程》由省住建厅发布,2016年,我院参编的装配式钢结构集成部品《主板》《撑柱》两个部品标准由省质量
技术监督局发布,开创了我省装配式钢结构部品标准的先河。


  (五)服务品质全面提升

  想业主所想,急业主所急,为业主提供全过程高水平的优质服务,一直是我院实施和高度重视的工作目标。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业主提供一站式服务,受到了业主的肯定和好评,历年来顾客满意度均达98.5%以上。同时,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服务省、市重点项目,助推动了我市转型跨越发展。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积极组织设计骨干赴汶川为灾区设计过渡安置房,所设计的房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工程,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表扬。2011年,为完成省、市重点工程“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A区一期工程”的设计工作,组织设计骨干16批116人次赴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总部进行现场设计,在建设规模大、深度要求高、设计时间短、项目复杂等诸多困难面前,倒排工期,责任分解,层层把关,保质保量完成设计进度任务,全力推动了项目建设。

  (六)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我院拥有了先进的技术设备和设计手段,实行项目负责制和院所相结合的矩阵式管理并实现全程计算机信息化设计及管理,大大提高了设计效率和管理水平,2004年,我院建筑设计资质由乙级升为甲级,2006年取得城乡规划编制丙级资质,2012年城乡规划编制资质由丙级晋升为乙级。2014年,为了更好的转型发展,积极响应国家的改革步伐,在规划局的大力支持下,由我院同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出资1.4亿元,新建晋城规划建筑设计研究发展中心(双创基地),2017年两院与清控创新基地(太原)运营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共建清控创新基地(晋城),致力于打造国家级专业孵化器,目前创新基地已正式投入运营。

  (七)党群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齐头并进

  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构建和谐企业”为主题,不断加强党建群团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全面推动了我院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了党、团、工会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各组织在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建设和人文关怀中的积极作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院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警示教育月活动、纯洁性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企业精神,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和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公民道德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将企业的经营理念融入到企业的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通过多年来的努力,我院先后获得了“全国建筑设计行业诚信单位”、“山西省勘察设计行业优秀企业”、 “山西省勘察设计行业诚信单位”、“ 山西省人防诚信示范单位”、 晋城市“城建工作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单位”、 “科技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 模范基层工会”、 “先进团组织”等光荣称号,建筑方案规划设计所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工作者和优秀青年,多名同志被上级组织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先进工作者”“ 优秀建筑师”等称号。两名同志被市文明委评为“晋城好人”,其中一名同志被市文明办表彰为“晋城市百名德孝模范”,一名同志入选“山西好人榜”。

  转型升级谱新篇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我们建筑设计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晋城市建筑设计院将一如既往地走管理创新、质量兴业、科技强院之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业已形成的优良作风和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势头为动力,不断提升设计水平和综合实力,精益求精,开拓进取,迎接挑战,再创佳绩,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贡献。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面朝未来,豪情满怀。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迎接新时代、新起点,晋城市建筑设计院将迈向新征程,带着新思想、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在建设新时代美丽晋城的泽州大地上,昂首阔步,勇往直前,为建设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市建筑设计院)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