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从衣食住行之变化看改革开放40年的成效


2018-11-20 05:54:45    来源:  

周军军

  年初就有以改革开放为主题写点东西的想法和冲动,但不知从哪个角度切入更好而迟迟未能动笔。

  端午节前单位工会发放了些糯米、大枣等福利,假期驱车老家探望了父母。农历的五月正是夏收农忙的季节,但记忆中“龙口夺食”的繁忙与现实中的“摇扇纳凉”的轻松形成了鲜明比照。受此启发,从“衣食住行”变化角度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的想法油然而生。

  在我出生两年后的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全面启动。只是那时小,对改革开放基本没有什么概念,只记得写作文时引用得最多的是“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等内容。作为一名70后,我有幸感受、亲历、参与了改革开放从孩提到豆蔻到弱冠再至而立、不惑之年的全过程,深感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社会、民生改变所发挥的巨大影响。

  小时候,萝卜、白菜、土豆、酸菜和黑面镆头、黑圪条是餐桌上的常客,白面条、大米饭、饺子是过节、过年的专属。村中偶有红白事举办,放学后与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去蹭饭也是常态。这些改革开放初期的往事每每想起虽感清苦,但也令人心甜。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生活条件开始改善,膳食结构开始呈现多样化,吃不是越来越追求大肉荤腥,而是越来越讲究食品的花样、菜肴的美味,讲究饮食健康和营养均衡,加点粗粮,吃点野菜,倒成了一种刻意的追求。看似回归,实则是翻天覆地、涅槃重生!2017年,我市城镇居民、农村居民食品消费支出分别达到了3913元、2154元,分别是1978年的28倍、31倍,年均增长分别为9%、9%。可以说,是改革开放让我们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到健康饮食的巨变。

  小时候,保暖御寒是首选,穿衣不太注重款式,着补丁裤、补丁衣是常态。现如今,追求环保、舒适、时尚、大方、休闲、运动是人们衣着消费的新风尚,颜色单调、样式单一,“满街都是一个色、一个款”的旧格调早已被突破,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服饰的潮流搭配和时尚前沿,一季多衣、时尚舒适取代了过去的一衣多人、一衣多季,衣着消费支出明显增加。2017年,我市城镇居民、农村居民衣着消费支出分别达到了1986元、750元,分别是1978年的46倍、44倍,年均增长分别为10%、10%。可以说,是改革开放让我们着衣实现了从单一朴素到多样个性的巨变。

  小时候,大多是一个大院住了好几户人家,一个家庭拥挤在一个空间里,没有独立的卧室和卫生间,陈设简陋,透风潮湿,生活不便。现如今,低矮的平房早已被宽亮的瓦房和高耸的楼房所取替,乔迁新居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事儿,单人单间早已实现。2017年,我市城镇居民居住支出达到了4066元,是1978年的589倍,年均增长18%;农村居民居住支出也达到了2413元。可以说,是改革开放让我们的住宿条件大为改善,实现了从拥挤简陋到宽松明亮的巨变。

  小时候,出行主要依靠自行车、公交车和绿皮火车,且车次较少、速度还慢。去趟太原坐长途客车没有8个多小时是到不了的。现如今,二级路、一级路和高速路修了一条又一条,城市里除了公交车还有方便的共享单车,公路上跑的最多是私家小轿车。相邻城市间还开通了城际公交,火车提速了一次又一次,和谐号、复兴号高铁指日可期。生活变好了,交通方便了,距离不再是问题,路变近了,心也变近了。出去旅游的、来我市康养的人越来越多。2017年,我市公路线路里程达9325.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88.6公里;市接待海外旅游者13706人次,接待国内旅游者4848.3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44.56亿元。可以说,是改革开放让太行山沟堑变成了通途,走出去、引进来更加便捷,出行实现了从平面低速到立体高快的巨变。

  小时候,停电是经常事,一盏煤油灯或一支蜡烛是必备之物,取暖全靠一笼火,生活用水基本全靠挑;那时,电视机还没普及,收音机是我的最爱,袁阔成、单田方、刘兰芳等老一家辈艺术家的评书演播每天必听;春播夏长秋收冬藏,人力、畜力是主力军;自行车、缝纫机、手表“老三件”是生活中的必备品。现如今,农业机械化普及程度不断提升,面朝黄天背朝天渐行渐远,“龙口夺食”“三夏大忙”也已逐步淡化,农机进田、农民清闲是农村的真实写照。生活中的“老三件”早已被彩电、冰箱、洗衣机“新三件”所替代,“新三件”又被科技含量更高的家电产品逐步取代,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已发展到多功能、全自动境界,智能化、信息化已成为人们信息交流的主要渠道和手段。更为可贵的是,保护生态环境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付诸行动,沿用千百年的取暖烧饭方式也正在由煤炭时代向液化气时代向天燃气时代转变。2017年,我市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分别达到了18158元、9278元,分别是1978年的79倍、92倍,年均增长分别为12%、12%。可以说,是改革开放让用具生活实现了从老新三件到智能化品的巨变。

  经过四十年的不惑前行,人民富足了,城市发展了,建设、教育、医疗、住房、出行等问题基本都得到了一个较好的解决,全市人民都在享受着四十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正在细细品味着生活的喜悦与幸福。展望未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践行“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众智诚成抢抓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作者单位:市经信(国资)委)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